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求是雜誌專訪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

2017-12-22 14:31:59  |  來源:求是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開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吉林篇章 本刊記者專訪中共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

  求是12月15日訊(王兆斌 張建平):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全國各地紛紛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的熱潮,以新氣象、新作為擁抱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圍繞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求是記者對中共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進行了專訪。他向記者講述了吉林以新氣象、新作為邁進新時代的生動實踐和有益經驗。

  記者:召開黨的十九大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吉林省在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方面做了許多工作,請您講講其中一些比較有特色的工作。

  巴音朝魯: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和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是今年我們的頭等大事和全部工作主線。我們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的強大動力,開展“牢記囑託 不負使命——總書記來吉考察兩週年系列報道”,“我在總書記身邊”,“砥礪奮進的五年·吉林篇”,“還看今朝·吉林篇”等系列重大主題宣傳活動,鼓舞幹勁,凝心聚力,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我們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領導帶頭宣講,組織講師團開展“千人萬場”宣講活動,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特別是適應新時代要求和人民群眾對新思想學習傳播的熱切期盼,建立“新時代傳習所”,在吉林大地、白山松水之間深入學習、宣傳、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時把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傳播到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區、軍營和網絡等各領域各層面。目前,全省“新時代傳習所”已達5855家,形成了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設幸福美好吉林的濃厚社會氛圍。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吉林作為老工業基地,發展方式轉變、結構優化升級的任務很重,您能否談談在這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呈現出的新氣象?

  巴音朝魯:近年來,我們全面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轉方式、調結構,打基礎、利長遠,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我們堅持“加減乘除”一起做,“有中生新、無中生有”一起抓,汽車、石化、農産品加工等傳統支柱産業新活力加速形成,醫藥健康、裝備製造、建築、旅遊等新的優勢産業持續壯大,節能與新能源汽車、衛星及通用航空、精密儀器與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等新興産業加快發展,多元支撐、多業並舉産業發展格局初步形成。醫藥健康産業4年連上1000億元、2000億元和3000億元三個臺階,旅遊産業總收入比2011年翻兩番,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總量達40.3%,“吉林1號”實現5顆衛星在軌運行,中國標準動車組實現批量生産,“復興號”已在京滬線正式運營。我們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加速推進省創科技成果在省內就地轉化,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53.6%。我們全面深化改革,打響國企改革攻堅戰,突出發展民營經濟,打出優化發展環境組合拳,推動內生動力活力持續釋放,民營經濟已經穩居全省經濟“半壁江山”。我們全面推進生態建設,全省森林覆蓋率達43.9%,濕地湖泊恢復改善面積1300平方公里,呈現出東有虎豹、西有白鶴的生動景象。我們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近5年來累計完成200多項重大民生實事,投入民生資金11862億元,佔全省財政支出總量的79.4%,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9.3%、9.7%。

  記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一項關係全局的戰略判斷,具有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請您談談新時代對吉林走出振興發展的新路子意味著什麼。

  巴音朝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政治論斷。黨的十九大報告用“三個意味著”“五個時代”深刻闡述了“新時代”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對於吉林而言,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站上了新起點、開啟了新征程,必須展現新作為、續寫新篇章,這既是重大歷史機遇,更要求我們奮勇擔當。我們必須牢牢把握新時代新機遇,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深化改革加快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的要求,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精神,針對制約吉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體制機制難題,特別是國有企業改革、民營經濟發展、市場機制維護、營商環境改善、思想觀念更新等,全力營造更加良好的振興發展環境,始終保持銳意進取的精神風貌和攻堅克難的決心勇氣,全面落實好推進振興發展和改革創新各項任務,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大力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努力走出一條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振興發展新路,開創決勝全面小康、建設幸福美好吉林的嶄新局面。

  記者: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是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的又一重大政治論斷。請您結合吉林發展實際,談談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的問題在吉林都有哪些表現,又該用什麼思路去破解這些問題癥結。

  巴音朝魯: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當前,吉林振興發展面臨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突出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市場主體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國有企業佔比較大,民營經濟發展相對滯後,市場活力不夠強;二是産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工業“一柱擎天”和結構單一的“二人轉”狀況還沒有根本改變,服務業在經濟總量中的佔比仍然偏低,轉型升級面臨較大壓力;三是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中東西“三大板塊”發展差距仍然較大,發展的協同性、聯動性、整體性有待進一步增強;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社會事業發展仍存在短板,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城鄉居民增收渠道尚需拓寬。針對這些問題,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提出的新要求,進一步理清發展思路,明確工作重點,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舉措推動吉林振興發展。

  記者:吉林省委提出了奮力開創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發展新局面的戰略目標。吉林將採取哪些部署,以不斷提升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巴音朝魯:在這方面,我們要繼續把轉型升級作為發展主攻方向,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打好轉型升級“主動仗”,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一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補”任務落實,優化存量資源配置,擴大優質增量供給,實現供需動態平衡。二要加快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大力實施工業轉型升級行動計劃,實現新舊動能轉換。三要推動服務業發展攻堅,全面提升服務型製造水準,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著力培育養老、文化、旅遊等消費熱點。四要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構建現代農業“三大體系”,統籌抓好深化農村改革、促進農民增收、建設美麗鄉村、創新農村社會治理等工作,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讓全省農民過上更加富裕幸福的新生活。五要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繼續推進中東西“三大板塊”建設,進一步建立健全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特別要在長春市試點基礎上,全力抓好全省空間規劃試點工作。六要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破解制約經濟發展軟環境的關鍵瓶頸為重點,圍繞推進落實“簡政放權要徹底、政務服務要陽光、降本減負要實效、政商關係要親清”四大任務,全面提升經濟發展軟實力。

  記者:吉林提出的“決勝全面小康、建設幸福美好吉林”的目標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請您結合工作部署,談談吉林將如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效。

  巴音朝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生是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指南針”。做好民生工作,當前的重中之重是要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和污染防治攻堅戰。這兩年,我們把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2016年全省累計投入扶貧資金316億元,完成30萬人減貧目標,貧困發生率由5.1%下降到3.34%,2017年可以完成16.68萬人脫貧。今後,我們要繼續緊盯目標不放,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狠下繡花功夫,拿出過硬辦法,紮實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各項工作,為到2020年全面完成脫貧目標奠定堅實基礎。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幸福美好吉林是最大的民生所在。近年來,我們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理念,重點抓好東部長白山林區生態系統修復、中部黑土地保護治理、西部河湖連通等重大生態工程建設,啟動推行河長制改革,進一步鞏固生態優勢、推動綠色發展、建設美麗吉林。今後,我們要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實施清潔空氣、清潔水體、清潔土壤行動計劃,確保到2020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消除黑臭水體,全面完成國家下達的受污染耕地治理與修復任務,讓老百姓實實在在感受到環境在持續向好。同時,還要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認真解決好教育、就業、社保、醫療、住房、交通、環境、安全等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記者:偉大的事業必須有黨的堅強領導。吉林在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上將如何作為?

  巴音朝魯:加快吉林全面振興,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這是確保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證。要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強化思想理論武裝,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更加自覺地為實現黨的歷史使命而不懈奮鬥。全面增強執政本領,著力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持之以恒正風肅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精神,持續整治“四風”問題,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全力推動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我們一定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始終繃緊從嚴從緊這根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確保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為吉林全面振興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