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通過7項創新措施強化食品安全風險管控

2017-12-28 09:28:01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張琪   |  責編:劉徵宇

  中國吉林網12月27日訊(吉網 吉刻APP記者 艾靈):12月27日上午,吉林省提升餐飲業品質安全水準新聞發佈會在吉林省政府新聞發佈廳舉行。會上透露,吉林省通過7項創新措施強化食品安全風險管控。

  吉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魏茂義在會上介紹,今年9月份,國務院食品安全辦等14部門印發了《關於提升餐飲業品質安全水準的意見》,主要包括全面落實餐飲服務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全面提升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水準、全面開展餐飲業品質安全提升行動、全面提升餐飲業創新發展水準和組織實施等5個方面的內容。

  吉林省通過7項創新措施強化食品安全風險管控

  據他介紹,吉林省現有餐飲服務提供者105236家,其中餐飲服務經營者96487家,單位食堂8749家,以上數據不含無證小餐飲和居民樓內的小飯桌。   

  他表示,吉林省餐飲産業整體水準不高。在餐飲服務經營者中,大型餐飲22605家,中型餐飲7377家,小型餐飲63910家,其他2595家;單位食堂中機關企事業單位食堂2356家,學校食堂2314家,養老機構食堂721家,托幼機構食堂2893家,工地食堂18家,其他食堂447家。整體情況看,吉林省餐飲經營者以中小型的居多,“小、散、亂”特徵比較明顯,小作坊、小餐飲和小攤販等無證經營、無序經營等現象也客觀存在。

  同時,吉林省中小型餐飲企業經營門檻低,從業人員流動性大,多數人員文化層次不高,法規意識、專業水準、敬業精神、服務品質還不能完全適應需要,整體素質偏低。不少餐飲服務單位缺少既懂經營管理又具備食品相關專業知識的複合型人才,餐飲服務單位管理水準還不高。

  另外,吉林省餐飲服務經營業態種類繁多,冷熱葷素品種齊全,豪華酒店、家常菜、風味小吃城等多种經營形式普遍存在。但不少企業創品牌意識還不夠強,全省真正有影響、有知名度的餐飲服務單位和特色食品還比較少。

  吉林省通過7項創新措施強化食品安全風險管控

  一些餐飲服務單位存在僥倖心理,食品安全制度落實不到位。比如,原輔料購進索證索票、進貨查驗把關不嚴;食品加工製作標準規範執行不到位;餐飲具清洗消毒操作不規範;食品原料生熟不分開,存在交叉污染隱患;環境衛生、人員等日常管理不到位。吉林省也曾發生過因食堂食品安全主體責任不落實而引發的群體性食品安全事件。

  近幾年來,吉林省各相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圍繞吉林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居民餐飲消費習慣、食品生産經營特點,採取多項重點措施,嚴防、嚴管、嚴控餐飲食品安全風險,全力推動餐飲業品質安全水準穩步提升。

  每年春秋開學季、中高“兩考”集中開展學校及周邊食品安全大檢查;根據年度工作安排,每個季度還要安排專項監督檢查,適時開展量化分級管理驗收考核檢查;根據群眾舉報,及時開展有因飛行檢查。通過一系列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和隱患,督促企業按要求整改,不斷強化餐飲服務單位食品安全主責意識形態。

  根據國家“兩證合一”改革要求,制定了《吉林省食品經營許可審查細則(試行)》,通過7項創新措施強化食品安全風險管控。一是餐飲服務單位提供群體聚餐服務的,要在主體業態後以括弧標注;二是鼓勵有條件的餐飲單位建設“陽光廚房”;三是要求從事網絡經營或對外送餐的經營者,應當配備相關的密閉保溫運輸設施;四是風險可控條件下,加工制售涼菜可用專區代替專間(學校食堂除外);五是學校食堂提供生食瓜果、腌菜的,在許可證中加括弧標注;六是食品安全管理人員應持有相關資質證明;七是一線監管人員參與現場核查,避免許可與監管分離。省局統一印製、免費發放新版許可證,為基層節約辦證經費260萬元。

  同時,還實施“尋找笑臉就餐”行動,推進“陽光廚房”改造工程,並深入開展培訓服務。近年來,吉林省食藥監局集中開展冷凍肉、肉製品獸藥殘留、群體性聚餐、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等30余項專項整治行動,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食品安全突出問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