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科技創新引領長春新區發展之路

2017-12-29 14:23:51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張琪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科技創新引領長春新區高品質發展之路

  【城區騰飛(標題+摘要)】科技創新引領長春新區發展之路

  博迅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車間內,工人在包裝産品。 徐微 攝

  長春日報12月29日訊(記者 徐微):坐落在長春新區的博迅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車間內,正進行一種血液檢測製劑的分裝,這家公司自主研發的微柱凝膠免疫檢測産品,使我國紅細胞血型檢測技術跨入國際先進水準行列;坐落在長春新區的長光宇航複合材料有限公司雖然成立僅三年,卻在相關領域擁有多項核心技術,承擔完成40多項國家航空航天工程配套項目,銷售收入年均增長100%……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新區一直把培育和發展科技型‘小巨人’企業作為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牛鼻子’。”長春新區科創委副主任魯洪介紹説,過去一年,他們設定的科技創新重點任務已全部完成,通過創新科技、金融管理與服務,提升了全區創新創造能力,推進了全區科技成果轉化。在長春市考核指標中,承擔的科技指標排名在所有開發區中均列第一,即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數第一、長春市科技型“小巨人”企業認定數第一、上市企業總數第一。

  從“陪跑”到“領跑”

  在長春新區金賽藥業生産車間裏,每天有近4萬支藥物生産下線。這裡是國內規模最大的基因工程制藥企業和亞洲最大的重組人生長激素生産企業。如今,企業生産的生物製劑,在全國30個省(區、市)醫院使用,出口到11個國家和地區。2016年,憑藉藥物研發自主創新,金賽藥業生長激素系列産品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未來,我們將繼續去做全球首創的新藥,聚焦一些被忽略的疾病領域,開發出首創性藥物解決患者需求。”金賽藥業藥物研究院院長馮曉告訴記者,他曾在美國從事新藥研發近20年,3年前來到長春,繼續他的原創新藥研發之路。在他眼中,作為科技創新型企業,絕不能甘願去“陪跑”,要通過不斷創新實現行業“領跑”。

  從“平臺”到“制度”

  今年3月7日,長春新區科技創新服務平臺正式開通運行,該平臺包含政策指引、研發服務、金融融資等7大板塊、20余項功能,實現了信息收集、分類統計、在線服務等綜合服務管理功能,成為省內唯一互聯網+科技管理的協同創新雲平臺。截至目前,平臺累計點擊量11.7萬餘次,註冊用戶982家,其中科技企業537家、服務機構70家、孵化載體29家、高校實驗室21家。企業通過平臺可實時關注到最新政策發佈、科技動態和融資渠道等。

  依託科技創新服務平臺,長春新區在省內率先推出科技“創新券”制度,通過政府買服務、企業用服務的方式,減免企業在初創註冊、高企認定、知識産權申報、上市融資等時期的全部或部分費用,降低企業創新成本,激發企業創新活力。長光宇航複合材料有限公司就是“創新券”制度的受益企業之一。企業初創時,既缺啟動資金又缺人才支撐,正是利用“創新券”制度,融得第一批項目啟動資金,並通過“創新券”制度吸引許多急需人才,使企業3年間成為國內航空航天先進複合材料領域的領軍企業。

  長光宇航、迪瑞醫療、希達電子、科英鐳射、永利鐳射、北方化工灌裝……好平臺、好制度帶來的是科技型中小企業的跨越式發展。近幾年,長春新區一大批科技型“小巨人”企業成為國際國內同行業的排頭兵和領頭雁,而由一個個科技型“小巨人”企業發展支撐起來的新地標,正以其強大的內生動力,為長春新區創新發展提供新動能。

  從“新技術”到“新指標”

  科技型“小巨人”企業培育是長春新區落實市委“加快經濟轉型升級、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現高品質發展之路”的一項重要舉措。

  建設科技項目,發掘項目資源,幫助企業謀劃、開發、爭取科技項目立項……過去一年,長春新區科創部門指導和組織企業申報各級各類科技計劃項目614項,申請資金支持總額3億元。組織申報高新技術企業103戶,公示認定高新技術企業89戶,認定數量創歷年新高,是2016年的3倍,在所有開發區中排名第一,全區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到160戶。

  科技型“小巨人”企業認定是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的有效載體,2017年,長春新區組織三峰光電、安億家等68戶企業分兩批申報了長春市科技型“小巨人”,成功認定48戶,在所有開發區中排名第一,全區“小巨人”企業總數達到122戶。

  同時,幫助匯維科技和奧來德光電等4家企業實現“新三板”掛牌,使全區上市企業總量達到24戶,在所有開發區中排名第一。另外,篩選了44戶企業加入省級擬上市(掛牌)後備資源庫,全區上市後備企業達到70余戶。

  從“新成果”到“新動能”

  在傳統産業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的今天,科技型“小巨人”企業的迅猛崛起,有力彌補了傳統産業的縮減之勢。正是找準了經濟增長的發力點,長春新區近年來積極將新成果轉化為新動能,扶持許多科技型“小巨人”企業慢慢成長為“大巨人”。

  長光辰芯是國內唯一研製高性能COMS圖像感測器的企業,被EE Times評為“2015年最值得關注的、專注于模擬MEMS和感測器領域的15家初創公司”,擁有多項發明專利,近三年銷售收入年均增長100%;

  永利鐳射研製成功的合束鐳射器為國內首創,目前全球僅有永利和英國GSI公司擁有此項技術,企業産品遠銷8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三年銷售收入年均增長50%;

  ……

  “為促進科技型‘小巨人’企業快速發展,使之早日成為‘大巨人’企業,新區搭建了各種平台資源,精準聚集,培育和扶持科技型‘小巨人’企業成長為擎天巨擘。”魯洪表示,如今,科技型“小巨人”企業已成為長春新區經濟發展中一支重要的生力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