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客造“小海豚”暢“遊”京城

2018-01-03 14:13:07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張琪   |  責編:董健雄

  原題:長客造“小海豚”暢“遊”京城 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為“中國智造”最高等級地鐵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長客造“小海豚”暢“遊”京城(內容頁)

“小海豚”列車停靠在北京車輛段。王佳祥 攝

  長春日報1月3日訊(記者 苑丹 通訊員 金萬寶):2017年12月30日,由中車長客股份公司研製的北京燕房線地鐵列車正式投入運營。這是我國內地首批達到世界最高自動化等級的地鐵車輛,可實現無人值守駕駛,且關鍵系統部件皆由我國自主生産,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代表了我國機械、電氣及網絡控制技術在軌道車輛應用中的最高水準。

  燕房線地鐵列車最高運行速度為每小時80公里,共有2動2拖4輛編組,採用B型不銹鋼車體,最大載客量1262人。列車外觀設計靈感來自海豚的流線型身體,將之運用到車頭的設計中,既美觀又可降低阻力。車燈圖飾設計靈感來自長城紋理,車身色帶局部採用“城墻”圖案形式,與車頭相呼應,洋溢北京古城韻味。

  由於採用國際自動化標準(IEC62267)中的最高等級(GOA4)進行研發設計,燕房線地鐵列車擁有無與倫比的“智慧”——列車無需司機和乘務人員介入操控,即可實現自動喚醒、自檢、自動發車離站、上下坡行駛、到站精準停車、自動開閉車門、自動休眠等全套操作,甚至在完成運營任務後還能給自己“洗澡”。

  為了確保駕駛安全性,燕房線地鐵列車設置多重“防護網”,層層監測列車的運行狀態。例如,列車轉向架裝有多項感測器,可實時監測軸箱以及電機受力情況,用於綜合分析轉向架關鍵部件的運行安全。更值得一提的是,列車裝載了我國自主研發的障礙物檢測和脫軌檢測系統,可提前“觀察到”軌道前方情況,進行針對性操作。此技術打破了國外企業長期以來的技術壟斷。

  全自動駕駛降低了人為因素導致的安全風險。不僅如此,由於自動駕駛採用了最優化的運行曲線,牽引與制動全都由網絡控制系統優化,使得列車運行更加平穩,既節能又提升了乘客舒適度。

  中車長客股份公司在軌道列車自動駕駛技術研發和車輛製造上已達到國際一流水準,産品出口至美國、澳大利亞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展現了中國製造的魅力。2016年12月,中車長客股份公司為香港南港島線量身定制了我國第一列世界最高等級的全自動駕駛地鐵列車,獲得香港市民好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