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凈月論壇“産業與金融+”專場論壇舉行

2018-01-04 14:21:43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張琪   |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張琪):2018凈月論壇——“産業與金融+”專場論壇于1月3日在長春凈月潭益田喜來登酒店舉行。論壇採用主題演講加對話形式,多角度、多層面、多領域對“産業與金融+”的發展趨勢、發展機遇、發展路徑進行詳細解讀。

  本次論壇由長春凈月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管委會與復華控股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由長春市商務局、長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僑務辦公室、長春市金融工作辦公室協辦,由長春凈月潭旅遊發展集團承辦。

  長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路在致辭仲介紹了長春市的經濟發展現狀。王路説,金融是現代經濟的血脈,是調節經濟運行的重要杠桿,金融的穩定與活力影響著經濟發展的速度品質和效益。王路介紹,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長春市的GDP的增長初核大約增長8%,地方級財政收入增長8.3%左右,規上工業的總産值和增加值預計增長10.2%和9.6%,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1.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5%,主要的經濟指標在15個全國副省級城市之中排在第7位,經濟增速預計在東北四大城市中排在第一位。

  【CRI看吉林(標題)】【E金融(圖+標題+摘要)】凈月論壇“産業與金融+”專場論壇舉行

  長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路致辭。攝影 張琪

  國家稅務總局前副局長、聯辦財經研究院院長、經濟學家許善達以《全球化佈局和我國的應對之策》為主題進行了演講;許善達表示,由於外部情況的變化和我們中國內部的經濟情況變化,中國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當前全球化原來的格局。首先能源領域投資減少以後,我們國家産能過剩的矛盾就更加突出,原來靠出口,現在出口的需求減少,所以我們國內産能過剩的矛盾更加突出了,所以2015年的供給側改革要去産能,這個過剩使得我們過去經濟發展的戰略也要調整。許善達認為,這些年,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資金輸出的量在減少,而中國把一些多餘的資金輸出,同時這個輸出又帶動了優質産能的輸出,我們幫助別人修高鐵、幫助別人修發電廠,這些是我們優質的産能,不是落後的産能,優質産能不能淘汰,但是我們的市場又沒有那麼大,所以把這些輸出去。

  國務院參事特約研究員、中國統計學會副會長姚景源以《新時代新機遇,十九大與中國經濟》為主題發表了演講,姚景源認為,把握中國經濟,最重要的是要把握住兩個重大轉變:一個是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進入到新時代,主要矛盾由過去要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生活需要,轉變為要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日益增長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的矛盾,這是一個重大轉變。第二個重大轉變,中國經濟進入到新時代,我們現在最根本的轉變就是經濟要由過去的高速度發展轉為高品質發展。把握這兩個重大轉變至關重要。

  著名經濟學家、國際金融戰略專家、原中國農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向松祚以《全球和中國金融大趨勢》為主題發表演講,向松祚認為,談金融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的問題,裏面最核心的就是金融風險怎麼能防範,所以未來如果大家談金融的發展,首先是要防範風險,只有在防範風險的前提下,我們才能發展。

  主題演講後,演講嘉賓姚景源、向松祚與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王忠民、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學家兼經濟預測部主任范劍平、武漢大學經管學院副院長葉永剛等國內外知名經濟學家進行了現場對話。

  【CRI看吉林(標題)】【E金融(圖+標題+摘要)】凈月論壇“産業與金融+”專場論壇舉行

  嘉賓現場對話。攝影 張琪

  五位嘉賓分別就金融産業如何規避同質化和新一輪産能過剩等問題進行深入探討。范劍平説:“過去我們是典型的投資拉動消費,投資增加就業,就業提高收入,進而拉動消費。但是主要矛盾轉變以後,我們想要消費拉動投資。阿裏、騰訊的高速成長,是針對老百姓的消費,讓兩家企業賺了大錢。”姚景源作為土生土長的長春人,他表示:“東北振興需要在增長品質上、在民生上扎紮實實地讓老百姓感受到,東北振興首先體現在東北地區人民的民生福祉,我們的美好生活有所改善,這才是叫振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