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挖出凈重近600克野山參 參王

2018-01-09 09:33:12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張琪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出土凈重近600克野山參在長春亮相

  【社會民生(標題)】【關東黑土(白山)】吉林省挖出凈重近600克野山參 參王

  這棵“人參之王”參齡達幾百年。 孫嬌楊 攝

  長春晚報1月8日訊(記者 孫嬌楊):人參、貂皮、烏拉草是東北三寶,長年隱居於深山老林的野山參更是三寶之首。近年來,全球環境變化以及資源稀缺性導致野山參日益稀少。8日,一棵出土時凈重近600克的野山參在長春亮相,其完美的形態、碩大的個頭被業內認為,在全球範圍內都實屬罕見。

  1月8日,一棵由“老把頭”在小興安嶺採挖的凈重近600克的野山參在長春亮相。目前山參已被分割,分割樣本分別送至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資源中心、吉林農業大學中藥材學院、荷蘭菲達赫公司進行相關科學研究,它為人參新品種的培育提供了優質的種源基因。

  1981年7月30日,吉林省撫松縣北崗鎮的四位參農採挖到一顆鮮重285克的野山參。這棵堪稱曠世絕品的國寶級野山參,一直珍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吉林廳。

  去年12月4日,在浙江烏鎮展出的野山參“人參之王”,凈重65克(折鮮重260克左右)、參齡達180年以上,是吉林省白山市人參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昨日在長春亮相的這棵野山參是2017年8月底由“老把頭”採挖于小興安嶺山脈,出土時凈重近600克,僅從重量上來看,就是以上兩棵野山參的數倍。

  “鑒別野山參的價值,除按生長週期看其參齡外,關鍵還要看其五形六體。‘五形’即須、蘆、皮、紋、體,‘六體’即老、嫩、橫、順、靈、笨。這棵鮮野山參,參形碩大,蘆頭、主體、須、艼齊全,勻稱美觀,蘆老而長、紋細而密,屬皮條參、靈氣體,珍珠點多,可謂五形兼備,是難得一見的珍品。”吉林省人參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吉林農業大學教授張連學介紹,野山參對生長環境的要求十分苛刻,植被條件、土壤、溫度、光照、水分甚至空氣都必須合適,否則野山參難以存活,此棵野山參的參齡達幾百年,挖掘出後參體完好、幾乎沒有病疤,實屬不易,更是稀有的珍品。野山參的藥用價值主要體現在有效成分含量上,參齡越長,合成有效成分的基因就越多,藥用價值就越高。此次展出的野山參藥用價值遠遠高於一般的野山參。

  目前,這棵野山參已被我省企業敦化市康平投資收購,並與紫鑫藥業合作共同對其進行科學研究。現野山參已經被分割,樣本分別被送至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資源中心、吉林農業大學中藥材學院、荷蘭菲達赫公司進行相關科學研究,希望通過組織培養等方法,使其人參基因能繼續存活,取得優質的人參種源基因,建立人參種質資源檔案,開展人參新品種的培育、遴選,研製出新的人參品種。同時,該野山參的DNA樣本也留存了世界最大的人參種子種苗研究中心,用於未來的科學研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