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首個市級監察委員會在通化成立

2018-01-09 08:51:5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改革的背後是責任擔當

  吉林日報1月8日訊(曹陽 記者 呂航):用事實來説話,拿成果來證明。

  1月8日上午8時,在通化市第八屆人大二次會議舉行的第三次全體會議上,通化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張茗朝當選通化市監察委員會主任。隨後召開的通化市第八屆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舉行全體會議,任命了通化市監察委員會副主任和委員。

  9時20分,通化市委大門口,在眾人的掌聲中,通化市監察委員會正式掛牌,這是吉林省首個組建成立的市級監察委員會。

  談及通化市監察委員會成立背後的故事,張茗朝坦言,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舉措,時間緊、任務重,標準高、要求嚴,同時也釋放出通化市爭分奪秒,全力推進改革的強烈信號。

  對標對表 明確改革方向

  2017年11月,中央、吉林省委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召開後,通化市委第一時間召開常委會議,傳達學習會議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紀委有關改革試點工作部署要求,拉開了通化市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序幕。

  通化市監察委員會正式掛牌成立,標誌著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在我省又邁出了堅實一步。

  通化市監察委員會為什麼能夠在這麼短時間內有條不紊地組建起來?

  在張茗朝看來,這離不開中央和吉林省委的指導要求:“市委主要領導做‘施工隊長’,我們當好‘施工隊’,按照要求提前謀劃,提前部署,確保了監察委員會的成立紮實有序推進。”

  通化市委高度重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把改革試點工作作為“一號工程”,成立了以通化市委書記任組長,通化市紀委書記、政法委書記、組織部長、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檢察院檢察長任副組長,相關單位負責同志為成員的改革試點工作小組,先後召開通化市委常委會議及改革試點工作小組專題會議10次,專題研究部署改革試點工作,真正把責任扛在肩上,推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為更好地推進改革試點工作,通化市紀委專門組織幹部赴浙江省台州市學習先行試點經驗,詳細了解和掌握台州市推進改革試點工作的成熟做法以及需要把握的關鍵問題,為通化市改革試點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鑒。

  對標對表中央和吉林省委要求,通化市形成了《通化市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實施方案》,明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將責任落實到具體單位和負責人,確保了各項重點任務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蹄疾步穩 精準有序“施工”

  “施工圖”的順利實施,與“施工隊”精心謀劃、週密組織是分不開的。

  在通化市紀委工作了14年的程艷玲,目前在市紀委組織部工作。

  “這項改革剛剛啟動,很多工作都需要探索,每個人手裏一攤工作,常常一幹就到半夜。”

  “我們面臨編制劃轉、人員轉隸、辦公用房和留置場所改造等很多難題。”通化市紀委組織部長張卓表示,“按照省裏的要求,結合實際,我們將重點任務細化量化為50項具體工作,細化了工作時間表,把任務分解,一項項推進,一項項解決,各個環節都有明確的任務、時間和要求。”

  張卓向記者介紹,改革試點工作推進以來,通化市紀委每天印發《改革試點工作提示》,對照總體安排,每日一建賬,列出任務清單,明確關鍵環節,細化任務要求,日清日結,逐一銷賬,做到不把任何一項工作遺漏,確保按照“施工圖”精細化、高品質推進。

  轉隸是推進改革試點工作的關鍵。通化市紀委及時與檢察機關溝通聯繫,對轉隸工作進行摸底排查,確保底數清、情況明。目前,共劃轉政法專項編制34名,擬轉隸人員30人。

  “要支持改革,擁護改革,配合改革!”轉隸幹部、剛剛被任命為市監察委員會委員的王景富感慨萬千,“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和反腐敗的責任什麼時候都不能變,要從思想、理念、情感、工作各個方面,儘快融入到監察委員會的工作中來,履職盡責,做好工作。”

  通化市紀委為確保按時、保質、高效“施工”,很多事情都謀劃在前,打“提前量”。積極解決監察委員會成立後留置場所問題,對現有辦案場所進行改建,設置留置室10個、訊問室4個、詢問室13個;積極解決轉隸人員辦公用房問題,協調增加了650平方米辦公面積。

  聚攏精神 開創嶄新局面

  隨著通化市監察委員會的掛牌成立,通化市監察委員會領導人員就正式履新上任了。

  “肩上的擔子和任務更重了!”張茗朝表示,“這就對我們有更高的政治要求、黨性要求、紀律要求、工作要求,我有信心、更有決心做好今後工作。”

  據介紹,通化市監察委員會成立後,與市紀委合署辦公,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責,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把執紀和執法貫通起來,匯聚反腐敗鬥爭強大合力。

  工作的轉變,對每一位紀委監委工作人員都是一次重大的考驗。成立監察委員會對通化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李國而言既感到使命光榮,更感到責任重大:“在強化黨內監督、用紀律管住黨員幹部的同時,對黨內監督達不到的地方,或者對不適用黨的紀律的公職人員,依法實施監察,才能真正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監察委員會的成立,把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納入了監察範圍,徹底實現全覆蓋。”

  通化市監察委員會的成立,只是改革試點工作邁出的重要一步,今後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當前的工作重點就是抓好轉隸、培訓和融合等工作,發揮改革效力。

  張茗朝説:“要堅持以改革精神破解試點工作推進中的難題,探索具有通化特色的好經驗好做法,確保思想不亂、隊伍不散、工作不斷;打鐵必須自身硬,在加強自身素質的同時,我必須帶好隊伍,建設一支能力素質過硬的紀檢監察鐵軍,切實扛起執紀監督監察職責,把實現黨的宗旨作為做好紀檢監察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