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徐留平履新一汽150天:交出不一樣的紅旗

2018-01-11 10:19:56  |  來源:澎湃新聞網  |  編輯:張琪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徐留平履新一汽150天:把自己架火上烤,交出不一樣的紅旗

  澎湃新聞1月10日訊(記者 陳楚薇):1月8日,在中國人民大會堂,年齡已經邁過“花甲之年”的紅旗品牌,再次用一場聲勢浩大的發佈會,重新回歸公眾視野。

  在這場發佈會上,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徐留平確定了一汽紅旗未來新能源與智慧化發展的戰略思想,為自己立下“軍令狀”:將在2025年推出17款全新車型,並在2020年挑戰10萬輛、2025年30萬輛、2035年實現50萬輛的年銷目標。

  “紅旗一公佈銷量目標,我和我的團隊就等於架到火上烤”。徐留平在發佈會上如此感慨,值得注意的是,徐留平于去年8月正式調任至一汽集團,這位因“鐵腕”而聞名業內的領導人在上任150天后,就以“交出了不一樣的紅旗”為口號,拿出最新品牌戰略,行動不可不謂之迅速。

  這也是一場讓人熱血沸騰的發佈會。從在場領導“人手一條”的紅色圍巾,到眾人對於60歲紅旗的回憶與期待,再到徐留平接近40分鐘慷慨激昂的演説,紅旗的新形象、新設計、新産品依次亮相,博泰集團創始人應宜倫為此感慨:“紅旗的魂回來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徐留平

  但是,過去每一任一汽集團“掌門人”都會把紅旗作為“重要抓手”,所以,在同樣的民族情懷基調下,很多人看到的只是不同的“主角”演繹著熟悉的故事。

  如果拋開情懷,此次紅旗發佈會主要就是“立小目標”,比如全新品牌理念是“中國式新高尚精緻主義”,設計理念為“尚?致?意”,要將新紅旗打造成為“中國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

  此外,一向被詬病産品線單一的hongq未來將推出L、S、H、Q四大産品系列。紅旗官方表示L系列車型定位於新高尚紅旗至尊車、S系列為新高尚轎跑車、H系列為新高尚主流車、Q系列為新高尚商務出行車,到2025年將推出17款全新車型。

  與此同時,紅旗的戰略宏圖中也突出了如今最火爆的自動駕駛和新能源領域。新能源方面,紅旗計劃今年首款EV純電動車上市,2019年新紅旗首款燃料電池車將開始批量運行。到2025年,新紅旗全係將有15款純電動車推出。

  自動駕駛方面則更為激進。新紅旗計劃將在2019年推出實現Level 3的自動駕駛的量産車型,2020年將推出實現Level 4自動駕駛的量産車型,而到2025年將實現Level 5自動駕駛。

  為了達成這一目標,紅旗確立了“三國兩地”全球研發佈局,其中,長春為其全球研發總部,並新組建了造型設計院、新能源研發院、智慧網聯研發院;前瞻技術創新分院和體驗感知測量研究院在北京,新能源研發院在上海,前瞻設計創新分院在德國慕尼黑,人工智能研發分院在美國矽谷。

  可以説,紅旗在時間線上列出了一個非常宏觀的路徑,甚至是遠大的抱負,這就像為自己制定了一個滿滿噹噹的行程安排表,一直安排到了15年後(2035年)。“目標”雖多,但不少業內人士發現,發佈會卻很難列舉出實際的“幹貨”,比如現如今的産能佈局,生産和品控,新能源車的續航里程等具體參數等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紅旗全新概念車

  而且,此次發佈會上,紅旗依然帶來了一款代表未來車型設計基調的概念車,並公佈了全新的紅旗徽標。新車為一款雙門Coupe轎跑,造型設計上説法“頗多”,如超大尺寸的直瀑中網,其設計靈感來源於高山瀑布,車頭中央紅色的旗標一直貫穿整個車頭,設計思路源自北京市的中軸線,豎條狀的輪標設計則被官方稱為“定海神針”,車尾標識則是漢字“紅旗”等等。

  這不由讓我們想起近十年來,紅旗未上市的概念車型遠多於現售2款車型的沉重現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紅旗近十年來發佈過的概念車(均未上市)

  作為中國汽車的“天之驕子”,紅旗似乎並不缺錢。有保守估計稱,紅旗這幾年的研發投入至少近500億元。

  但投入了鉅額的研發費用之後,目前,紅旗現售車型僅H7和L5兩款,其中,L5定位大型豪華E級轎車,售價500萬元,並非走量車型;而唯一的一款面向主流市場的H7更是銷量慘淡,2017年9月、10月、11月的三個月裏面,紅旗H7在國內一共賣出了1473輛,這樣的銷量成績還不如奧迪A6L在國內賣兩天的銷量。數字顯示,紅旗在過去12年只售出不足3萬輛。

  不可否認,對於中國人來説,紅旗早已遠超轎車品牌的含義,是民族汽車工業發展歷程的縮影,是人們心中無可替代的圖騰。但也正因如此,近十年來,紅旗品牌的身世浮沉,成為了壓在徐留平肩上的一副重擔。

  雖然深知徐留平的不易,但不得不説的是,一年10萬輛的銷量目標從絕對量來看並不算多,只是,對紅旗來説,再過2年就達到10萬輛的振奮目標還是稍顯激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