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雙陽再現神奇的鹿神舞 此前只在書上有記載

2018-01-15 10:10:46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張琪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只見書上記載 不想真有人會跳 雙陽再現神奇的鹿神舞

  【文化非遺(圖)】【關東黑土(長春)】 雙陽再現神奇的鹿神舞 此前只在書上有記載

  雙陽區鹿鄉鎮的村民楊輝敲著鼓,跳起了鹿神舞。劉連宇 攝

  長春晚報1月14日訊(記者 劉連宇 ):“部虎,部虎,蘇瓦部虎!抓羅媽媽,阿肉孜……”幾句滿語開篇之後,穿著用鹿皮製成的盛裝的長春市雙陽區鹿鄉鎮的村民楊輝,敲起了鼓,隨後跳起了鹿神舞。

  他邊跳邊解釋:“這些都是滿語,部虎是鹿,蘇瓦部虎是雙陽的鹿,特指梅花鹿,抓羅媽媽是保護鹿和養鹿人的鹿神,阿肉孜就是保護的意思。”1月10日,記者來到了長春市雙陽區鹿鄉鎮,觀賞了這即將瀕臨滅絕的鹿神舞。

  只見書上記載 不想鹿神舞真有人會

  説起發現鹿神舞的情況,長春市雙陽區鹿鄉鎮書記李冰介紹説,鹿鄉鎮是中國著名的梅花鹿之鄉,梅花鹿産品産量佔全省的1/3,全國的1/6,鹿鄉鎮有300多年的養鹿歷史。近兩年來,為了促進鹿文化的提升,鹿鄉鎮從尋找民間傳説入手,尋找鹿文化。為了完成這個工作,鹿鄉鎮建了3個500人的鹿企業負責人微信群,也找到了很多與梅花鹿有關的文化傳説,但這三個微信群也有意外的收穫,這就是鹿神舞。

  “以往,鹿神舞在鹿鄉鎮就是一個傳説,在一本書上記載過,只有短短兩行字,説以前在鹿鄉鎮,先民們割鹿茸、祭祀的時候都要跳鹿神舞。但鹿神舞究竟什麼樣?沒有人知道。就在鹿鄉鎮尋找鹿文化傳説的時候。一位名叫楊輝的農民在微信群裏提出,他會跳鹿神舞,他的奶奶是滿族人,他的奶奶和姨奶奶都會跳,楊輝也見過鹿神舞,家裏還有遺物,他還知道鹿神舞的由來,隨後鎮裏就聯繫了楊輝。楊輝積極性也特別高,還用鹿皮自己做了跳鹿神舞的服裝。”李冰説。

  鹿神舞來源於滿族人的早期信仰

  在長春市雙陽區鹿鄉鎮文化站,記者見到了楊輝,楊輝出生於1964年,今年54歲,鹿鄉鎮農民。為了迎接記者來訪,他帶了滿滿四大兜子東西,裏面裝滿了他用鹿皮和鹿角製作的鹿神舞服飾。

  楊輝告訴記者,他是漢族人,但他的奶奶楊常氏的家族是土生土長的東北人,鑲黃旗人。

  “我家是清朝嘉慶年間闖關東來的,祖輩名叫楊朱,現在楊朱店的地名就是因我家祖先的名字命名。我一小就在我奶奶身邊長大,我奶奶和我講了很多他家的故事、梅花鹿有關的故事。我奶奶的爺爺當年在伊通當過差。我奶奶説,他家這股子人在清朝的時候在北京城沒有當官的,都是以種地、打圍、養鹿為生,奶奶家養的鹿都是進京進貢用的。這種土生土長的純滿族人,叫生女真,每個穆昆(滿語,家族的意思)都有堂子,供恩都哩(滿語,神的意思)和‘佛陀媽媽’,但我奶奶家還供鹿神‘抓羅媽媽’。”

  因為家裏供鹿神,家裏還養鹿,祭祀鹿神、割鹿茸時跳的鹿神舞就祖祖輩輩在我奶奶家流傳了下來。我奶奶説,她小的時候,家裏大人小孩都會跳鹿神舞。但“特勒本”(滿語,唱詞)只有老輩人知道,能唱全。現在沒有留下來。

  鹿神故事寫滿了人與鹿的相生相依

  楊輝説:“媽媽在滿語中的意思是奶奶,抓羅媽媽翻譯成漢語就是抓羅奶奶。抓羅在沒有成為神之前是一位格格,她武藝高強,本領特別大。雙手能拉開十石弓,兩條腿翻山越嶺和鹿一樣快。有一次她上山打圍,掉進了山溝摔傷,被一群梅花鹿給救了下來,梅花鹿還叼來了還陽草為其治療傷病。從此抓羅格格喜歡上了梅花鹿,天天在山裏和鹿群玩。有一天一群外地人上山來偷捕鹿群,抓羅格格和鹿群被這群外地人打敗了,被迫躲進了森林。後來抓羅格格上長白山找到了老祖恩都哩。恩都哩説,要我幫助你,你就得作出犧牲,就是改變抓羅格格的人形,在腦袋上安一副鹿角,抓羅格格同意了。抓羅格格腦袋上就長出了一副鹿角,恩都哩説:這是一副神角,輕輕一晃可以萬箭齊發,抵得上千軍萬馬。憑藉這副鹿角,抓羅格格和鹿群打敗了偷獵的人。此後,為了安全起見,抓羅格格把鹿群帶回了部落,部落裏的人和鹿和平相處。再後來,抓羅格格老了,臨走時把鹿角留了下來。”“我小時候見過我奶奶保存的抓羅媽媽的神像,一位女神腦袋上長角,穿著彩色的衣服,一隻手拿著鼓。後來抓羅媽媽的神像沒有保存下來,但我奶奶跳鹿神舞的鼓留了下來。我奶奶和我的一個姨奶在我小的時候跳過鹿神舞,我對鹿神舞記憶非常深刻。”楊輝介紹。

  鹿神舞身形模倣了鹿的各種形態

  沒有實物,憑藉記憶,楊輝通過製作,重現了鹿神舞的服飾。邊裝扮,楊輝邊介紹他的服飾,鹿神舞分為男女兩種角色,男的扮公鹿,頭飾是一個帶有鹿角的鹿頭,鹿頭上要有一隻鳥,楊輝拿著他製作的頭飾向記者介紹:“這只鳥代表著萬物的靈魂,代表著生命。”

  “過去鹿神舞跳起來有一定的規模,在祭祀時要求有7人或者5人。而在割鹿茸的慶祝的時候所跳的鹿神舞,就不限人數了。祭祀時表達的是對抓羅媽媽的紀念和感恩。而割鹿茸時,表達的是對抓羅媽媽的歉意,祈求抓羅媽媽對人類割鹿茸對鹿造成的傷害原諒。”

  “部虎,部虎,蘇瓦部虎!抓羅媽媽,阿肉孜……”幾句開場之後,楊輝邊跳鹿神舞邊向記者講解鹿神舞,“鹿神舞全是由人模倣鹿的各種形態組成,有鹿頂架的形態,有鹿扭身形的形態,還有鹿遇到危險時候的形態。鹿遇到險情的動作要由男女多人共同演繹,鹿群遇到危險,首先是母鹿發現危險,發出警報,然後所有公鹿向危險來的方向注視,伴隨著楊輝的講解,記者發現鹿神舞的各種動作都惟妙惟肖。原始的鹿神舞所用的配樂,只有一隻鼓,其餘的就是人唱出‘阿亞伊,啊呀啊呀伊’這樣的聲音予以合聲。舞蹈的同時,還有‘穆昆噠’和老人唱‘特勒本’。”

  摒棄外人不許看的陳規 鹿神舞將走出歷史

  楊輝説:“我奶奶健在的時候説,鹿神舞是非常高貴的舞蹈,祭祀時跳鹿神舞講究特別多,如所有參與的人,必須心誠,衣服乾淨,一天不許吃飯。不許戴狗皮帽子,有其他信仰的人不許看,女人身子不潔凈不許看,外人不許看,不許打鬧嬉笑、美、浪,唱‘特勒本’必須用滿語等。割鹿茸時跳鹿神舞,也有很多講究,但沒有祭祀時要求高。”

  長春市雙陽區鹿鄉鎮書記李冰介紹説,發現鹿神舞之後,長春市雙陽區對此特別重視,現在正在請專家根據鹿神舞的原始特色,譜曲編詞,準備讓鹿神舞普及到民間,讓鹿神舞的靈動與祈福的特色,表達鹿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長春市雙陽區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雙陽區已經請了國內著名的民俗專家來到鹿鄉鎮,就鹿神舞所代表的文化進行研究與探討。此外,雙陽區還特地邀請了國內著名的作曲家和舞蹈家,到楊輝家去采風,開展譜曲,現在已經出了幾個版本的樂曲。雙陽區將對鹿神舞進行開發,讓鹿神舞從歷史中走出變成藝術展示在廣大群眾面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