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破獲首例妨害動植物防疫、檢疫案

2018-01-16 17:31:59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消息:近日,吉林省森林公安局紅石森林公安分局成功破獲“2017.10.27”吉林省首例妨害動植物防疫、檢疫案,抓獲犯罪嫌疑人2人。

  2017年10月27日,樺甸市紅石林業局動植物防疫、檢疫站移交一條案件線索:9月23日,在紅石林業局臨江檢查站查扣的綠化大苗中發現國家重點防治害蟲——美國白蛾幼蟲。

  據了解,美國白蛾是國家重點防治的森林病蟲,對森林危害極大。

  【移動版推薦圖】【CRI看吉林(標題)】【關東黑土(吉林)】【生態吉林(標題)】吉林省破獲首例妨害動植物防疫、檢疫案

  吉林省紅石林業局臨江檢查站查扣的綠化大苗。

  案件移交後,吉林省森林公安局紅石森林公安分局森偵大隊迅速組織警力成立專案組展開偵查。

   初查中發現,樺甸市紅石林業局臨江檢查站工作人員查扣無檢疫手續的綠化大苗時,只有貨車司機,紅石林業局動植物防疫、檢疫站對幼蟲進行了取樣,由於需報上級相關專業技術部門對幼蟲進行鑒定,所以對查扣的綠化大苗進行了藥物滅蟲處理後,將綠化大苗返還,檢疫站只留下司機姓名、電話號碼和幼蟲標本,沒有其他線索信息。

  當辦案民警著手聯繫貨車司機時,其電話已停用;當調取貨車沿途監控時,因車輛號牌被污泥遮擋,難以看清,導致重要證據缺失,案件陷入僵局。

  全國“颶風1號”破案攻堅戰專項行動打響後,吉林省森林公安局紅石森林公安分局局長華振峰高度關注和重視“2017.10.27妨害動植物防疫、檢疫案”偵破工作,主管森偵工作的張宇輝副局長帶領工作組展開工作。

   近一個月的時間裏,辦案民警多次往返瀋陽、吉林等地,行程2000余公里。經過不懈努力,1月7日確定犯罪嫌疑人。1月8日將涉嫌妨害動植物防疫、檢疫罪的犯罪嫌疑人楊某、楊某某抓獲。

  【移動版推薦圖】【CRI看吉林(標題)】【關東黑土(吉林)】【生態吉林(標題)】吉林省破獲首例妨害動植物防疫、檢疫案

  犯罪嫌疑人接受審訊。

     經查,2017年9月23日,犯罪嫌疑人楊某、楊某某在明知自己所居住地——遼寧省開原市中固鎮是美國白蛾害蟲疫區的情況下,未經檢疫部門檢疫,將自家種植的塔柏樹苗12株、金葉榆樹苗180株賣給他人進行植樹綠化,造成美國白蛾害蟲被非法運輸的結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