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外賣小哥”將成食品安全“監督員”

2018-01-17 16:01:30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目前長春全市(包括外縣市)約20000家准許入網商家  商家注意:“外賣小哥”將成食品安全“監督員”  送餐發現違規問題將向食藥監局舉報

  中國吉林網1月17日訊(吉網 吉刻APP記者 呂孟陽):《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已於今年1月1日起施行,近日,長春市食藥監局相關負責人以及各分局負責人約談了第三方平臺美團外賣、餓了麼、百度外賣長春市區域負責人,對有關入網商家提出具體要求。

  據悉,目前,長春全市(包括外縣市)有20000家左右准許入網商家。為了更好地實施《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長春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對第三方平臺提出具體要求之外,還邀請“外賣小哥”為義務監督員和信息員,“外賣小哥”在送餐過程中發現食品安全問題將向食藥監局進行舉報。

  長春全市(包括外縣市)約20000家准許入網商家

  “目前,長春市一共有20000家左右準入網商家,這個數據包括農安、德惠、榆樹這些外縣市。”長春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餐飲服務建管處處長周福雲介紹,符合規定的商家,食藥監局會給商家發放食品經營許可證,也就是説,只有這樣的商家才可以入網,沒有許可證的商家是不可以進入第三方平臺的。

  第三方平臺在為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提供服務的同時,要認真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確保入網商傢具有實體門店、確保線上線下餐食服務同標同質、確保配送環節食品不受污染、確保消費者合法權益得到保護、確保專門機構和專職管理人員。

  第三方平臺每月要將入網商家上報

  “三月到九月份我們要進行專項整治行動”,周福雲表示,第三方有沒有履職盡職,入網商家是否符合規定,他們會進行監督,保證訂餐平臺上的食品安全。同時要求第三方平臺每個月要將新入網的商家上報,如出現不符合規定的商家,他們會第一時間進行處理。對於入網商家,第三方平臺需要檢查食品生産許可證等審批信息,包括量化分級管理、尋找笑臉就餐的信息以及陽光廚房改造的信息,只有監管部門與第三方平臺做到信息暢通,信息確認,才能發揮有效的遏製作用。

  第三方平臺未對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進行相關審查義務將受到處罰

  周福雲介紹,整治行動中,長春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將重點對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提供者和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加強日常監管檢查並認真查處舉報投訴案件,嚴厲查處網絡餐飲服務存在的違法違規行為,重點查處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提供者報告的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的違法違規行為;重點查處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未對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進行實名登記、審查許可證,或者未履行報告、停止提供網絡交易平臺服務等義務的違法違規行為;重點查處未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偽造食品經營許可證、證照與經營地址不相符、無實體店、超範圍經營等違法行為。

  商家注意:“外賣小哥”將成食品安全“監督員”

  吉網、吉刻APP記者採訪中了解到,食藥監局在對第三方平臺提出具體要求之外,還對“外賣小哥”提出了要求,第三方平臺要給“外賣小哥”定期培訓相關食品安全知識。同時,食藥監局也邀請了“外賣小哥”作為食藥監局的義務監督員和信息員,他們在取餐送餐過程當中,如發現商家環境衛生不合格,或者是商家證照不全等行為,都要及時向食藥監局舉報,屆時,工作人員將第一時間對商家進行處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