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將在九台區建一所公辦特殊教育學校

2018-01-18 10:05:24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長春市教育局等八部門聯合製發《長春市特殊教育提升計劃(2017-2020年)》 新建特殊教育學校 提高資助水準

  長春晚報1月18日訊(記者 呼特):日前記者從長春市教育局獲悉,為進一步提升特殊教育水準,長春市教育局等八部門聯合製發《長春市特殊教育提升計劃(2017-2020年)》。

  《計劃》提出,將特殊教育服務範圍擴大到孤獨症、腦癱等不同類別的殘疾兒童少年,致力於到2020年,各級各類特殊教育普及水準全面提高;學前教育入園率顯著提升,義務教育入學率在95%以上,對就讀義務教育到高中階段教育公辦學校的殘疾學生實行12年免費教育;“1+X”特殊教育體系基本形成;特殊教育課程體系基本建成,教育教學品質全面提升。

  長春市教育局將加快構建以普通學校隨班就讀為主體,以公辦特殊教育學校為骨幹,以特教班、送教上門和遠程教育為補充,以特殊教育資源中心和資源教室為支撐,公辦民辦共同發展的格局;促進醫教結合,提高殘疾學生評估鑒定、入學安置、教育教學、康復訓練的有效性;尊重殘疾學生的個體差異,注重潛能開發和缺陷補償,促進殘疾學生的個性化發展;給予殘疾學生特別扶助和優先保障,提高殘疾學生資助水準。在九台區新建一所公辦特殊教育學校,支持綠園區發展區域特殊教育,長春新區、凈月開發區建成特教班。

  到2020年,實現所有縣(市)區都辦好一所特殊教育學校,長春新區和所有開發區都辦好一個特教班。對不能到校就讀、需要專人護理的適齡殘疾兒童少年,採取送教進社區、進兒童福利機構、進家庭的方式實施教育,接受送教上門服務的殘疾學生納入全國中小學學籍管理。

  支持普通幼兒園接收殘疾兒童;支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學校通過隨班就讀、舉辦特教班等擴大招收殘疾學生的規模;鼓勵高職高專、開放大學、成人高校等面向殘疾學生開展繼續教育;支持長春職業技術學院舉辦特殊教育專科班;支持各種職業教育培訓機構加強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拓寬和完善殘疾人終身學習通道。

  加強就業指導,做好殘疾人教育與就業銜接工作。落實特殊教育學校義務教育階段課程標準(2016年版),研發孤獨症、腦癱特殊教育康復基礎課程。加強學前、普通高中及職業教育課程資源建設,鼓勵特殊教育學校開發校本課程,完善特殊教育課程體系。

  建立特殊教育學校與公辦定點醫療機構雙向服務關係,將醫學服務延伸到學校,推動醫療康復與教育康復的有效銜接。

  實施特殊教育“強師計劃”。支持長春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建設,擴大特殊教育專業招生規模,提高培養品質。

  鼓勵有條件的高等學校加強學前、普通高中及職業教育的特教師資培養。

  在落實義務教育階段特殊教育學校生均公用經費6000元補助標準基礎上,有條件的區縣可以根據學校招收重度、多重殘疾學生的比例,適當增加年度預算。提高高中階段特殊教育的經費保障水準,生均財政撥款的分配,重點向特殊教育傾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