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政務服務群眾 長春辦事不求人

2018-01-18 10:04:32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政務服務群眾體驗日 “長春辦事不求人”是怎麼做到的

  中國吉林網1月17日訊(吉網 吉刻APP記者 王小野):17日上午,長春市舉行“政務服務群眾體驗日”活動。

  活動口號杠杠滴,“長春辦事不求人”!

  底氣這麼足?!

  跟著吉網、吉刻APP記者體驗一下。

  大數據

  政務服務中心:設在市(縣、區、開發區)服務於企業,以法人事項為主的服務中心。具體承接政府部門為企業和社會組織提供的各類政務服務。目前長春共有市級政務服務中心1個,15個區(縣)政務服務中心。

  公共服務中心:設在街道、鄉(鎮)服務於群眾,以自然人事項為主的服務中心。具體承接政府部門為群眾提供的各類政務服務。目前長春共有179個街道(鄉鎮)公共服務中心。

  辦理事項:目前長春上線事項總計1654項(含公示類事項437項),在市(縣、區、開發區)政務服務中心主要面向法人辦理工商、食藥、房地等業務;街道(鄉鎮)公共服務中心主要面向自然人辦理民政、人社、衛計、殘聯、社保、醫保等業務。

  建立樣本31800個,每個事項都能提供規範表格、填寫説明、示範文本和辦事指南,可以在實體大廳樣表機、網廳、手機APP上查看,基本上做到了一看就懂、一學就會。同一事項到哪辦,都是同一要求、同一標準、同一流程、同一時限。

  到底咋個不求人?

  17日8時30分,吉網、吉刻APP記者來到長春市政務服務中心。

  中心工作人員提醒三點:

  一是政府所有的行政審批事項都是免費的。

  二是只要是與申辦事項有關的表格和文書,政務大廳可提供免費的列印、複印服務。

  三是審批的依據是申請人是否符合申報條件,和相關手續是否齊全,而不是申請人的身份、地位以及是否有關係、有熟人。只要申辦的事項符合審批條件,工作人員一定會依照相關的法律法規進行審核,絕不會難為任何一個人。

  總之,一個意思“所有服務全免費”。

  在大廳,設有諮詢臺,有工作人員在此提供諮詢幫助。

  如果問了,那你就進入了傳統的實體大廳辦理模式。

  吉網、吉刻APP記者想體驗一下,不諮詢能不能了解自己想要辦的事該如何辦理。

  【社會民生(圖)】【吉林頭條(小字)】  政務服務群眾 長春辦事不求人

  【社會民生(圖)】【吉林頭條(小字)】  政務服務群眾 長春辦事不求人

  好的,有兩種模式可供選擇:“網上辦事大廳”和“手機辦事大廳”。

  當然, 所有審批事項的申辦條件、所需材料、審批時限以及相關的法律法規等信息,都在兩個虛擬大廳上進行了公示。可以根據自己的習慣,通過登錄網站或下載手機APP的方式,在兩個虛擬政務大廳上,隨時、隨地查詢相關申報要素。

  諮詢臺左右就設有兩塊聯網的平臺,有個“審批指南”模組,點擊進去,長春涉及業務的廳局都在這裡。自己要辦理的業務涉及哪個部門,點進去,找到具體事項,再點,就有詳細流程。

  你要做的,就是點、點、點……

  在網上,你就能知道你所要辦的事項,都要帶哪些材料了。

  【社會民生(圖)】【吉林頭條(小字)】  政務服務群眾 長春辦事不求人

  沒帶齊,甚至沒帶怎麼辦?

  不要緊!

  在服務中心有個自助申報區,申請人可自行使用電子設備,在線查詢、在線申報、免費列印。

  【社會民生(圖)】【吉林頭條(小字)】  政務服務群眾 長春辦事不求人

  整好了材料,就叫個號,在休息區等待著叫號。

  這裡,你會注意到所有的窗口,都是“綜合窗口”。

  吉網、吉刻APP記者了解到,從2016年11月開始,將各級政務中心的專業窗口全部改成了綜合窗口。與以往專業窗口最大的不同是,綜合窗口就像現在銀行的窗口一樣,按照長春市統一標準,受理所有審批事項。無論你要申辦什麼業務,政務大廳的所有窗口都可以受理,不但提升了政府的受理效率,同時也大大節省了你原來在某幾個專業窗口排隊等候的時間。

  此後,借助全新開發的“長春市政務服務平臺”,你只需要按照相關標準,將相關要件遞交到綜合窗口,窗口人員便會通過網絡,將相關申報要件迅速傳給後臺相關部門的審批人員,審批人員將依照相關的法律法規,在規定時限內進行審批。

  審批過程的每一個環節都會在網絡上留下痕跡。在整個過程中,你與各部門的審批人員是不見面的,這樣一來,既解除了相關部門工作人員“自由裁量權”,同時也杜絕了吃、拿、卡、要,和“人情審批”等個別的微腐敗現象。真正實現了有法可依、有跡可循、公開透明的公平審批。

  還專門設置了徵求意見窗口,也可稱為“吐槽”窗口。在每次服務結束後,你不僅可以對工作人員的服務進行實時評價,還可以通過“意見徵詢窗口”,留下你的辦事感受和意見、建議,將指定專人進行回復。

  同時,系統會自動將你的評價以及改進措施,在大螢幕上循環展示。

  那不會上網的老年人怎麼辦?

  吉網、吉刻APP記者來到了長春市經開區東方廣場街道公共服務中心。

  這個服務中心是于2017年2月末建成的。

  【社會民生(圖)】【吉林頭條(小字)】  政務服務群眾 長春辦事不求人

  目前,入網的自然人事項包括殘疾人證辦理、高齡老人生活津貼、農村宅基地審批等共91項,其中,核發老年優待證、一孩生育服務證、二孩生育服務證、《就業創業證》、醫保等13個事項,都是立等可取的。

  這裡,設有電子排隊系統,其中包括叫號機以及LED顯示屏等設備,為改變傳統的排隊模式,中心還設置了統一派號、語音叫號系統。

  在群眾等待的時間裏,可以先向工作人員了解所要辦理的業務所需要的材料,自行核對,以免浪費等待時間。

  這裡以綜合窗口代替了部門專窗,配備了高拍儀、身份證讀卡器等設備。綜合窗口的工作人員,可以結合政務系統,受理所有的事項,然後推送到相關的不同後臺審批人員處,此時會有短信通知到審批人員,確保審批人員能立即審核,立即做出處理。

  綜合窗口只有接件的權力,沒有辦理的權力。

  在街道公共服務中心,高頻率辦理的有老年證、就業創業創、一孩生育服務證、二孩生育服務證等。群眾在綜合窗口完成受理後,只需要在休息區稍等片刻,最後一位審批人員將結果傳回,如果為同意辦結,出證區工作人員打證,群眾就拿到自己要辦理的證件。

  “一門式、一張網”做到了不求人

  體驗了一上午,如果你的申辦的事項符合審批條件,那就可以做到“不求人”。

  實際上,這都是“一門式、一張網”政務服務綜合改革取得的成果。此項改革以後,各職能部門不再受理行政審批、公共服務事項,原有專門窗口撤銷,改為由政務(公共)服務中心統一調配的綜合窗口人員統一面向企業和群眾受理法人和自然人事項。

  企業和群眾到大廳辦事時,自助叫號機將隨機分配綜合窗口受理辦件申請,法人綜合窗、自然人綜合窗口均能受理事項幾百項以上,所有事項做到了一窗受理、一窗通辦,群眾辦一件事往返次數從四五次減少到一兩次,在一個綜合窗口就可辦結所有事宜。

  吉網、吉刻APP記者拿到了一組數據:去年一年,長春市各級政務(公共)服務中心總計為企業和群眾辦理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70余萬件,受理滿意率達99.82%,出證滿意率達到99.87%。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