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2017年吉林省民生帳單出爐

2018-01-18 17:45:37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姜彥艷):1月18日,2018年吉林省民政工作會議在長春召開。會議總結了2017年吉林省民生帳單,通過精準數據看一看咱吉林民生得到了哪些改善?

  59.1億元——切實保障城鄉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2017年,吉林省共籌集下撥中央和省級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救助補助資金和醫療救助資金58.3億元,比2016年增加1.64%。保障城鄉低保對象131.9萬人(其中,城市低保60.7萬人,農村低保71.3萬人),城鄉低保平均保障標準分別達到月人均484元和年人均3734元,比2016年分別提高8.8%和9.4%。保障城鄉特困人員11.3萬人。

  吉林省救助15.1萬人次臨時救助對象,人次均813元;吉林省累計資助136萬困難群眾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人均資助106元,累計開展直接醫療救助58萬人次,人次均救助813元,其中,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18萬人次,人次均救助1269元。下撥中省級孤兒生活保障金2409萬元,孤兒基本生活最低養育標準由原來的1000元、700元提高到1300元、900元。下撥流浪救助補助資金4962萬元,救助流浪乞討人員2萬人。為2萬餘名困難群眾減免基本喪葬費用1900余萬元。

  7.2億元——積極應對特大洪澇等自然災害

  2017年,吉林省各級民政部門積極有效應對了“7·13”、“7·19”特大洪澇災害和“7·23”地震災害,累計向受災地區下撥中央和省級救災資金6.112億元,緊急調運3.7萬床棉被、1.1萬張折疊床、1.4萬條毛巾被、1000套單衣褲、600頂帳篷、62台發電機、37台凈水設備等省級救災物資,第一時間保障了緊急轉移的51.4萬人(次)有飯吃、有衣穿、有乾淨水喝、有安全住所,有傷病得到及時醫治。吉林省37654戶因災倒損房屋迅速完成修復重建,保證困難群眾溫暖過冬。

  2.06億元——大力支持養老服務設施建設

  吉林省省級福彩公益金投入2.06億,支持養老服務設施項目369個,吉林省各類養老機構達到1383個,養老床位達到11.9萬張,入住老人共計6.6萬人。

  民辦養老機構數量明顯增加,佔吉林省養老機構總數的55.2%,床位總數佔省機構養老床位總數48%。取締非法運營民辦養老機構757所,改造不合格養老機構362所,疏導安置老人近1.5萬人。

  開展了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公辦養老機構改革、醫養結合服務等試點工作。吉林省637個社區依託社會力量開展居家養老服務,佔城市社區總數的45%。

  4.84億元——困難殘疾人兩項補貼有效落實

  2017年,吉林省各地民政部門認真落實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政策,共為50萬殘疾人發放兩項補貼4.84億元。

  10.8億元——提高改善優撫對象生活水準

  2017年,吉林省殘疾人員傷殘撫恤金、“三屬”定期撫恤金、紅軍老戰士生活補助和帶病回鄉退伍軍人生活補助在原有基礎上提高10%;在鄉復員軍人生活補助提高11%;“兩參”人員生活補助提高9%;農村籍老義務兵生活補助提高25%;烈士老年子女生活補助提高13%。

  4.53億元——慈善救助善滿家園

  2017年,吉林省慈善組織共募集善款4.82億元,其中,吉林省慈善總會本級募集款物2.37億元,市(州)慈善組織共募集款物2.25億元,縣(市)募集款物2000萬元,特別是在吉林、延邊地區部分縣(市)抗洪救災過程中,動員社會力量捐贈款物1.93億元,為決勝抗洪救災、支持災後重建做出了重大貢獻。紮實開展慈善救助活動,使用款物4.53億元,救助困難群眾、受災群眾150萬人次。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一張張民生帳單關係著民生大事,傾注著為民之情,吉林民政人將牢記為民責任,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為人民群眾幸福生活而努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