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臨江:用冰雪旅遊激活青山綠水

2018-01-25 13:25:07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新華網1月23日訊(記者 段續):冰雪旅遊,成為邊境小城臨江激活青山綠水的“催化劑”。松嶺雪村、坡口冰雪樂園、邱家崗農民滑雪場……臨江市根據實際,科學編制整體規劃,圍繞旅遊調整産業佈局、創新旅遊産品、深化旅遊産業轉型升級,冰雪旅遊輻射能力不斷增強。2017年臨江市全年遊客接待量83.95萬人次,同比增長15%,旅遊總收入3.62億元,同比增長13%。

  松嶺雪村火起來 村民增收多起來

  松嶺雪村地處臨江市花山鎮珍珠村,冬季漫長且寒冷,冰雪覆蓋率達95%以上。冬季接近準靜止風區,雪情好,雪質純凈,冬季白雪皚皚,銀裝素裹。

  2010年冬季,白山市攝影愛好者到松嶺雪村采風,攝製了一批優秀作品,揭開了松嶺雪村的神秘面紗,隨著攝影愛好者、戶外旅遊團隊等遊客的逐年增加,為更好達到帶動村民致富、為百姓謀福利的目的,2012年村裏成立了臨江松嶺雪村旅遊開發有限公司。

  公司統一開發景區、統一管理景區、統一經營景區,由專業管理團隊進行管理,每年向村委會繳納10萬元承包費用,增加村集體收入,管理費用全部用於珍珠村帶動貧困戶脫貧。

  “漂亮,原生態。”山西遊客張志紅正在組織團隊人馬踏上歸途,大家都出了不少好片子,喜形於色。村口是一列綠皮小火車的乘降點,上午十點二十準時到站,大包小裹的遊客還沒站穩,就拿出手機來和雪景拍照。

  屯子裏116戶人家,73戶搞接待,接待1500人沒問題,人均100多元吃住一條龍,每戶每月也有個幾千收入。還引進了企業在廢棄的村小學那建起了名為“關雪人家”的餐飲住宿農家樂,一次能接待100多人。

  為了促進雪村的發展,臨江市超前謀劃,對雪村衛生進行了專項綜合整治,清理河道垃圾、鋪設上下水管道、安裝傳統路燈、修繕農村院落等,有效填了補夏、秋兩季旅遊的空白。

  創新發展體制 小村莊迎來大客流

  坡口村位於臨江市東南部,按照臨江市確立的發展大旅遊産業的總體思路,四道溝鎮坡口村正確審視村情,依託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結合休閒農業、歷史積澱、民俗風情,開始現代休閒旅遊開發,積極打造“四季美景”精品休閒鄉村旅遊。

  2015年初,坡口村開始打造一處集餐飲、住宿、遊客服務、冰雪娛樂為一體的綜合性度假景區。2015年12月正式開始運營,到2017年末,共投資2000余萬元,主要用於停車場建設、村道改造、院墻翻修、農家樂建設、千家旅舍改造、村屯亮化、滑雪場建設、漂流、紅色教育及戶外拓展培訓基地等項目建設。

  值得一提的是,整個景區的運營管理工作由吉林省鴨綠江旅遊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負責。公司與村委會採取“PPP”模式合作運營,不僅壯大村集體經濟,也使村民收益顯著。景區2016年-2017年度共接待遊客18萬餘人次,景區産業經營性收入約260萬元,其中雪場收入約140萬,古道驛站收入約90萬,千家旅舍收入約30萬。

  2016年至2017年度,坡口村由旅遊帶動村內收入達到73萬元,旅遊帶動村集體收益13萬元,村民參與景區建設總收入約35萬元,景區解決村內就業人數約30人。

  旅遊給村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入,促進了脫貧。村內共7戶貧困戶17人,目前已脫貧5戶9人,預計2019年將實現全部脫貧。

  激活農民活力 助力鄉村振興

  位於長白山南麓蜿蜒山谷裏的臨江市邱家崗村,有一座沒用任何大型機械、全靠農民手拉肩扛、一鍬一鏟蓋起來的滑雪場,每天能接待一千多遊客。“自己造雪場,帶鄉村振興。”邱家崗村黨支部書記史玉平很自豪。

  村裏積雪綿厚,風景秀麗,恰逢冰雪旅遊在國內快速興起,史玉平幾次出去考察,許多村屯冰雪旅遊的紅火景象讓他震撼。他發動村民,人力、牛力、爬犁……大家熱火朝天干了一個多月,平整雪場土地,鋪平雪道,請人做出了臨江市首屆雪雕展,深山裏閃現出一個冰雪樂園。

  2015年年初雪場開張,為省廣告費,村支部幾個人在臨江市裏、周邊免費送票,人氣兒漸漸聚攏起來。兩個雪季下來,每個月都有三四千人來遊玩。在政府扶貧資金支持下,去年雪場上了150米魔毯,從東西向改成南北向,視野更開闊。

  雪場帶火了村子,村子引進了企業,建設餐飲住宿中心,原來村民吃不了的土豆、白菜、腌菜,現在集中送到餐飲中心,供不應求。雪場和餐飲中心雇了30多個村民,每月給開1500多元工資,還有村民搞起民宿,三餐一晚每人收費100元。經濟實惠,好吃好喝,回頭客特別多。

  以前冬天大雪封路,進出全靠爬犁。現在村裏有錢了,政府也支持,進村的九公里山路分包給村民,有償分段清掃。山坳裏的世外桃源,越來越熱鬧。

  在臨江市的支持下,邱家崗村開始從冬季遊向四季遊拓展。以每畝400-500元的價錢租用貧困戶等百姓家的地共150畝,用於蒲公英種植。

  史玉平算了一筆賬,蒲公英花花期一個月,可用於觀賞,拉動當地旅遊業。花期過後,花根經過晾曬後,可以以每斤11-12元的價格進行出售,一畝地可産4000-5000斤,收益4000-5000元。還可加工成鹹菜,增加收益。“有活幹、有錢賺,知足!”村民吳宏利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