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集安市著力建設“五個集安” 邁向新時代

2018-01-29 15:28:0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開啟新征程 續寫新篇章——集安市著力建設“五個集安”邁向新時代紀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

  霞染乾坤太極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

  鴨江谷北冰紅山葡萄標準化種植基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3

  正在建設中的集安邊境經濟合作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4

  城市文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5

  晨練。

  吉林日報記者 王忠先

  伴著黨的十九大擂響的新時代徵鼓,在剛剛過去的一年,集安市委、市政府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吉林省委十一屆二次全會的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開拓進取、奮力拼搏的氣魄和行動,鑄造著令人驚喜的變化。2017年,集安市榮獲2016年度吉林省績效管理考評一等獎、全省縣域經濟考核二類縣份第四名。

  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美麗集安、健康集安、開放集安、文化集安、和諧集安“五個集安”建設,正在不斷滿足邊城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美麗集安:綻放北方江南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韆鞦。我們要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是新時代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的基礎與前提。

  集安作為國家級生態示範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始終堅持把“生態立市”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全過程,特別是將生態環境保護納入人大1號議案,深入開展了打擊非法毀林種參、超標排放、違法排污及濕地、水源地保護等專項行動,有力地保護了生態環境。目前,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82.16%,高於全國約60個百分點,空氣環境品質保持在國家二級標準,空氣品質優良天數超過330天,PM2.5保持在2-15之間,真正讓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的重要論斷在集安落地生根。

  堅持“旅遊即城市、城市即旅遊”的建設理念和“黑白灰、淡素雅、精秀美”的總體風格,集安市大力實施引水入城、引林入城、引文化入城,著力構建“水在城中、城在綠中、人在景中”的美麗邊城。2017年,累計投資2.55億元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城市功能不斷完善,承載能力不斷增強。目前,全市建成區綠地率達到31.6%,綠化覆蓋率達到37.6%。著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累計投資1.2億元,打造省級改善人居環境重點村52個、省級綠美示範村屯1個、“類型村”100個、美麗庭院3200戶、乾淨人家2500戶。目前,已成功創建國家園林城市和國家衛生城市,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紮實推進。

  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優勢資源集中到大型專業企業,保證資源得到科學有效開發。高水準實施了“兩金一園”,古馬嶺金礦和萬國黃金實現深度合作;超塑性鎂合金板項目全部建成後,將填補國內空白。特別是總投資33億元的石墨高科技産業園一期工程年處理16.5萬噸石墨精礦生産線項目今年4月份試生産,産能將居世界第一。項目全部建成後,集安將成為我國重要的石墨新材料加工基地,企業深加工産能和製品産能將位居全國前列。

  健康集安:打造養生福地

  伴隨著全域旅遊時代的到來,集安市創新提出了“全域旅遊、全民致富”的目標,提出了“旅遊+”發展模式,推動形成了一業興百業的發展態勢。

  特別是繼2013年率先在全省實施旅遊經營管理體制改革,成立集旅集團後,2017年又以健全完善現代法人治理結構、薪酬發放辦法、企業管理制度為重點進一步深化改革,推動集團發展活力不斷增強、運營水準不斷提升、整體實力不斷壯大,集團總資産達到3.3億元,帶動6個具備條件的鄉鎮註冊成立了旅遊公司。目前,全市景區、景點達到12處、200余個;星級賓館達到11家、遊客服務中心4處、旅行社13家、家庭旅館、鄉村民宿和日租房達到近千家;直接旅遊從業人員達到1.2萬人,間接帶動6萬多人就業。2017年,全市實現旅遊綜合收入47.3億元,同比增長30%。

  集安是中國人參之鄉、全國邊條參唯一産區、世界最優質人參産區和中國最大的山葡萄生産基地。近年來,集安市大力發展以人參、葡萄、養生為重點的健康産業,著力打造全國人參産業的領跑者、中國頂級冰酒産區和全省知名健康養生福地。2017年,圍繞人參開發出人參醫藥、人參食品保健品、人參化粧品3大領域200余種産品,總數達到600余種,實現了根、莖、葉、花、果的全株開發利用。集安市成功入選國家人參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名單;清河鎮被確定為全國唯一一個以人參産業為核心的特色小鎮。圍繞葡萄建設了葡萄酒莊7家,開發出冰酒、甜酒、幹酒3大類16種産品,屢獲國際國內大獎,特別是在2017年“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賽上,鴨江谷酒莊的冰白葡萄酒從17000多款葡萄酒中脫穎而出,獲得鉑金獎。2017年,健康産業實現産值56億元。

  開放集安:擦亮門戶窗口

  “開放帶來進步”。集安作為全省加快開放發展試點市,不斷厚植開放優勢,彰顯開放效應。

  平臺建設粗具規模:規劃面積8.08平方公里,核心區面積3.57平方公里,總投資80億元的邊境經濟合作區項目,已經完成投資17.1億元,加快建設口岸服務區、倉儲物流保稅區、進出口加工區、綜合服務區及旅遊新區5大功能區,未來要打造成集安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交通瓶頸正在破解:集通高速公路、集青公路完成工程總量的60%以上,2018年將全線貫通;集桓高速公路、通集高鐵和支線機場等一批重點項目也正在加速推進,一座“通山、達海、出境”的東北亞節點城市正在加速形成。

  開發區實現率先發展:為適應開放需要,完善規劃佈局,將集安經濟開發區全部遷至清河鎮,著力實現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的開放發展。目前,已成功引進江蘇澳洋集團合作開發清河新區,推動嶺北區域開發建設,促進清河鎮率先發展,推動形成“北有開發區、南有邊合區”的開放發展新格局。

  招商引資取得新突破:圍繞人參精深加工、鴨綠江河谷山葡萄産業帶、旅遊開發、邊合區、清河新區和東部水城建設等,緊盯全國500強、大型國企和高新技術企業,組織招商活動40余次,人參及中藥材一體化、鴨江谷酒莊等11個億元以上項目實現簽約。

  文化集安:輝映世遺古都

  物質是城市的基礎,文化是城市的靈魂;經濟是城市的實力,文化是城市的魅力;經濟建設創造城市的現實財富,文化建設最終決定城市的歷史地位。

  集安是一個有著優越歷史文化資源的古城,作為世界文化遺産地、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書法之鄉,集安市始終將“文化塑市”作為發展戰略,推動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為加快振興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保證、精神力量、道德滋養和文化支撐。

  2017年,累計投資729萬元,維修改造了文化中心、體育館,建設了20個農村文化廣場,發放書籍11430冊,安裝健身器材435件,農家書屋、文化大院實現127個行政村建設全覆蓋,社會公共文化服務能力不斷提高。

  依託高句麗大劇院、全民健身活動中心、群眾大舞臺等先後組織開展了吉林省“體彩杯”大眾籃球聯賽總決賽、“醉美集安”集安市第三屆原唱歌曲頒獎盛典、“集安最美·因為有你”群眾電視文藝晚會、迎新春象棋賽、元宵節秧歌比賽、有獎燈謎競猜和對聯填字活動等文體活動。2017年共組織送戲下鄉60場,送電影下鄉1521場,送文化輔導30次,舉辦各類大型文體活動30場。

  深入挖掘高句麗文化、鴨綠江文化、抗聯文化、抗美援朝文化、邊境文化、民俗文化、人參文化、葡萄酒文化、玉石文化等具有集安特色的傳統文化,重新編排了《風情鴨綠江》文化旅遊演藝節目,編輯出版了《集安故事》《文化集安》,推動了文化産業快速發展。目前,全市文化企業已達到430戶,從業人員達到1萬餘人。

  大力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深入開展了“集安好人”“集安最美·因為有你”評選表彰和“誰能説好我家鄉”系列活動,市民素質和全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高。特別是凝煉出的“集安最美·因為有你”的價值理念,已經成為全市上下的思想共識和行動自覺,越來越多的老百姓主動維護集安的美、宣傳集安的美。

  和諧集安:創造幸福生活

  如何將發展成果惠及全民?集安市在狠抓經濟發展的同時,始終把民生工程作為各項工作的重要一環切實抓緊抓好,大力實施民生項目,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強民眾幸福感、獲得感和歸屬感,促進了社會和諧發展。

  2017年,累計投資2.3億元,推進棚改、農村危房改造和室內廁所改造,發放低收入困難家庭住房租賃補貼207萬元;維修改造校舍2.8萬平方米,建設文體廣場20個,新建了5000平方米的職業教育中心旅遊服務與管理實訓樓,以全省縣域第一名的成績順利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110所村衛生室全部納入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實行65周歲以上市民免費乘坐市內公交車;百歲以上老人生活補貼由月400元提高到1000元;集中供養標準由年4950元提高到6000元,分散供養標準由年3120元提高到3720元;城市社會福利中心投入使用;新農合在鄉農業人口實際參合率持續保持100%,養老、失業、醫療、工傷以及新農合等保險基本實現了應保盡保;紮實推進脫貧攻堅,10個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10萬元以上,3個貧困村脫帽,621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2017年,城鎮常住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預計實現22768元;農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預計實現12808元。

  作為邊境城市,集安市始終把邊境維穩放在比經濟發展還重要的位置,深入開展了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合力治邊,創新開展了政治安邊、富民興邊、軍事強邊、外交睦邊、科技控邊“五邊建設”,並把打擊非法毀林種參、亂砍盜伐;打擊非法採砂、亂漁亂捕;打擊私搭亂建、破壞公共設施等“八項打擊”作為依法治市的重中之重,社會秩序持續好轉。全面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紮實推進“平安集安”建設,圓滿完成了黨的十九大安保維穩任務,邊境大局持續安全穩定,連續14年未發生重大涉邊事件,群眾安全感測評始終保持在96%以上,市公安局被公安部評為全國優秀公安局。

  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面對新使命、新要求,集安市委、市政府帶領邊城人民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正在深入實施“三五四五”發展思路,即圍繞建設鴨綠江國際經濟合作先導區、全省綠色轉型發展示範區和東北亞生態文化旅遊目的地“三個定位”,深入實施生態立市、旅遊強市、開放活市、文化塑市、依法治市“五個戰略”,大力培育發展旅遊、健康、新材料和高端礦産製造、外經外貿“四個産業”,加快建設國家邊境經濟合作區、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全國健康産業示範區、國家戰略新材料和高端礦産加工區、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五個功能區”,全力建設美麗集安、健康集安、開放集安、文化集安、和諧集安,昂首新征程,闊步邁向新時代!

  本版攝影:張帆 楊百春 蔡克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