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老撾王子”有個“中國爸爸”

2018-01-29 14:41:50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陳施) :“今天你從高級雪道滑下來的時候,我用小視頻拍下來了,一會兒給你看看。”

  “不要把我摔倒的那段拍下來呀!”

【老外在長春(Hello長春)】“老撾王子”有個“中國爸爸”

阿華首次挑戰高級雪道,既緊張又興奮。攝影 陳施

  下午五點,阿華和他的“中國爸爸”滑雪歸來,兩人肩並肩同行,阿華正央求“中國爸爸”不要把他摔倒的糗態爆料出去。

  阿華是吉林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的一名研究生,來自老撾,因顏值高,大家都叫他“老撾王子”。他的“中國爸爸”叫周長海,是吉林大學動物科學學院的一名教授,因校方對接家庭活動,兩人相識,現在已經成為“父子”。

  “第一次看到下雪很奇特”

  2005年,酷愛中國文化的阿華來到長春讀研,主修經濟學。如今,在長春已經兩年有餘了,談到和長春的淵源,他説不僅僅學到了知識,交到了中國朋友,更有了一個中國的家。

  阿華説,老撾從不下雪,他第一次看到下雪感覺很奇特,雪很美,之後每年他都盼著冬天的到來。當天是他來長春後第二次滑雪,以前他一直在初級雪道上滑,今天周爸爸帶著他挑戰了高級雪道。“在高級雪道上滑雪很刺激,起初有點害怕,速度好快,不知道怎麼停下來,摔了兩次後就不怕了,滑雪很有趣。”談到滑雪,阿華滔滔不絕。

  “包餃子是一種樂趣”

【老外在長春(Hello長春)】“老撾王子”有個“中國爸爸”

阿華和周爸爸正在包餃子,場面溫馨。攝影 陳施

  阿華經常到周教授家做客,一起吃飯,一起聊天,感受中國的家庭氛圍。阿華喜歡吃餃子,他還在周爸爸家學會了包餃子,他説最喜歡吃肉餡的餃子,很香。

  今天的面是用加了一些胡蘿蔔汁的水和的,阿華隨手拿起手機認真查“胡蘿蔔”的讀音。之前,他只會包餃子,這次他嘗試著學搟皮,周教授耐心地教他:“中間厚一點,邊上薄一點,這樣煮出來才不會破……”阿華很快就學會了。

  有兩個餃子裏面分別包了硬幣和糖果,周教授邊包邊解釋説,吃到硬幣會幸運。

  煮熟後,阿華大口大口地吃,在吃到第六個時,他咬到了硬幣,笑得合不攏嘴。

  阿華説,中國人很注重家庭文化,他喜歡家人聚到一起的感覺。每年假期回來,他都會先來看望他的中國爸爸,然後大家一起吃團圓飯。

  “中國書法是一門藝術”

  阿華對中國漢字有著濃厚的興趣,他認為每個字都很神奇,生活中遇到不懂的詞語,他就會立即查閱,就這樣,他現在已經認識三千多字了。

  阿華喜歡書法,他認為書法不僅是中國文化的象徵,還是一門藝術。起初,他很好奇,怎麼能用毛筆寫出如此美妙和形態各異的文字呢?之後他認真鑽研,反復練習,現在,他寫出的字已經有模有樣了。

【老外在長春(Hello長春)】“老撾王子”有個“中國爸爸”

阿華將親手寫的福字贈予周爸爸。攝影 陳施

  説著,他走進書房,拿起毛筆,潤了一下筆頭,蘸了蘸墨汁,認認真真地寫了一個“福”字,並把這個福字送給了周爸爸,希望周爸爸新的一年順順利利。“真不錯,我明天就去裱起來。”周爸爸誇讚道,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這就是“老撾王子”和他的“中國爸爸”的幸福生活。

【老外在長春(Hello長春)】“老撾王子”有個“中國爸爸”

周爸爸為阿華辦party。攝影 陳施

【老外在長春(Hello長春)】“老撾王子”有個“中國爸爸”

阿華身穿周爸爸送的唐裝,十分開心。攝影 陳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