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大安:健康扶貧讓貧困戶看病無憂

2018-02-03 16:09:24  |  來源:白城日報(數字版)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白城日報2月2日訊(姜偉明)大安市兩家子鎮同德村貧困戶鄭永林經常小便便血,未查明病因。包保幹部入戶時了解到這一情況後,及時與大安市醫院聯繫,幫助其辦理住院手續。經過系列檢查後,初步診斷為膀胱癌,需到上級醫院進行手術治療。駐村第一書記和村黨支部書記將其送到吉林省人民醫院,讓他沒花一分錢就得到了治療並康復出院。主治大夫説:“由於治療及時得當,這個病不會影響病人壽命。”鄭永林老人眼含熱淚説:“是黨和政府救了我的命啊!”

  鄭永林只是大安市健康扶貧的眾多受益者之一。

  近年來,大安市始終把醫療扶貧作為基礎性工作來抓,盯住致貧關鍵,強化保障措施,為貧困百姓撐起了健康“保護傘”。

  落實保障政策。大安市財政列支1000萬元,建立了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基金”和大病“二次保險基金”;在執行吉林省衛計委“五提高、一降低、一增加、三減免”政策的基礎上,推進和落實大安市關於《農村貧困人口兜底醫療救助暫行辦法》和《農村重度貧困人口定點醫院住院免費治療暫行辦法》。確定3家市級公立醫院為兜底救治定點醫院,對重度貧困人口實施兜底救助。在開展新農合村級門診統籌試點的基礎上,全面鋪開新農合村級門診統籌,參合的貧困人口在所在村衛生室即可報銷新農合門診費用,實現了貧困群眾“小病不出村、就近就醫即時結報”。同時積極推進和落實白城市提出的“三下沉、兩提高”政策,出臺了《推進健康扶貧實施“三下沉、兩提高”工作方案》,政府再次列支專項資金500萬元,對貧困人口門診用藥進行救助和保障。在醫療保障方面已形成“門診+住院”的所有貧困人口全程治療用藥保障模式和“基本醫療保險+大病醫療保險+補充醫療保險+民政醫療救助+政府兜底”的重度貧困人口五重保障模式。2017年,該市貧困人口住院診療4000余人次,慢性病及特殊性門診4000余人次,普通門診7000余人次,新農合報銷總費用近2000萬元,對706人實施了政府兜底救助政策,救助資金100萬元。

  優化診療機制。確定大安市醫院、市中醫院、兩家子鎮中心衛生院、兩家子鎮同建衛生院和月亮泡鎮中心衛生院為先診療後付費定點醫療機構,確定3家市級公立醫院為兜底救治定點醫院。在各定點醫院分設專項服務窗口,貧困人口持個人有效證件並出具村委會開具的證明,即可住院並得到及時治療,救治結束或出院時,實現新農合、大病保險、補充醫療保險、醫療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換和即時結算的“一站式”服務,診療報銷更加快捷、便利。

  抓好跟蹤服務。組建5個巡迴醫療隊,對各鄉鎮分片包保,在建立“一人一策”的基礎上,再次入戶對貧困患者進行調查、篩選、核實工作,按32種慢性病、42種特殊疾病、42種重大疾病、普通疾病及9種大病分類建立健康扶貧工作臺賬。目前,完成貧困人口治療建議卡8300份、補充和完善“一人一策”手冊8300余冊,做到每個村衛生室都有本行政村貧困人口患病情況的臺賬,每個衛生院都有全鄉鎮貧困人口患病情況的臺賬,衛生行政部門都有全市貧困人口患病情況臺賬。

  建立巡診制度。大安市衛計部門組織市直5家醫院和3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積極開展巡迴診療,通過縣、鄉、村三級醫生聯合行動,將醫療服務送到群眾的“家門口”。目前,各二級醫療機構下鄉巡迴醫療214次,診療病人9038人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