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東豐:環境監測戰線的“女工匠”

2018-02-08 16:39:39  |  來源:遼源日報(數字版)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環境監測戰線的“女工匠”

  遼源日報2月8日訊(記者 宋建立):

  1月19日,“2017年最美基層環保人”評選結果在北京揭曉。遼源市環境監測站水質分析室主任米娟光榮入圍,獲得提名獎。敬業、坦誠、努力的米娟在工作實踐中不斷豐富專業知識和技能,能力突出,成績斐然,可謂——環境監測戰線的“女工匠”

  東豐縣環境監測站是米娟開始水質分析工作的地方,在這裡她將專業知識化作一組組監測數據……直到2010年環保部舉辦環境監測技術人員“大比武、大練兵”活動,米娟由於表現突出,被調入遼源市環境監測站。通過刻苦鑽研業務,米娟漸漸成為了環境監測戰線上的行家裏手。

  專注,源於熱愛

  因為喜歡,米娟在工作中充滿熱情;因為熱愛,米娟在實踐中不斷提升自己。

  從東豐縣環境監測站到遼源市環境監測站水質分析室主任,米娟不僅完成了職位上的提升,還完成了專業技能方面的自我升級。通過專業培訓與自己的刻苦鑽研,米娟掌握了各種大型儀器設備的使用方法,離子色譜儀、原子熒光儀、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計、紅外測油儀、測汞儀、ICP-MS等專業儀器設備的使用也是信手拈來。

  19個春去冬來,米娟一直工作在環境監測第一線,與有毒有害物質打交道,也把實驗室當成了自己的第二個“家”。用米娟的話説:“‘家’裏的事當然要盡心盡力。”她用專注的工作作風掌控著工作中的每一個細節。無論是燒杯洗滌,還是儀器維護,亦或是環境應急事故的現場監測她都親力親為,以身作則。

  2017年8月,國家地表水環境品質檢測“採測分離”工作正式拉開帷幕,市環境監測站成立了國家地表水環境品質監測事權上收任務工作組。2017年9月18日,米娟和同事趕往遼寧興城進行培訓。培訓後,米娟顧不上路途奔波,以雷厲風行的做事風格讓“採測分離”的前期籌備工作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

  “那時候,每天只有吃午飯的20分鐘我才能坐下來,其他時間基本都在忙著準備東西、培訓、試驗……”從設備、器具的採購到人員培訓、調度,米娟從早忙到晚,就連坐在回家的通勤車上心裏還在盤算著哪些工作還沒完成,手機的備忘錄裏記滿了待辦事項……

  忙碌的工作讓米娟“忘記”了自己還是一個妻子、還是一位母親。兒子好多天沒有看見早出晚歸的米娟,還以為媽媽又出差了……一想到這些年對家人的虧欠,米娟總會淚濕眼眶,但深得家人理解與支持的米娟卻在工作崗位上綻放出一個又一個的精彩!

  精準,源於責任

  “從選擇環境監測這條道路開始,我就將自己的全部精力奉獻給了環保事業。”米娟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

  環境監測、水質分析,這裡包含的每一項數據都關係到百姓的生活,也影響到環境管理監督工作的進行。所以,米娟絕不允許自己的數據出現任何錯誤。試驗的時候,她總會提醒身邊的同事要做好防護,對設備做好調試,用多種方法保證採樣檢測的數據準確性。

  “採測分離”工作開始以來,米娟承擔了這項任務的主要工作,她向全站人員宣貫“採測分離”的工作內容及實施流程。她除了要完成自己的分析項目,還要承擔化驗員的培訓工作。20個分析項目的準備工作她都全程跟蹤:儀器法的項目確保儀器設備工作狀態良好、光度法的項目重新繪製曲線、容量法的項目進行試劑器皿的確認……每個項目的實驗室都有她駐足的身影。

  2017年10月10日,米娟和採樣人員與第三方公司在河清斷面開展了同步採樣。隨後,市環境監測站接到了第一批“採測分離”樣品。“採測分離”工作時間緊、任務重,有些項目的有效期只有24小時,除去樣品運輸,留給他們的分析時間往往只有短短的幾個小時。為了確保完成分析任務,米娟和同事們必須加班至深夜,等所有人走後,她還要將實驗數據上傳,將試驗器具清洗乾淨放回原處……回到家裏,睡上兩三個小時就又要起來繼續工作,因為下一批水樣已經送達。

  就在這樣緊張而繁重的工作中,米娟為了確保數據準確、有效,她要求分析人員加大工作量,增加質控措施,在控制樣和加標回收任選其一的情況下,兩種質控措施都採用,這樣給分析數據的品質上了“雙保險”。在分析第一批樣品時,重金屬汞的空白值一直降不下來,達不到方法要求。為確保數據的準確,她和化驗員反復實驗,一遍遍查找原因,從源頭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研究,終於在第三天找出問題所在,避免了因為數據錯誤導致的失誤。

  成績,源自付出

  多年來,米娟一直相信:天道酬勤,只要有一分熱,就會發一分光。工作中,她總是把事情想在前面,做在前面。

  在“採測分離”工作中,她為了節約大家的時間和精力,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把每個項目的原始記錄都重新編輯,把最終結果計算編輯成Excel公式,拷貝到每個化驗員的電腦上,這樣化驗員計算結果的時候只需錄入滴定體積就可自動計算結果,在節約時間的基礎上提高了準確度。米娟又主動把手機掃碼和數據上報工作承擔過來,20個分析項目的原始記錄她都先審核一遍,數據、原始記錄她一個人掃描上傳。她説:“多人上傳存在好多弊端,我一個人做雖然累了些,但相應地減輕了後續二級審核和三級審核的工作量。”

  患上重感冒、發燒39度的米娟克服身體不適,仍堅守崗位。在她的帶領下,監測站每個人都盡心盡力地去完成自己的工作,克服了人少、任務重的難題,于去年10月24日圓滿完成了第一次“採測分離”工作。

  大家忙著“採測分離”,對日常監測也從沒放鬆警惕。隨著“採測分離”工作、流程被大家熟練掌握,米娟和同事們逐漸適應了高強度的工作狀態。“現在感覺壓力沒那麼大了,精神繃得也沒那麼緊了。”米娟用輕描淡寫的話語為緊張工作畫上了一個逗號,因為她知道“採測分離”工作將成為今後的工作常態,而她也將繼續迎難而上,不斷克服困難與阻礙,在工作中塑造更優秀的自己!

  多年來,米娟憑藉著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銳意進取的執著精神,取得了驕人的業績:2012年,通過環境影響評價工程師考試;2015年,入選環保部第一批環境監測“三五”人才技術骨幹;2016年,被聘為遼源市食品藥品安全專家委員會委員。同時,她還積極參與遼源市生活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調整和水質自動站、空氣自動站建設等工作……

  如今,米娟用“工匠”精神感染著身邊的每個人,在“舍小家、顧大家”的無私奉獻中實現著自己的人生價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