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通化市2017年黨政紀處分1370人

2018-02-08 10:41:3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利劍出鞘 護航發展——通化市2017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綜述

  吉林日報2月8日訊(記者 裴虹薦 通訊員 李文忠 丁睿智):集中火力正風肅紀,重拳出擊嚴懲腐敗。翻開2017年通化市紀檢監察工作日誌,一條條禁令掃除積弊,一項項舉措聚力反腐,全市紀檢人鐵肩擔當,利劍出鞘,護航山城加快綠色轉型、全面振興發展。

  2017年,市、縣紀檢監察機關聚焦管黨治黨責任、黨風廉政建設和群眾關切開展巡察,共發現問題3421個,移送問題線索568件;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1397件、結案1390件、黨政紀處分1370人。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具體規定問題130起、處理134人。

  挺紀在前,忠誠履責。這一年,通化市紀檢監察機關緊緊圍繞監督執紀問責主業,堅定地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在推進監督全覆蓋和制度化、執紀規範化、問責常態化、隊伍素質化等方面大膽探索、積極實踐,推出了一系列新舉措,打出了一系列“組合拳”,贏得了幹部群眾廣泛讚譽,全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邁出新步伐。

  強化壓力傳導 夯實管黨治黨責任落實鏈條

  形成“頭雁”效應,增強各級黨委(紀委)管黨治黨的政治、思想和行動自覺。通化市委書記對全市黨委(黨組)書記進行了集中約談,市紀委常委班子集體約談縣市區紀委書記,各縣市區紀委書記向市紀委常委會呈交了書面情況報告,就約談情況進行了簽字背書,協助省紀委對2016年新任縣市區黨委書記、紀委書記進行了集體約談,進一步傳導壓力,推動責任落實到基層,擰緊管黨治黨責任落實鏈條。

  堅持向中央和省委精神“看齊”,主動與中央和省委部署“對表”,通化市委高擎巡查利劍,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主要任務,聚焦“關鍵少數”,緊盯“三大問題”,重點聚焦管黨治黨責任、黨風廉政建設和群眾關切開展巡察。市本級開展3輪巡察,各縣市區開展4-5輪巡察;共巡察290個地方、單位,發現問題線索3421個,立案177件,黨政紀處分146人。

  選拔優秀人才,全面完成派駐監督工作。市紀委圍繞“選準、用對、管好”標準、嚴把入口關,從監督執紀問責的需要出發,打開選人視野,推進幹部交流,從各行各業優秀人才中補充選拔優秀幹部。印發《關於加強市紀委派駐機構建設的意見》,確定派駐紀檢組28個,核定總編制124名,遴選和選調幹部74名。

  成立監察委員會,全力推進監察體制改革。去年12月底前,縣級監察委員會全部組建,今年1月8日,吉林省首個市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完成,各級黨委負主責全責,黨委書記是“施工隊長”,各級紀委是“施工隊”,為深入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奠定了堅實的組織基礎。

  失責必問、問責必嚴,以強有力問責喚醒責任意識。該市深入貫徹問責條例和吉林省實施辦法,堅持以問責倒逼責任落實,2017年對244名存在管黨治黨不力、責任落實不到位問題的領導幹部進行了問責追究,給予黨政紀處分60人,移送司法機關2人,有效提升了領導幹部責任意識和防範意識。

  從嚴正風肅紀 推動八項規定精神有效落實

  通化市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重要時間節點,緊盯重點部門和崗位,堅持早佈置、早提醒、早治理,推進黨風政風持續好轉,帶動社風、民風向善、向好。

  密切關注“四風”新動向,深挖隱形變異、改頭換面等問題,扭住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採取集中交叉檢查與日常巡查相結合,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與業務部門聯合監督檢查相結合的方式,不限時間、不定地點高頻率開展明察暗訪。去年以來,市紀委先後組織了開展黨政機關私設“小金庫”、濫發津貼補貼,黨員幹部在婚喪喜慶事宜中借機斂財、違規收送禮品禮金以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等8個方面的專項監督檢查,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具體規定問題122個,給予黨政紀處分126人。

  “群眾利益無小事”。通化市紀檢監察機關把群眾利益牢牢記在心上,共查處侵害群眾利益問題275個,給予黨政紀處分275人,移送司法機關22人。深入開展扶貧領域專項巡察和整治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組織開展了專項整治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春季行動”,緊盯惠農政策落實、扶貧資金管理使用、徵地拆遷補償等領域的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增強了基層群眾的獲得感和滿足感。

  “抓作風建設要返璞歸真、固本培元”。該市收集整理十八大以來作風建設方面制度規定,印發《十八大以來作風建設制度彙編》,進一步明確行為底線。在元旦、春節、清明、端午、中秋、國慶等重要節慶假日前夕,市紀委通過下發通知、發送廉政短信,督促和引導黨員幹部嚴格遵守廉潔過節相關要求,做到提醒在前、教育在先;出臺《深入開展黨風廉政警示教育的實施意見》,組織開展了“講政治、知敬畏、重品行”專題警示教育活動,通報十八大以來通化市典型案例;編訂《這些紅線不能觸碰》以案釋紀教育讀本,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守紀律、知敬畏。

  踐行“四種形態” 鞏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

  “堅決減少腐敗存量、重點遏制增量,始終保持力度不減、節奏不變,不斷鞏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通化市紀委七屆二次全會這樣對監督執紀工作進行部署。秉公執紀,鐵腕辦案體現全市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加大紀律審查力度,堅決懲治腐敗行為。

  防病于未萌、治病于初始。該市堅持以“四種形態”為重要遵循和路徑指引,不斷創新執紀方式,提升監督執紀水準。市紀委將約談函詢落實到對黨員幹部的日常監督管理之中,注重教育提醒和警示誡勉並重,發現苗頭及時提醒,多積尺寸之功,經常防微杜漸。全年共組織談話函詢288件,給予紀律輕處分1069人。

  同時,把同級黨委管理幹部作為監督執紀重點,嚴肅查處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去年,市本級立案143件,通過透徹分析“樹木與森林”的關係,用從嚴治黨的尺子來衡量“樹木”和“森林”,堅決把隱藏的“爛樹”連根拔掉,防止病毒蔓延,保持懲治腐敗力度不變、要求不變、目標不變,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把執紀審查安全作為紀律審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市紀委組織召開了執紀審查安全工作現場會,按照“兩室十二有”要求,在市、縣、鄉建成標準談話室104間,已全部投入使用。修訂完善《辦案中心突發事件處理應急預案》,組織陪護業務培訓8次、應急演練2次。全年辦案安全事故“零報告”“沒有安全就沒有執紀審查”的底線意識在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幹部中牢固樹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