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製造”加速邁向“長春智造”

2018-02-08 16:57:01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0圖1:長春奧迪Q工廠焊裝車間高自動化率焊裝生産線。長春奧迪Q工廠 供圖

長春奧迪Q工廠焊裝車間高自動化率焊裝生産線。長春奧迪Q工廠 供圖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陳施):長春市作為東北老工業基地,是如何提升“長春製造”水準,實現“長春智造”的?2月2日,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在一汽-大眾長春奧迪Q工廠生産車間找到了答案,一輛輛汽車在生産線上排隊等待,幾台機器人正揮舞著手臂給車輛噴漆。智慧化改造後,原來生産線需1000余名工人,現在只需200名工人,大部分工作由機器人完成。

  一汽-大眾長春奧迪Q工廠是“長春智造”的一個縮影。2017年,長春經濟一路昂首前行,高技術産業産值增長18.9%,戰略性新興産業完成産值同比增長15.8%,佔全市工業總産值的18.8%,同比提高0.9個百分點,其中,光電子信息産業同比增長17.5%。

   一組組數據表明,“長春製造”加速向“長春智造”邁進。

  “長春智造”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2017年,“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建設正式啟動,以長春為核心的吉林中部成功入選國家首批12個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2017年長春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突破萬億大關,達到10358億元,同比增長10.7%;工業增加值2655億元,同比增長9%。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0圖2:長春奧迪Q工廠涂裝車間奧迪Q5涂裝車身。長春奧迪Q工廠 供圖

  長春奧迪Q工廠涂裝車間奧迪Q5涂裝車身。長春奧迪Q工廠 供圖

  在一汽-大眾長春奧迪Q工廠,國際在線吉林頻道了解到,涂裝車間號稱“最美車間”。車間採用了5A水性漆工藝、廢石灰粉回收系統、高溫焚燒技術等,車間內沒有一點難聞的油漆味,“綠色環保”是這個車間一直倡導和遵守的理念。

  據了解,一汽-大眾長春奧迪Q工廠將被打造成具備高度自動化、世界領先技術水準的智慧工廠。

  2018年,一汽-大眾將迎來歷史上最密集的新産品投放,將有9款新車陸續投産,同時,還在籌劃、研發一批新車,在大眾品牌的産品序列中,未來將有更高端的旗艦車型,將有新的SUV、跨界車、新能源車等,以及極具未來感的MEB平臺電動車。預計到2020年,一汽-大眾兩大品牌將有超過10款新能源産品投放市場。

  一汽-大眾長春奧迪Q工廠項目分兩期建設:一期于2014年12月開始動工,歷時三年多,現已建成涂裝車間、焊裝車間,計劃于2018年3月份投産。項目總投資158億元,全部建成投産後將擁有年産30萬輛整車的能力,每年將為長春當地提供近1600億元工業産值及近300億元以上的稅收。

  長春奧迪Q工廠的建設投産,將進一步提升一汽-大眾在東北區域的企業形象和影響力,並將成為一汽-大眾實現 “2025戰略”的關鍵一步。

  長春科技型“小巨人”企業崛起 

  在長春,眾多科技型“小巨人”企業強勢崛起。截至目前,長春高新技術企業由146戶增長到433戶,技術合同成交額由17.17億元增長到208億元,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由2.79件提高到11.7件。科技型“小巨人”企業由2013年的282戶增加到2017年的665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0圖3:吉林省永利鐳射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對産品操作。吉林省永利鐳射科技有限公司 供圖

吉林省永利鐳射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對産品操作。吉林省永利鐳射科技有限公司 供圖

  位於長春新區光電智慧産業園的吉林省永利鐳射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小巨人”企業,具備年産10萬支二氧化碳鐳射管的生産能力,預計新廠建設完成可實現年産20萬支二氧化碳鐳射管,2017年實現了國內外銷售的雙豐收,銷售額提升48%。

  據項目副總經理張萍介紹,該企業研製的合束鐳射器在工業、醫療等方面應用廣泛,在國內更是首創,此前,全球僅英國GSI公司擁有此項技術。2017年永利鐳射在迪拜設立了首個國際辦事處,企業産品出口80多個國家和地區,僅在美國地區市場佔有率達到了50%,註冊商標近50個國家,産品通過了CE、FCC、FDA認證。

  而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研發的“吉林一號”衛星已有十星在軌,在中國商業航天衛星領域引起極大反響,標誌著我國航天遙感應用領域商業化、産業化發展邁出重要一步,也標誌著吉林省在高新技術、通信産業、裝備製造和航天信息産業研發等方面都進入全國乃至世界的先進行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04.長光衛星工作人員正在工作。攝影 吳慶年

  長光衛星工作人員正在工作。攝影 吳慶年

  作為國內唯一一家研製高性能COMS圖像感測器的企業長光辰芯,被EE Times評為“最值得關注的、專注于模擬MEMS和感測器領域的15家初創公司”,擁有多項發明專利,近三年銷售收入年均增長率100%。

  “長春智造”不只於此,還有榮德光學、長光宇航、迪瑞醫療等一大批科技型“小巨人”企業在國內國際處於領先地位,將成為長春未來的“希望之星”。

  優化産業結構調整 推進工業轉型升級

  啟動實施“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建設,構建“5+3+N”頂層設計架構;滾動實施555個“中國製造2025”重點項目,啟動實施10個智慧化工廠、20個數字化車間和50個自動化生産線建設;制定出臺打造千億級産業的指導意見……2017年,在推進實施“中國製造2025”、促進工業穩增長和轉型升級上,長春“智慧製造”取得了突破性進展,獲得國務院通報表揚。

  在2018年長春市政府工作報告中,長春市委、市政府就推動實體經濟優化結構方面進行全方位籌劃:促進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滾動實施10個重大科技攻關、10個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為100戶科技型企業提供精準服務,新認定國際級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小巨人”企業分別達到200戶以上,技術合同交易額增長30%。落實科技成果處置權、收益權和股權期權分紅等激勵政策;製造業升級,帶動三大支柱産業邁向高端化,以更有利的措施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爭創“中國製造”國家級示範區。滾動實施10個智慧化工廠、20個數字化車間和50條自動化生産線建設,工業投資增長10%左右。

  近日,吉林省制定實施了《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關於激發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創新創業的若干意見》,此次制定實施的政策針對性較強,含金量較高,惠及面較廣,激勵作用較大且具有可操作性,是政策創新與突破力度最大的一次。長春市一系列“引才”“留才”政策,為長春智慧製造注入了活力和動力。

  站在新時代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的新征程上,長春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用實踐走出了一條較快增長、較高品質發展的新路。未來,“長春智造”將實現跨越式發展,一系列智慧製造成果,將成為長春一張張新的白金名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