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新春走基層——長春公交人:半夜熱車 溫暖乘客出行

2018-02-09 18:14:19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李鵬):春節也不能放假,仍要堅守工作崗位,長春公交人就是這樣默默地奉獻著。

  2月7日,長春公交集團巴士公司80路車隊營運隊長劉亮,向國際在線吉林頻道講述了長春公交人365天如一日的故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浮水印圖一:機務人員全天候戶外作業。攝影  李鵬

  機務人員全天候戶外作業。攝影  李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浮水印圖二:機務人員修理車輛零部件。攝影 李鵬

  機務人員修理車輛零部件。攝影 李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浮水印圖三:公交車駕駛員一崗雙責,駕駛員職責和安檢員職責,將對乘客攜帶物品監督和檢查,禁止攜帶違禁品乘車。攝影 李鵬

  公交車駕駛員一崗雙責——駕駛員職責和安檢員職責,對乘客攜帶物品監督和檢查,禁止攜帶違禁品乘車。攝影 李鵬

  長春公交駕駛員的一天

  2月7日5時,駕駛員郝東到達車隊,第一項工作是對車輛進行發車前的例行檢查。內容為,油水電系統、制動系統、轉向系統、燈光系統和消防設施等,這個過程需要20分鐘。

  檢查完成後,頭班車于5時20分發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浮水印圖四:80路公交車終點,乘客有序上車。攝影 李鵬

  80路公交車終點,乘客有序上車。攝影 李鵬

  80路公交車車隔時間為每日平峰時10分鐘一個班次,早晚高峰7分鐘一個班車。

  車隊有36名駕駛員,每天每人完成5個班次的運行(從原點發車並回到原點),內外和外環分別有18名駕駛員,全天候執行發車180個班次。 

  2月7日17時30分,郝東把最後一班乘客送到站點後,將車開回到車隊,這標誌著他這一天的運行任務結束。

  但郝東還沒下班,打掃車輛衛生、對自己所駕駛的車輛從裏到外繞車一週檢查之後,還要等待更夫對車輛的二次檢查,簽字、交接。18時,郝東完成了一天的工作。 

  最後一班次運行進站時間是20時30分左右,最後的交接和檢查完畢時間是21時。

  春節期間堅守崗位的公交人

  劉亮説,春節期間,長春繁華商圈會變得安靜許多,外出的群眾比平日減少80%,在路上運行的公交車幾乎是空載,即便這樣也不能鬆懈,大家都比平時更加端正工作態度。

  李娜,在80路車隊工作兩年有餘,主要工作職責是到車輛行駛線路上檢查車輛衛生情況、駕駛員禮儀服務是否達標、行車中是否有駕駛員打電話戴耳機聽音樂等影響駕駛車輛的違規行為等。

  臨近春節,李娜的工作更加繁忙,為保證春節假期線路安全平穩有序運行,這幾天一直加班,有時甚至忙得沒時間去幼兒園接孩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浮水印圖六:每天0點開始到2點分別對36輛停放在路邊的車輛進行熱車工作。攝影 李鵬

  每天零時到2時熱車人員對36輛停放在路邊的車輛進行熱車工作。攝影 李鵬

  寒冬的長春,汽車也“吃不消”,為保障次日頭班車能夠準時發出,熱車的環節就不可少。

  車隊安全員張笑波同一名機務人員和一名駕駛員,每天零時到2時分別對36輛停放在路邊的車輛進行熱車。車與車之間,還要放一個滅火器,防止熱車過程中出現意外。在靠馬路的一側,每隔一輛車放一個反光錐形樁,防止過往車輛的剮蹭。

  每名駕駛員到崗時,還要對其所駕駛的車輛進行第二次熱車,這樣才能確保該車輛正常啟動車上路行駛,同時也保證了車輛內部的暖氣循環,讓乘客上車也不覺得冷。

  春節期間,車隊管理人員和其他人員一樣正常到崗工作,營運隊長劉亮等人分別對車輛整體線路運營情況進行跟蹤檢查,保障線路安全無事故運行。

  長春公交人就是用這種上下一心的共同堅守保衛這個城市的交通運輸,正是有了這些默默無聞公交人的努力和付出,長春公交的這一條條流動的風景線才使這個城市有了無限的生機和活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