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新春走基層——長春“客運人”以“站”為家

2018-02-12 17:44:09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張琪):“我買7點30分的車票回松原,一大早著急坐車,還沒吃早飯,沒想到客運站居然貼心地為旅客準備了餃子,吃上了熱乎乎的餃子,我真正感受到了‘情滿旅途’。” 2月8日,在長春凱旋公路客運站,來自松原的齊先生笑呵呵地説。

  春節期間,在長春凱旋公路客運站有一群奮戰在春運一線的客運人,放棄春節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內心牽掛的是旅客出行的安全及順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0【圖1】工作人員為旅客貼心提供醬油。攝影 張琪

  工作人員為旅客貼心提供醬油。攝影 張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0【圖2】旅客吃餃子。攝影 張琪

  旅客在客運大廳吃餃子。攝影 張琪

  怕去廁所耽誤旅客買票 售票員不敢多喝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0【圖3】翟暉為購票旅客服務。攝影 張琪

  翟暉為購票旅客服務。攝影 張琪

  1998年到2018年,41歲的翟暉在客運站從事售票工作20年。在她的記憶裏,每一年春節都是在工作崗位上度過的……

  售票工作,看起來簡單容易,但只有真正從事這份工作的人才明白其中的酸甜苦辣。

  “2月1日春運開啟以來,我和同事們就像‘旋轉的小陀螺’,根本停不下來,每天吃午飯要控制在20分鐘以內,而且最尷尬的事情就是不能多喝水,如果我們經常跑廁所,就會耽誤旅客買票。”翟暉笑著説。

  翟暉告訴國際在線吉林頻道:“每年春節是客流量最多的時候,所以我們必須要用最高的效率來完成工作,我一分鐘能售5張車票,但有時候碰上來買預售票的旅客會耽誤一些時間。今年,客運站新增了自助售票、取票機,提高旅客購票的便利性。旅客可以通過掃碼方式來支付票款,一些年輕人都選擇用這種方式來購票,簡單快捷,也提高了我們的工作效率。”

  在客運站工作這20年,翟暉最愧對的是家人。“我幾乎沒有春節假期,別人在家團聚的時候,也是我們客運人最忙的時候,每年除夕夜都是家人做好了年夜飯等我回去吃,我感謝家人這些年來對我工作的理解。兒子從小是由爺爺奶奶帶大的,現在孩子長大了,很獨立……”翟暉在談到兒子時眼睛紅了。

  “堅守崗位是每一位長春客運人的職責,看到旅客的笑容,我特別開心。讓每位旅客平平安安回家,我覺得體現了自己的價值。”翟暉説。

  檢票員一個月最多檢票2萬多張

  2月8日,在長春凱旋公路客運站的檢票口,一位旅客突然倒下。客運站檢票員陳麗娜迅速衝上前,對這位乘客進行急救。

  “我檢票的時候會觀察旅客的神情。當檢到這位旅客時,發現她臉色不太好,就多注意了一下,接著就看見她剛出檢票口就昏倒了,我跑過去趕緊讓人去服務台拿速效救心丸,這期間我一直給她掐人中、按虎口,採取急救措施,慢慢地這位旅客恢復過來。”陳麗娜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0【圖5】徐麗娜詢問旅客身體狀況。攝影 張琪

  陳麗娜詢問旅客身體狀況。攝影 張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0【圖6】檢票員徐麗娜。攝影 張琪

  檢票員陳麗娜。攝影 張琪

  陳麗娜説,從事客運工作18年來,這種情況時有發生,尤其是在夏天,中暑的乘客比較多一些,工作人員必須第一時間採取急救措施並撥打120,“客運站經常對我們進行應急培訓,如果突發事件時,都能採取最有效的應急措施幫助旅客。”陳麗娜説:“我們每天都和旅客打交道,一個月能檢票15000多張,高峰期能達到2萬多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