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舒蘭:二合雪鄉看民俗

2018-02-20 15:13:18  |  來源:光明日報  |  編輯:李玥   |  責編:李玥

吉林舒蘭:二合雪鄉看民俗

二合雪鄉 吉林省舒蘭市委宣傳部供圖

  【新春走基層·神州風情美】

  雪是水盛開的花朵,是風變幻的煙波,是北方人存放在冬天裏的鄉愁。如今,長白山脈張廣才嶺西麓老爺嶺腳下,一個名叫二合的小山村把雪與東北民間習俗相融合,傳遞著濃濃的鄉愁,也為大山裏的鄉村振興提供了一條現實路徑。

  走在被潔白如玉的積雪覆蓋的村路上,看著路兩邊家家戶戶挂起來的大紅燈籠,37歲的孫琳琳心情格外舒暢。從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四,她忙得停不下腳步,也笑得合不攏嘴。作為村裏最大的集住宿、吃飯、休閒于一體的“孫家大院”的負責人,她這個年過得太紅火了:大年三十當天,有兩個人口多的大家庭來到她的店裏過年,她組織員工與大家一起包餃子、放鞭炮、做遊戲、演節目。客人吃著東北家常菜,住著貼滿東北風情年畫、擺著過去老物件的房間,流連忘返,直到正月初二才離開。他們剛走,又有客人到來,客房再次爆滿。

  “孫家大院”位於村口的高崗上,村民把這裡稱為“觀景臺”。從這裡看二合村,就是一幅冬天的山村水墨畫:皚皚白雪與大紅燈籠相映生輝,由籬笆院墻和仿製黃泥屋墻砌成的100多棟農家院舍錯落有致地分佈于村路兩側,遠山環繞,四野蒼茫,偶有炊煙,騰空而起。

  提起二合的雪,村支書盧才書打開了話匣子:“二合四面環山,冬季雪量是城區的3倍,每年10月就開始降雪,冬季積雪厚度達兩米深,家家戶戶的屋頂和各種物具上的積雪,形狀有的像巨蘑,有的像神龜,有的像奔馬,千姿百態。”正因如此,從2015年開始,二合所在的吉林省舒蘭市開始打造這個大山深處的小村子。如今,作為吉林新近崛起的雪鄉,二合已名聲在外。

  考慮到二合可以作為鄉村振興的典型,對其他鄉鎮起到引領作用,2017年舒蘭市對二合雪鄉的投入更大了:實行農廁改造計劃,讓村裏116戶都用上了與城裏一樣的室內水衝衛生間,多家接待住宿遊客的民宿安裝了獨立衛生間;採取“公司+農戶”的模式,註冊成立了二合雪鄉旅遊開發有限公司,114戶村民入股;拿出1500余萬元,完成了生物污水處理廠、停車場、雪松棧道、冰川綠籬等基礎和配套服務設施及相關景點建設;大力挖掘當地文化元素,保留了苞米樓子、雜木柵子等原始鄉村特色,突顯關東文化。

  “我們成立的公司是每個農戶交2000元股金組成的,是大家的公司,每個人都非常珍惜。我得好好幹,大家等著我分紅呢!”盧才書深感“責任不小”。2017年12月4日,第二屆吉林舒蘭“凈土稻心”冰雪節暨首屆大學生雪雕藝術邀請賽在二合雪鄉開幕。據不完全統計,從冰雪節開幕之日起到今年2月中旬,來二合雪鄉的遊客達9萬多人次,各項收入累計達500多萬元。

  “大年初二,我接待了來自四川的一家三口,他們對我們這兒讚不絕口,我告訴他們明年會更好。”盧才書説,“現在,我們把雪當‘金子’,我們得好好呵護它、提升它,在保護自然環境和繼承傳統文化中找到鄉村振興的路。”

  (本報記者 鮑盛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