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春節黃金周吉林省查處各類交通違法4342起

2018-02-22 18:22:59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孟慧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李鵬):2月22日,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從吉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獲悉,春節黃金週期間,為確保群眾安全出行,吉林省共投入警力9.9萬人次、出動警車2.6萬輛次,設置省市執勤執法點159個,共檢查車輛23萬輛。

  春節黃金週期間吉林省交警共糾正各類違法行為5733起、查處各類交通違法行為4342起,其中查處無證駕駛43起、飲酒駕車24起、超速行駛247起,客車超員1起。

  截至2月21日,吉林省道路交通事故41起,事故總量與2017年同比減少41起,下降50%,致25人死亡,死亡人數與2017年同比減少7人,下降21.88%,受傷人數與2017年同比減少49人,下降52.69%,高速公路、國省幹道、景區道路擁堵明顯緩解,道路交通安全形勢基本平穩。

  抓組織強部署 繃緊“安全弦”

  一是做深分析研判。吉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在春節前召開研判會,全面總結梳理近三年春節期間道路交通規律特點和管控經驗,提早研究制定安全管控和疏堵保暢措施。針對春節前期在交通組織、事故預防、聯動配合、宣傳誘導等方面出現的新情況,總隊制定下發《2018年春運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勢分析報告》,為各地細化春節安保措施提供參考。

  二是做細頂層設計。總隊制定下發《2018年春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關於加強春運期間事故多發路段和風險路段交通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組建督導慰問、信息協調、隱患治理、秩序維護、宣傳報道、後勤保障等6個工作小組各司其職,並組織開展“溫暖回家”“平安返程”主題活動,確保安保工作全面高效推進。

  三是做實動員部署。2月2日和2月9日吉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兩次召開視頻會,對春節假期交通安保工作進行動員和部署。2月6日,吉林省副省長、公安廳長劉金波到總隊調研指導工作,重點強調部署春節交通安保工作,要求嚴密防範3人以上事故,切實加強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和秩序管理,科學合理安排勤務組織戰備,確保群眾春節期間安全出行。

  抓隱患強聯動 把牢“源頭關”

  一是強化內部聯動,力除農村交通安全隱患。一方面,發揮農村地區“兩站兩員”作用,強化逐車逐人宣教勸導工作;另一方面,聯合農村派出所、鄉鎮交管辦、勸導員組成執法小分隊每天下鄉進村,嚴管返鄉“最後一公里”,嚴把出村、出山、重點交叉路口、場鎮口,嚴查農村麵包車超員、摩托車、變型拖拉機違法載人、酒駕等行為。

  二是強化外部聯動,力除路面交通安全隱患。一方面,聯合交通部門強化客運車輛動態實時監管和貨運車輛超限聯合執法,重點查處客車超員、超速、非法營運和貨車超載、超限等違法行為;另一方面,通過吉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指揮中心發出通知,要求做好路警聯動和警內聯動,增派路面清障救援力量,加快簡易事故快處快撤,全力減少事故造堵時間。

  三是強化社會聯動,力除違法陋習安全隱患。一方面,廣泛發動餐飲企業、停車場所、代駕機構、村鎮勸導站等社群力量,積極投入春節期間酒駕勸阻工作,通過群防群治消除春節酒駕隱患;另一方面,吉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與高德地圖合作,發佈春節假日出行指南,在可能出現的重點擁堵路段或事故高發路段顯性用警。

  抓管控強執法 築牢“防火牆”

  一是突出重點車輛管控。2月12日至23日,全部暫停許可劇毒化學品運輸審批,對確需通過高速公路運輸的“三桶油”“鮮貨”車輛實行特別監管、就近短暫通行,並提前做好危化品和劇毒化學品銷售、運輸、使用單位宣傳告知工作,切實落實涉危企業主體責任。

  二是突出出行返程高峰分流管控。高速公路公安局制定完善高速公路出行、返程高峰三級分流方案,以“大數據”引領警務,對前三年春節假期高速公路交通流量、交通事故、交通違法、高峰時段、易堵站口路段等數據進行分析研判,科學評估風險隱患,集中梳理出10處易結冰、28處長上、下坡路段作為預防事故的重點,實施近、中、遠三級分流管控,並通過媒體向社會滾動播報,使廣大駕駛人知曉分流點和繞行線路,合理安排出行。

  三是突出惡劣天氣應急交通管控。提前妥善安排聯勤聯動、警車帶道、編隊通行、間斷放行等具體措施。同時,協調交通部門做好省內、省際的客運班車的管控。

  抓宣教強服務 下好“先手棋”

  一是認真做好“兩公佈一提示”。借助廣播、電視、短信、互聯網、“雙微”和路面LED顯示屏等媒體平臺,開展全方位、立體化交通宣傳誘導。春節期間,吉林省共通過媒體開展安全宣傳1118次,發送宣傳提示短信86.5萬條,發送宣傳資料34.1萬份,有效均衡了路網流量、服務了市民出行。

  二是紮實落實便民舉措。在有條件的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區設置事故處理便攜服務點,並協調保險公司就近設置事故理賠點,全力保障高速公路輕微交通事故快處便處。同時在各地交通安全執法服務站及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區等,配備飲水設備、休息場所、簡易醫藥用品和車輛維修工具,累計向過往駕駛人提供諮詢及便民服務1.7萬餘次。

  三是廣泛開展典型違法宣傳。借助各大媒體平臺,向社會集中曝光數百起違法佔用應急車道、酒駕醉駕、超員超速等嚴重交通違法案件,適時跟蹤公佈查處結果和追責情況,營造了整治違法高壓輿論態勢。

  抓督導強指導 推行“包保制”

  一是堅持戰時督導。提前制定節日期間專項督查方案,由吉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班子成員帶隊組成七個督導小組,分時分區對成都周邊高速公路和春節交通安保工作進行戰時督導。嚴格推行“包保制”,即:總隊領導包支隊、支隊領導包大隊、大隊領導包路段,從2月10日開始,總隊、支隊、大隊三級領導駐點值守、輪番巡線、責任包乾,層層深入一線開展督導檢查。

  二是每日遠程督查。吉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24小時強化每日視頻調度和路情研判,以3小時為週期定時向吉林省公安廳報告全省高速路況,並利用350兆電臺、值班電話、視頻會議等,每日不定時抽查各地帶班領導、值班民警在崗情況,及時傳達節日期間上級會議和領導批示指示精神,保證了吉林省警令政令暢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