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7旬民間藝人:希望東北大鼓不再落寞

2018-02-27 10:12:25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7旬民間藝人盼傳承 希望東北大鼓不再落寞

  【文化非遺(圖)】【關東黑土(長春)】吉林省7旬民間藝人:希望東北大鼓不再落寞

  李躍先每天除了幫兒子幹點兒農活外,大部分時間就是唱一段東北大鼓。

  【文化非遺(圖)】【關東黑土(長春)】吉林省7旬民間藝人:希望東北大鼓不再落寞

  李躍先登臺表演東北大鼓。本組攝影 沙佔春

  長春晚報2月27日訊(記者 海濤 通訊員 沙佔春):“東北大鼓”這個黑土地上頗為紅火,讓幾代人癡迷的藝術形式,曾一度陷入低迷,以致很多東北人都根本不知道這門藝術。今年73歲的德惠市東北大鼓民間藝人李躍先就親身經歷、見證東北大鼓這種曲藝形式曾經的輝煌和如今的落寞,他希望有更多的人關注這門説唱藝術,讓它能夠傳承下去、重現光彩。

  “當年我可是鄉里的紅人,各個生産隊都趕著大馬車來接我給他們去唱,有時一天要唱兩場呢。”26日上午,在德惠市五台鄉浮家村的一個農家小院內,説起年輕時説唱東北大鼓的經歷,73歲的李躍先仍舊難掩心中的激動,眼光裏閃爍著別樣的興奮和神往。作為癡迷了一輩子的愛好,73歲的李躍先老人親身經歷見證了東北大鼓這種曲藝形式曾經的輝煌和如今的落寞。

  “我還是生産隊裏‘半拉子’時,看了幾場東北大鼓的表演後,就被它豐富的曲調和鏗鏘的唱腔所吸引。”幾次接觸下來,東北大鼓表演老藝人也相中了李躍先的秉賦和悟性,便把全部的技藝都傳授給了他,也把自己用了幾十年的一套鼓板贈送給他。兩年時間過去了,憑著自己的艱苦訓練和悟性,不到17歲的李躍先就開始登臺表演,有模有樣的擊鼓、打板和高亢的嗓音,讓他很快就成為鄉文藝宣傳隊的臺柱子。

  “早年前,人們的業餘文化生活遠沒有今天這麼豐富,東北大鼓這種根植于東北黑土地的説唱藝術極受歡迎和推崇。”李躍先表示,老輩人傳下來的《回杯記》、《瓦崗寨》,以及解放後新編的《紅岩》、《刑場上的婚禮》等數十個曲目,他都能如數家珍地表演,大段大段的唱詞幾近倒背如流,後期根據8個樣板戲改編的曲目也不在話下。

  轉眼幾十年過去,李躍先依舊生活在德惠市五台鄉浮家村一個農家小院裏,每天除了幫兒子幹點兒力所能及的農活外,大部分時間就是右手擊鼓、左手打板,或坐或站地唱上一段,不管有沒有人來聽。“東北大鼓是我日子裏的念想。”李躍先説。而面對東北大鼓等諸多傳統文藝形式的日漸勢微,李躍先的無奈溢於言表,也頗為落寞和感傷。“我想把自己的技藝傳承下去,可多年也沒能找到真正肯來學習的年輕人。估計是傳不下去了”李躍先無限悵惘地對記者説,但又像是在自言自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