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代表團媒體開放日活動側記

2018-03-07 09:30:0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奮鬥的吉林魅力無限——吉林代表團媒體開放日活動側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c8e7e01-112b-4c44-8ceb-5adcc2ebd836_副本

3月6日,吉林代表團舉行媒體開放日活動,境內外五十余家媒體聚焦吉林。吉林日報特派記者宋鍇 攝

  吉林日報3月7日訊(特派記者 曹夢南):吉林好聲音,世界來聆聽。

  3月6日下午,北京中國職工之家大飯店會議廳燈光燦爛,暖意融融,吉林代表團在這裡舉行全體會議並向媒體開放。

  距離會議開始還有半小時,會場內早已人頭攢動。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中國日報和美國彭博新聞社、英國路透社、日本共同社等50余家境內外媒體的120多位記者早早到會,紛紛搶佔有利地形。

  15時許,審議正式開始。代表們圍繞政府工作報告,踴躍發言,談認識、講體會、提建議,氣氛活躍熱烈。

  進入提問環節,新華社記者首先向吉林代表團團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巴音朝魯提問:近年來,吉林在開放發展上也下了很大功夫。目前的成效怎麼樣?下一步還有那些舉措和打算?

  巴音朝魯感謝廣大媒體朋友和網友對吉林振興發展的關心、關注和支持。他説,作為一個老工業基地省份,吉林的外向度不高,外向型經濟主體不多,外貿人才也比較缺乏,這是我們客觀存在的問題,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沒有對外開放的基礎和優勢,而恰恰是山不轉水轉、風物長宜放眼量。這幾年我們緊緊抓住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機遇,深度謀劃開放戰略,著力打造全方位開放格局,全力提升開放水準。目前,吉林初步形成了向東、向南、向北三個方向並進的開放通道。向東,打通了以琿春為前沿、面向東北亞的琿春-俄羅斯扎魯比諾-韓國釜山的陸海聯運航線;向南,以通化國際內陸港為平臺全面對接丹東港、大連港、營口港,融入環渤海經濟圈;向北,開通了“長滿歐”貨運班列,架起了亞歐大陸通商的新橋梁。吉林省已與全球185個國家和地區,“一帶一路”沿線的64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貿關係。同時,一批具有開放功能的平臺效應正在充分釋放,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企業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一批跨境電商等外向型經濟新業態正在迅速崛起,世界500強企業中有100多戶在吉林投資合作,萬商雲集、吉商回歸、世人關注的吉林,正越來越成為國內外目光的關注之地。

  巴音朝魯説,站在新時代歷史方位,作為國家“一帶一路”規劃確定的重點省份之一,我們有優勢、有條件、有潛力、更有信心,在以大開放推動大發展上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我們在繼續抓好拓展開放空間、加強互聯互通、擴大開放領域、優化制度環境的同時,將進一步創新有利於開放外向型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強化政策導向、加強商貿人員往來,培育擁有國際眼光的人才隊伍,讓吉林更多更深入地參與到世界經濟大循環中,不斷譜寫新時代吉林開放發展的嶄新篇章。

  “當前,吉林省在改善環境、轉換動能方面採取了哪些舉措?”鳳凰衛視記者向代表團副團長、省長景俊海提問。

  景俊海説,良好投資環境是經濟發展的“生命線”,是東北新一輪振興、吉林加快發展的“助推器”,是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點”,是引進增量、盤活存量、做大總量、提高品質的“主抓手”。吉林省委、省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發展環境建設和新舊動能轉換,工作中緊扣改善服務環境,狠抓“放管服”改革,對審批事項該取消的取消,真正還權於民,該簡化的簡化,真正方便於民,該下放的放到該放的層面,該共享的共享,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推進“只跑一次”改革,推行一個廳、一張網、一枚章、一個窗口高效辦事模式,做到服務零距離、高效率、高品質。緊扣提升營商環境,開展務實活動,拓展發展空間,打造發展平臺,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配置市場資源,形成重商、親商、安商、富商的濃厚氛圍。緊扣優化人才環境,緊緊抓住“人”這一關鍵要素,深入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靠政策吸引人,靠改革激活人,靠培訓提升人,靠事業成就人,充分釋放人才紅利。現在的吉林,發展環境已經明顯改善,新舊動能加快轉換,吉祥如林、朋友如林,“投資已過山海關”“朋友已過山海關”“客商吉林遍地行”。下一步將持續發力,進一步改善環境,加快轉換動能,為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提供保障和支撐。

  隨後,王潤、劉長龍、劉非、王子聯、徐留平、王家騏代表又分別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記者問得專業,代表答得精彩。2個多小時裏,現場氣氛持續升溫,一個務實的吉林、奮鬥的吉林、充滿活力的吉林全方位地展現在媒體面前。大家相信,新時代的吉林會更加自信、更加開放、更加精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