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代表團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

2018-03-08 08:47:5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吉林代表團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 孫春蘭巴音朝魯景俊海參加審議併發言

  吉林日報3月7日訊(特派記者 曹夢南):今天上午,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吉林省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春蘭作為吉林代表團代表參加審議併發言。吉林代表團團長巴音朝魯,代表團副團長景俊海、林武、陶治國、金振吉參加審議併發言。

  孫春蘭代表在審議時説,完全贊成、堅決擁護憲法修正案草案。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充分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有利於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和國家長治久安,必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我們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圓滿完成修改憲法崇高任務。

  巴音朝魯代表説,現行憲法是一部好憲法,隨著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特別是隨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我們進入新時代,對憲法部分內容進行修改,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順應了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需要,符合與時俱進的時代精神,是時代的呼喚、人民的期盼,有利於夯實全黨、全國人民共同奮鬥的思想基礎,有利於更好地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大作用,有利於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國家興旺發達和長治久安。我完全贊成、堅決擁護憲法修正案草案。

  景俊海代表説,這次修改憲法,彰顯了順應時代的偉大意義,彰顯了與時俱進的時代品格,彰顯了傳承思想的戰略任務,彰顯了黨的全面領導的本質特徵,彰顯了凝聚共識的民主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力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在全黨的核心地位,充分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我完全贊成和擁護憲法修正案草案。肩負新的時代使命,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帶頭尊崇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建設法治政府。

  林武代表説,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了對憲法進行適當修改的重大決策,這是依憲執政、依憲治國的生動實踐。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中國共産黨領導寫入憲法總綱,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能夠使憲法更好體現人民意志,更好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有助於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我完全贊同和衷心擁護。

  陶治國代表説,憲法修正案草案旗幟鮮明、重點突出、規範嚴謹,完全符合黨中央要求、憲法修改規定和依法治國精神,堅決擁護、完全贊同憲法修正案草案。對憲法的修改是從社會主義本質屬性的高度確定黨在國家中的領導地位,通過法定程式將黨的指導思想轉化為國家的指導思想,為制定國家監察法、設立國家和地方監察委員會提供根本保障。我們必須更加自覺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在法治軌道上行穩致遠。

  金振吉代表説,修改憲法,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根本保證。我堅決擁護,完全贊同,同時完全贊同將“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更名為“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

  楊志今代表説,憲法修正案草案通篇貫穿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載入國家根本法,充分展現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清醒認識、堅定自信和高度自覺,必將進一步喚醒廣大人民群眾的憲法意識,推動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完全擁護和贊同憲法修正案草案。

  寇昉代表説,憲法修正案草案充分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統一,體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是時代必然、實踐必要、法治必需,我完全贊成、堅決擁護。全面貫徹實施憲法,人民法院要帶頭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切實履行好維護憲法權威、捍衛憲法尊嚴、保證憲法實施的職責使命。

  楊克勤代表説,我國憲法緊跟時代步伐、不斷與時俱進,展現了持久的生命力。此次修憲工作,條件已經具備、時機已經成熟,堅決擁護和支持。將“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更名為“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有利於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進一步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彰顯了黨中央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堅定決心,非常必要,完全贊成。

  錢萬成代表説,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入新時代的特殊歷史時期,作出修憲決定,充分體現了黨中央依憲治國依法治國,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堅定決心。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進憲法,既符合憲法規定,也是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共同意志。作為地方人大,一定要認真抓好憲法學習和貫徹落實。

  審議中,金雄、王立平、高桂英、趙龍虎代表也一致表示,完全贊成、堅決擁護憲法修正案草案。在工作中,將帶頭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

  國務院辦公廳和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同志到會聽取審議意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