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國際化視野引領長春新區高品質發展

2018-03-12 09:26:16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長春日報3月12日訊(記者 徐微):近日,滿載42節車廂貨物的中歐國際貨運班列從長春新區國際港緩緩駛出,開往德國漢堡,長春新區國際港正式開通。此後每隔半個月,這樣的場景就會出現一次。

  黨的十九大提出,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作為國家級新區和國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春新區自設立以來便堅持用國際化視野謀篇佈局,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新一輪東北振興浪潮中,鉚足幹勁、破浪前行,走出一條高品質發展之路。

  從“通道經濟”到“樞紐經濟”

  “長春新區國際港是長吉圖運輸通道和京哈交通走廊‘大十字’複合運輸通道的重要戰略節點。”長春新區規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隨著長春新區國際港開通,這裡將依託鐵路綜合貨場建設,完善口岸服務功能,帶動跨境電商企業、專業物流企業集聚,構建“港口後移、就地辦單、公鐵聯運、鐵海聯運、無縫對接”的跨國物流、內貿外運新模式,打造“一帶一路”北線通道重要樞紐節點。立足“一帶一路”建設,長春新區充分發揮國家級新區“先行先試”的優勢,以貿易為龍頭,逐步打開向西、向北、向南陸海三通道,傾力建設面向國際的“兩港兩樞紐”,變“通道經濟”為“樞紐經濟”,為東北經濟爬坡過坎注入新動力。

  從“理論先導”到“動作先行”

  “開放的經濟最有活力,開放的地區最具有競爭力。”2017年9月,長春新區開放與發展論壇在京舉行,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王君正在致辭中表示,面對老工業基地新一輪振興的歷史使命,長春將更加自覺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自身發展放在國內外大格局中研究、比較和推動。堅持在開放中搶抓機遇,努力打造面向東北亞開放的先行區和橋頭堡;進一步在開放中創新發展,加快建設吉林中部創新轉型核心區;深化改革,全力構建開放型經濟發展新體制;

  加強合作,切實提高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和水準。特別是要充分發揮長春新區開放引擎作用,主動向國內一流新區看齊,大膽先行先試,努力讓新區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和資本活力競相迸發,讓新區一切創造社會財富源泉充分涌流,全面構建長春對外開放的新格局,加快長春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近兩年,長春新區通過“兩港兩樞紐”建設,暢通人流、物流、資金流、技術流、信息流、企業流吞吐主渠道,與“一帶一路”北線國家和地區互通互聯、加強合作,成為帶動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在具體行動中,積極推進中韓産業投資貿易合作示範區、中德工業園、中泰産業園、中俄和中白科技園、中古生物技術産業園等一批國際合作園區建設。積極與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等區域開展交流合作,建立一批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全面構建起立體化對外開放新格局。國際港的開通,讓長春新區進一步融入世界經濟發展格局,構建國際“大通關”體系邁出堅實一步。

  從“平臺建設”到“項目落地”

  對外開放離不開平臺支撐。近兩年,長春新區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傾力打造“兩港兩樞紐”,將國際航空港打造成為東北亞地區門戶樞紐機場,將國際內陸港打造成為東北亞“一帶一路”北線跨國物流通道的關鍵樞紐節點。同時,加快建設龍翔國際商務區、空港國際商務區、國際物流中心服務區、長德服務業集聚區四大國際商務區,科技創新、國際金融、國際交流、國際物流集散、數據信息、檢驗檢測認證等六大國際級中心,及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航天信息産業園等十大産業園區。全面提升國際化服務功能,逐步參與到國際分工中,實現向自由貿易區過渡,融入世界經濟發展大格局。

  對外開放離不開項目建設和産品的輸入輸出。“2017年我們計劃開工項目423個,實際開工445個,很多大項目與國際接軌。”長春新區工信與發改局負責人介紹説,這445個項目涉及産業類、基礎設施類和社會事業類,重大項目對新區的支撐作用日益增強,使新區參與國際分工更加有力。

  長春新區正借助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有力推動長春融入世界經濟大循環,把更多的“中國製造”和“長春製造”帶到歐洲、運往世界,吸引更多的産業、資金、技術向長春集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