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放心消費在長春”消費維權合作機制初步形成

2018-03-14 17:46:02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15【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社會民生(標題)】【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列表)】“放心消費在長春”消費維權合作機制初步形成

“放心消費在長春”創建工作新聞發佈會現場。攝影 吳慶年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陳施):3月14日,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從長春市工商局“放心消費在長春”創建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放心消費在長春”消費維權合作機制初步形成。  

  2017年,長春市工商系統共受理各類消費諮詢投訴3.75萬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1855萬元,投訴類型主要以服裝、學生用品、老年用品等16大類商品為重點。

  2017年,長春市工商局共開展消費教育活動59次,發佈消費警示76條,消費提示1214條。針對利用“會銷”方式誘騙老年消費者購買商品、銷售“三無”兒童玩具、銷售不合格電線電纜和家用電器等問題,工商局組織開展專項整治行動14次,立案查處消費侵權案件326件。

  長春市消費者協會秘書長鐘萍表示,從2017年整個投訴分析情況來看,老年人受侵害的投訴近500件,主要表現在對保健品和收藏品的消費上。商家以集中性的集會、打折、旅遊等方式,誘惑老年人購買大量假冒偽劣商品,上當受騙的人數日益增多,案件也在不斷增加,在2018年的工作中,工商部門要把老年人的消費教育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使老年人的維權意識得到新的改觀。

  長春市工商局作為“放心消費在長春”創建工作的牽頭部門,深入開展“放心消費創建”行動,目前,長春市消費維權合作機制初步形成,此項工作也被列入2018年長春市政府工作報告。力爭到2020年,實現經營者誠信守法意識普遍提高、消費品和服務品質明顯提升、消費糾紛解決渠道進一步暢通、消費領域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為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長春工商部門將採取多項措施全面推進創建工作,以南關、朝陽兩區為試點,開展放心消費創建工作,利用微信平臺、建立微信群等形式廣泛宣傳政策法規,向廣大經營者和消費者推送放心創建活動開展情況。

  長春市工商局開展“紅盾品質維權行動”,充分發揮流通領域商品品質監管職能,以消費者投訴相對集中和群眾關注度高的熱點商品為重點,開展學生用品、嬰幼兒用品和奢侈品類商品品質監測工作,並及時公示抽檢結果,重點保護老年人、在校學生、農民、無業人員等弱勢群體的合法權益。

15【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社會民生(標題)】【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列表)】“放心消費在長春”消費維權合作機制初步形成

長春市工商局消費者權益保護處處長王少波(左)接受採訪。攝影 吳慶年

  長春市工商局進一步加強“12315”投訴平臺的基礎建設,通過創建“長春12315”手機投訴平臺,利用現代化信息手段,提高維權工作效率。對此,長春市工商局消費者權益保護處處長王少波在接受國際在線吉林頻道採訪時表示,手機投訴平臺預計在2018年6月底投入使用,屆時消費者可直接通過手機APP、公眾號、微信的小程式即可進行投訴,投訴情況、音像和定位都可直接傳到平臺。

  2018年,長春市工商局將落實諸多措施,保護消費者和經營者的合法權益,使長春市的消費環境安全度、經營者誠信度和消費者滿意度得到全面提高,打造“放心消費在長春”品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