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打造黃金小鎮 樺甸將成“最美驛站”

2018-03-14 09:25:4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3月14日訊(記者 宏梅 溫月):樺甸又稱金城,乃是因為那裏的夾皮溝金礦有200年採金史。它以“開採歷史最久、探井最深”,被稱為“中國黃金第一礦”。此次,吉林市代表團赴京招商重點推進了樺甸的“淘金文化小鎮”項目。

  經過前期洽談,該項目輪廓已經大致明晰:中國黃金集團擬投資15億元,在夾皮溝建黃金博物館、黃金飾品精深加工及交易中心等,助力地方發展採金歷史文化遊。

  擁有豐厚闖關東文化、紅色文化底蘊的夾皮溝鎮,群山環繞、生態優良,地下採金廢井遺址多。樺甸具有“丹楓白樺”特質的旅遊資源,再加上對“中國黃金第一鎮”的精耕細作,未來旅遊升值空間不可限量。據悉,計劃于2019年開工的延長高速公路項目途經樺甸境內110公里,在樺甸設有4個出口,其中就有夾皮溝一站。吉林市要把樺甸打造成長白山下最美的旅遊驛站。

  中國黃金集團夾皮溝礦業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吳枝亮告訴記者,夾皮溝公司目前每年的開採量約1噸。據專家學者推斷,目前夾皮溝的成礦帶還有很大的找礦空間,開採潛力仍然很好。傳承採金文化,夾皮溝公司已經成立了開發辦,正在蒐集開發旅遊項目的相關資料,未來,還要繼續蒐集本地採礦過程中的老物件等。

  樺甸市商務局方面也表示:打造國家礦山地質公園暨黃金特色小鎮項目,有助於當地礦産資源整合,助力老金礦産業升級。

  等黃金文化小鎮建起來,遊人們去樺甸消夏賞秋時,就可以逛逛黃金小鎮,鑽到地下礦坑看看百年採金遺跡、在用廢礦井打造成的主題餐廳裏吃頓美味,再打一隻心愛的戒指作為紀念——這紀念品可比木耳、蘑菇等長白山土特産金貴多了,還好攜帶。

  樺甸日前還與北京的三聚環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了深度合作協議。三聚環保是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共擁有400多件專利技術。三聚環保設計投資10億元在樺甸建秸稈綜合利用項目。項目建成後,樺甸及周邊的秸稈將變身為“水稻育秧盤、葉面肥、土壤改良劑和生物質炭基肥”等。眼下,炭基肥和水稻育秧盤項目已開始辦理手續。樺甸下一步將在全市實施秸稈壓塊工廠全覆蓋。引進秸稈綜合利用項目,亦將促進當地脫貧攻堅工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