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春季追求時尚露腳踝 易引發骨關節疾病

2018-03-15 09:48:54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追求時尚露腳脖子 小心關節炎找上你

  長春晚報3月15日訊(記者 陳曦):“一冬天都沒疼的骨病,開春反而犯了。”一些骨病患者在天氣轉暖後,疼痛感加劇。據了解,春季是頸椎病、腰椎病、骨性關節炎等疾病的高發期,醫院每天接診此類患者人數持續增加。

  近日,接受記者採訪的相關醫生表示,春季骨病患者要做好保暖,不久坐、運動適量有助於預防春季骨病的復發。同時,“春捂”重點照顧好頭頸與雙腳,遵循“男不凍背,女不凍腳”的原則。

  春季穿衣露腳踝雖美 引發骨關節疾病危害大

  記者在長春骨傷醫院骨科診室看到,不少患者因頸椎病、腰椎病、關節炎等急性發作前來就醫。患者張女士年輕時尚,天氣轉暖就換上了春裝,可前兩天突然膝蓋疼痛難忍,到後來走路都特別困難。

  長春骨傷醫院骨科王主任建議,雖然氣溫上升,但天氣忽冷忽熱,早晚溫差較大,市民不要過早減掉衣物,“多捂”幾天有助於預防骨病。

  此外,不少年輕女士為了追求美已經開始九分褲、單鞋的搭配,王主任表示,春天雖然氣溫相比冬天有所上升,但寒氣始退,天氣變化無常。而腳踝是人體較為脆弱的地方,如不注意腳踝的保暖,特別是在春天這樣的濕冷天氣裏,容易導致風濕痛等骨關節疾病。這些症狀未必會立馬發作,甚至可能“潛伏”至中年。王主任建議,愛美的女性朋友不要因追求時尚而不顧氣溫裸露腳踝,以免埋下關節炎、“老寒腿”等健康隱患。

  “春捂”關鍵是神門穴、腰眼、小腿和肚臍 

  長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張景洲表示,雖然立春有一段時日,但是倒春寒時不時會帶來頑強的冷空氣,一不留神就會讓疾病鑽了空子。因此,“春捂”就顯得尤為重要,“捂”好神門穴、腰眼、小腿和肚臍是“春捂”的關鍵。張景洲指出,神門穴是心經的原穴,而心主管全身的血脈,通過輸送氣血來溫暖全身。腰眼是人體陽氣的根,而腰為腎之府,腎陽虛時會腰部酸軟怕冷,經常尿頻或精神容易睏倦疲乏,用熱水袋熱敷或艾灸腰眼處的腎俞穴,可以起到溫暖腎陽的作用。有些人在寒冷天氣容易出現偏頭痛或小腹痛,甚至出現噁心、嘔吐、眼睛痛,中醫分析這種表現屬於肝陽虛,這時要重點保護好小腿外側,可以多熱敷足臨泣穴和陽輔穴。

  此外,中醫稱肚臍為神闕穴,溫暖這個穴位可以鼓舞脾胃陽氣,特別是一些胃部怕冷、常腹瀉的人,要特別注意這個部位的保暖,可以經常在肚臍熱敷。

  “春捂”要適度 清淡飲食搭配適量運動更合理 

  另據張景洲介紹,“春捂”雖好,但也要適度並根據氣溫變化來調適衣物。人們的體溫總是要保持37℃左右,一方面靠自身調節,另一方面要靠增減衣服來協助,如果到了春末,仍捂得很多,這樣的“春捂”就過分了。且“春捂”並非一概而論,也要因人而異,年輕力壯的人可以適當凍一凍,而老年人大多經不起太冷的刺激,還有一些慢性病患者對寒涼的刺激更加敏感,稍不注意就會引起疾病發作。

  因此,在“春捂”這個階段需要注意,患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出門要戴口罩,儘量少去公共場合;患關節疼痛的患者,要保護好自己的關節;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可忽視“倒春寒”的影響,“避風如避箭”這句話,要時刻記在心上。 張景洲建議,“春捂”再好,還是被動防禦。俗話説,“一年之計在於春”。要想防疾健身,必須從春天開始加強身體鍛鍊,增強機體的適應能力和抗病能力,如快走、慢跑、打太極拳、爬山等。

  同時,還要講究科學飲食和起居。春節、元宵節過去不久,胃腸要減負,飲食上要注意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黑米、豆類及其製品;蔬菜可以多吃菠菜、韭菜、芹菜、油菜和胡蘿蔔等;果品如紅棗、枸杞、菠蘿和草莓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