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浙兩地代表委員共議兩省合作

2018-03-16 08:50:4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南北牽手 資源共享 優勢互補 吉浙共贏——吉浙兩地代表委員共議兩省對接對口合作

  吉林日報3月16日訊(吉林日報特派記者 陳耀輝 潘銳 粘青 黃鷺 王丹 呂航 浙江日報特派記者 金梁 呂玥 劉樂平):

  編者按:

  詩畫江南、山水浙江,白山松水、精彩吉林。

  吉林和浙江相隔千里,因為《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加快推動東北地區經濟企穩向好若干重要舉措的意見》,跨越重山,親密牽手。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距離阻擋不了兩地共謀發展的熱情,更廣闊的合作空間和領域等待吉浙兩省再抒豪情、再展風華。

  全國兩會期間,由吉林日報發起,吉浙兩省省級黨報聯動採訪,邀請兩省代表委員亮觀點、話合作、謀發展,為兩省攜手並進“加把勁”。

  嘉賓

  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發改委主任、黨組書記 安桂武

  全國人大代表、遼源市委書記 王立平

  全國人大代表、四平市委副書記、市長 韓福春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長春光機所學術委員會主任 王家騏

  全國政協委員、杭州市副市長 謝雙成

  全國人大代表、傳化集團董事長 徐冠巨

  全國人大代表、萬豐奧特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 陳愛蓮

  對接與合作之一——吉林産品與浙江市場

     【背景提示】

  吉林地處世界“黃金玉米帶”,農業、汽車、石化、醫藥健康、旅遊業等領域彰顯吉林特色;浙江在市場化、工業化、信息化、城市化、國際化的改革和發展過程中,綻放浙江魅力,兩省合作潛力巨大。目前,兩省部門、地市間舉辦了經貿交流、旅遊推介、國企改革、産銷合作等活動百餘場。

  連線——

  吉林:嘿,哥們兒,我這的優質産品可多了!

  浙江:這個我知道,都是好兄弟,我早就了解了。

  吉林:上次給你捎的大米好吃嗎?不夠吱聲哈!

  浙江:你家的大米我很喜歡,現在家裏人頓頓都離不開!

  吉林:我家還有人參、鹿茸、蛤蟆油,下次去給你帶點兒。

  浙江:這可都是補品中的佳品呀!

  吉林:還有長白山腳下的蘑菇,加點純正的土豆粉,和小雞一起燉,特別香!

  浙江:説得我都流口水了!趕緊來吧!

  吉林:好啊,我這就發個朋友圈告訴大家,和廣大的“吉”字號小夥伴們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

  浙江:等你們喲!

  對話——

  安桂武:建議兩省堅持並完善橫向聯動、縱向銜接、定期會商、運轉高效的工作機制,推動兩地合作不斷深化。在推進農業合作方面,總結吉林大米文化節、吉林優質特色農産品浙江展銷宣傳周等活動的成功經驗,繼續擴大吉林特色農産品展銷中心落地浙江的範圍和數量,加大吉林省綠色有機農産品品牌建設和推介力度,與浙江建立長期産銷對接關係;在産業合作方面,開展汽車等裝備製造業合作和智慧製造、新材料等新型産業合作,推進吉林省具有比較優勢的軌道交通裝備開發拓展浙江省市場;在推進旅遊合作方面,結合吉林滑雪、霧凇、民俗、冬捕等特色旅遊,繼續推進吉浙兩省“千萬遊客互換計劃”。

  王立平:遼源市將深入實施龍頭企業+基地運營模式,在水稻、玉米等糧食深加工,梅花鹿、蛋雞、肉羊、生豬等畜産品深加工,食用菌、榛子、柞蠶等特色林下經濟産品深加工,以及綠色有機農産品的培育生産、品牌建設和市場行銷等方面與紹興市開展對接合作。同時,遼源市支持紹興市涉農企業及工商資本在遼源市發展現代農業,共建農業資源數據共享平臺,加大遼源特色農産品的品牌建設和推介力度,並願意與紹興市建立長期産銷對接關係,建設“供紹農産品基地”。

  韓福春:要推動兩省農業、糧食部門及相關企業對接,建立長期穩定的農産品産銷合作關係,引導浙江企業到吉林建立糧食“種植基地、加工基地、中轉基地”,鼓勵吉林糧食企業在浙江開拓市場、擴大銷售。充分借鑒浙江在電子商務、行銷網絡和商業模式等方面的先進經驗,創新銷售方法,把“吉林大米”“吉林人參”等特色農副産品打入東部地區市場。四平將在生態農業、智慧農業等方面與金華開展深度合作,探索“浙糧吉種”“浙豬吉養”,借助金華市場行銷優勢和流通體系,把東北特色綠色食品擺上金華人民的餐桌。

  謝雙成:杭州市已經和長春市就長春新區等招商項目達成初步合作協議。杭州市農業局與長春市農委就推動兩市農業對口合作事宜達成了七點共識。去年10月,長白山旅遊發佈對接峰會在杭州舉行,長白山管委會向杭州市民頒發了免票令。今後我們要加強主動對接,與長春市、長白山保護開發區共同推動兩地對口合作儘快進入産業和項目合作的實質性階段,共同推動兩地對口合作框架協議儘早簽署,根據協議,共同推進産業合作,共同搭建合作平臺,共同提升創業創新水準。

  對接與合作之二——吉林資源與浙江資本

  【背景提示】

  吉林有資源優勢,浙江有資本優勢,立足兩省資源稟賦、基礎條件等因素,充分發揮兩省各自比較優勢,拓展合作領域、創新合作方式、釋放合作潛力。資源與資本一相逢,“流轉”了資源,“流動”了資本。

  連線——

  吉林:哥們兒,趁著熱乎勁兒,咱玩個搶答遊戲,看看咱倆已經有了哪些新合作?

  浙江:這可考不倒我,我先來!你和阿裡巴巴集團共同建設了吉林省跨境電商産業集聚區,現在阿裏國際站上線的吉林企業有200多家啦!

  吉林:我來!敦化、蛟河等縣市村淘項目建設完成,幾百個“村小二”都成為電商小老闆啦!

  浙江:吉林化纖與浙江精功合作的年産8000噸大絲束碳纖維項目一期2000噸工程也已經竣工投産啦!浙江萬豐吉林工業園二期項目也已經開工建設了。

  吉林:咱們合作範圍真的很廣啊!

  浙江:是啊!“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建設,現代農業、綠色有機食品、旅遊、文化、健康等産業,咱們可以合作的領域多著呢!

  吉林:説得對!咱倆一起探討探討。

  對話——

  安桂武:進一步推動吉林資源與浙商資本相結合,應積極開展現代農業、綠色有機食品産業合作,鼓勵浙江涉農企業及工商資本在吉林發展現代農業,共建農業資源數據共享平臺,全力推進“供浙糧”“供浙豬”基地建設;大力推進旅遊、文化、健康等産業合作,兩省協作共建休閒産業聚集區和旅遊商品研發、生産基地,共同發展養老、醫療等健康産業;合力推進“互聯網+”經濟合作,進一步深化與阿裡巴巴集團合作,推進農村電商建設,探索長影集團和橫店集團等浙江知名影視企業開展合作;積極推廣運用PPP模式,引導浙商運用其資本優勢,參與吉林省基礎設施投資。

  王立平:遼源和紹興將開展紡織襪業産業合作,在跨境電商、研發設計、品牌塑造等方面進行對接合作。同時,兩地將推進新能源産業建設,開展電池集成、新能源車輛、新能源電池負極材料(石墨烯)等方面的對接合作,推動遼源市具有比較優勢的軌道交通裝備、新能源汽車配套等産品開發拓展紹興市場;加強醫藥健康産業合作,推進醫藥健康産業增加産品深度、延長産業鏈條,擴大市場覆蓋率;借助紹興市發達的現代服務業産業基礎,鼓勵紹興市生産型服務企業進入遼源,推進兩地現代服務業進一步發展;共建休閒産業聚集區和旅遊商品研發、生産基地,共同發展養老、醫療等健康産業。鼓勵紹商在冰雪旅遊、避暑旅遊、民俗旅遊、鄉村旅遊等領域開展投資合作,共同開發景區,建立旅遊市場宣傳推廣機制,推動兩地資源互用、遊客互送、企業互動。

  韓福春:四平將重點在換熱器、專用車和農機製造等方面,促進與金華産業對接、企業合作、融合發展。充分發揮區位交通優勢,吸引金華更多知名電商、快遞企業落戶四平,使義烏小商品、永康五金走進四平,進而輻射東北。在承接金華醫藥化工産業轉移、醫藥中間體打造、藥品市場互通、藥品批號資源共享、中草藥種植基地打造等方面謀劃合作。抓住冰雪旅遊、滿族特色民俗旅遊、紅色旅遊等特色品牌,支持金華投資商到四平開發度假區,深化與橫店集團合作,探索打造東北橫店影視城。以現有産業園區為依託,量身制定適合金華企業發展的政策支持和保障體系,共建“金華-四平産業園”。

  謝雙成:杭州市旅委與長白山保護開發區旅遊管理部門多次對接,促成長白山金控公司與杭州凱泰資本簽訂《長白山金控與凱泰資本戰略合作協議》,共同設立規模為50億元的“長白山旅遊産業投資基金”,促成杭州金誠新城鎮集團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投資150億元,打造長白山冰雪運動小鎮。讓資本“流動”起來,讓資源“流轉”開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進一步加強交流,通過兩地定期互訪和交流,共同研究推動重點工作。此外,兩地還應加大幹部人才交流力度,選派優秀人才,互相交流經驗、互相學習,這樣才能讓兩地加深了解,確保吉林資源有效和浙江資本對接,促進兩地共贏發展。

  徐冠巨:浙吉兩省經濟互補性強、融合度高,合作潛力巨大。物流是經濟要素流通的重要載體,伴隨著數字經濟和工業互聯網時代的到來,物流業如何佈局發展、與産業嫁接和互聯網技術融合,都將成為東北經濟振興亟待解決的問題。我們要充分運用現代數字化供應鏈服務、金融、大數據等賦能東三省轉型升級,為“黑土地”搭建“主動脈”。要緊密結合吉林省的産業結構特點,提供一整套的智慧物流供應鏈解決方案,進而完善吉林物流體系建設,推動吉林承接國家戰略落地,打造東北亞國際物流中心。

  對接與合作之三——吉林科技與浙江製造

  【背景提示】

  吉林有百餘家研究機構、多位兩院院士和眾多各類專業技術人員,光學儀器和設備、應用化工等技術全國領先;浙江信息技術産業、物聯網産業、人工智能産業等優勢明顯,支撐發展能力強,雙方合作大有可為。目前,長光衛星公司與浙江省德清市簽訂了3年總額3000萬元的衛星圖片服務協議,啟明信息與浙江阿裏雲在智慧網聯汽車生態建設等方面啟動合作,吉林市、寧波市高職院校協同發展合作聯盟正式成立……兩省科技教育和項目合作已經“落地花開”。

  連線——

  吉林:我現在晚上沒事兒就喜歡仰望星空。

  浙江:這麼有情調!

  吉林:那可不,每次仰望滿天的星星,我就想到“吉林一號”衛星。“吉林一號”衛星可是我國第一套自主研發的商用遙感衛星組呢!一想到無垠的太空留下了“吉林”的名字,別提有多自豪了!

  浙江:手動點讚!咱倆關係這麼好,以後我也仰望星空,想想你們的“吉林一號”。

  吉林:當然啦,我也要讚讚你的大數據産業發展,既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也改善了人們的生活。

  浙江:咱們就“兩好變一好”!你有中科院長春應化所的技術優勢,我有産業化資源優勢,不僅在先進材料、能源開發領域咱能合作,教育、人才領域我也很看好哦!

  吉林:太期待了!

  對話——

  安桂武:推動合作再深化,可以進一步開展創業創新合作,推動雙方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加強産學研用合作,實施一批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共建大學生創業園、科技企業孵化器和創業孵化基地等一批雙創平臺;開展教育交流合作,支持鼓勵兩地高校合作辦學,開展人才聯合培養,加強職業教育合作,推動省校合作;推進吉林省具有比較優勢的“專精特新”等“吉林裝備”開發拓展浙江省市場。

  王立平:作為吉林省重要的裝備製造産業基地,遼源將以經濟開發區為平臺載體,主動承接浙江省産業轉移,引進資本技術、管理團隊和先進體制機制,合作發展“飛地經濟”,全力對接合作建設遼源浙商工業園區。同時,將不斷完善服務産業轉型升級的産教融合機制,推動雙方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加強産學研用合作,共建雙創平臺。開展教育交流合作,支持兩地高校、科研院所、職業教育學校進行務實合作,開展人才聯合培養、師資交流和學生互訪。

  韓福春:四平作為吉林省中部創新轉型核心區重要支點城市,將進一步加強與浙江綠源電動車研究院、眾泰汽車工程研究院等科研機構、企業合作,推動四平裝備製造業向中高端躍升。重點推進吉林一正藥業與浙江大學開展的“中成藥生産過程品質控制技術産業化示範項目”,大力推進企業科技成果轉化。借鑒浙江及金華雙創企業、雙創平臺和創客的成功經驗,營造創新創業氛圍。開展高端人才交流,進一步集聚要素和資源,調整優化産業結構,做大做強重點産業。

  王家騏:“吉林一號”衛星是一顆對地觀測的遙感衛星,採用了“星載一體化”方法。這讓“吉林一號”體積更小、燃料更節省、使用壽命更長,提高了它的機動性和工作效率。現在,“吉林一號”已經有10顆衛星在軌,達到了很高的技術水準,服務能力也有了較大提升。與同樣功能衛星相比較,“吉林一號”拍攝的圖像色彩更飽滿、解析度更高、成像品質更好。它可以側擺45度拍攝,拍攝用時更短、範圍更大。“吉林一號”商業服務項目與浙江合作,一定具有很大空間。

  陳愛蓮:在吉林省吉林市,由萬豐奧特控股集團投資的、年産300萬件高端汽車輪轂智慧工廠建設項目,設備安裝與調試正在緊張進行中,預計今年7月投産。此前,項目一期已于2014年建成投産。發展先進製造業是萬豐産業升級的方向,萬豐吉林項目正是“中國製造2025”的具體實踐,對拉長産業鏈條、加快當地汽車産業發展、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相關連結

  為深入推進實施新一輪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2017年3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部分省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確吉林省與浙江省建立對口合作關係。

  隨後,雙方共同制訂《吉林省與浙江省對口合作工作實施方案》,確定了吉林省9個市(州)、長白山保護開發區管委會,梅河口、公主嶺市與浙江省11個地市間的結對關係。

  兩省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對口合作工作,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浙江省時任省委書記夏寶龍分別作出重要批示。2017年8月16日至17日,浙江省省長袁家軍率團到吉林省開展對口合作交流對接。雙方簽署《吉林省與浙江省對口合作工作框架協議》,確定了共同推進兩省對口合作工作、推動體制機制創新、推進産業務實合作、推動基礎設施共建、搭建合作平臺載體、提升創業創新水準、推進幹部人才交流、完善對口合作機制八個方面共18項合作要點。9月6日至8日,吉林省時任省長劉國中率團赴浙江交流對接。吉林省政府與浙商總會以及浙江大學分別簽署協議,確定了相關合作。

  吉林省發改、財政、水利、商務等21個省直部門已與浙江省相應部門多次開展對接,12個地方政府與浙江省11個地市建立了聯繫機制,簽署了對口合作框架協議,開展了系列交流活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