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雙陽:牽住産業興旺的“牛鼻子”走好鄉村振興路

2018-03-16 10:23:3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牽住産業興旺“牛鼻子”——走好鄉村振興路之長春雙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25a38086-88a8-4b8c-9e00-adc5b4e012f2_副本

3月11日,吉林省第二屆草莓大會暨第五屆奢嶺草莓旅遊節在長春市雙陽區奢愛良蔬有機果蔬農場開幕。現場共分草莓DIY區、草莓品鑒區、合影留念區、農副産品展示區及書畫作品展區。吉林省精選的32家草莓園的新鮮果實裝點了草莓品鑒區,讓市民們大飽眼福。吉林日報記者 石雷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531c8ab7-872f-4f82-a940-ba62529898de_副本

鹿産品深加工。吉林日報記者 孫翠翠 攝

  吉林日報3月16日訊(記者 孫翠翠):一些目光敏銳的農業經營主體漸漸認識到,僅僅靠土地“種”出來的效益,將越來越單薄和受限,鄉村振興的大勢讓農業站到了時代的潮頭,是借風而起,還是被風吹“落”?一場來自農民、農業企業以及政府部門的探索與實踐正在吉林大地上悄然開始。

  草莓的“誘惑” 一條被“拉長”的産業鏈

  連“奢愛農業”的老闆沈麗晶也沒有想到,長春雙陽奢嶺原本只有零星十幾棟草莓採摘大棚,經過幾年發展,已然變成了名副其實的“草莓小鎮”。採摘價格達到了每斤100元仍然供不應求。小小草莓,竟然帶動了旅遊、餐飲、住宿等一系列産業發展與興旺。

  興旺的産業,一定是人民群眾需要的産品生産得出來、賣得出去、農民有利益回報、向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向發展的産業。

  奢嶺的草莓旅遊,正是既摸準了市場需求,又找準了自身優勢。

  漫長的冬季、短暫的雙休日以及工作的緊張壓力與都市生活的喧鬧瑣碎,都為休閒農業的蓬勃發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場需求。雙陽是長春城市副中心,地處都市近郊,農業基礎紮實,發展休閒農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農業+旅遊”的發展模式,是雙陽奢嶺産業振興的“法寶”。

  3月11日,吉林省第二屆草莓大會在雙陽奢嶺舉辦,開啟了2018年的草莓旅遊季。“國信”“奢愛”“果木子”“小紅帽”等數十家農業企業、合作社將推出採摘、親子遊、餐飲、住宿、表演等一系列項目。一些蛋糕店等借此推出草莓奶昔、草莓蛋糕以及草莓DIY。

  産業發展,必須堅持品質興農、綠色興農的導向,確保産業含金量。抓住“特色”,産出“優質”,管住“安全”,樹起“品牌”,在“農業+旅遊”這條被“拉長”的産業鏈上,每一個環節,都無比重要。

  近年來,雙陽區進行良種開發,從種子抓起,鼓勵綠色種植,嚴管産品品質,樹立精品品牌。無公害蔬菜品種達122個,61種果蔬獲得有機認證,知名品牌、馳名商標達到46個。目前,草莓、葡萄、香瓜、菇娘等瓜果産業已經形成産業鏈條,蔬菜面積近萬公頃、建設8個省級棚膜園區和85個特色農業園區。

  以草莓為核心,一條被“拉長”的産業鏈條,正為雙陽産業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中國鹿鄉 一場“深加工”後的市場“逐鹿”

  從長春行駛35公里到達雙陽鹿鄉。鹿鄉的老市場,依然保留著自己的生存密碼——街道兩旁300多家鹿産品經銷店。它們大多是幾代人經營的産物。鹿茸片、鹿鞭酒、鹿胎膠囊……多少年來,這裡是鹿産品的集散地和晴雨錶。

  産業興旺,不能依靠賣原料和初加工産品,要在精深加工上下功夫。“東鰲鹿業”研發的化粧品,“鹿鄉華泰科技”生産的鹿茸血固體飲品,“長春世鹿鹿業”加工的鹿肉即食産品……以科技創新為依託,研發生産新産品,“逐鹿”精深加工品市場,早已經是鹿鄉企業的共識。

  雙陽鹿鄉,號稱中國梅花鹿之鄉。從良種繁育,到標準化養殖基地建設,再到促進産業集群,雙陽區以産品“深加工”提升産品價值鏈,打造品牌,“逐鹿”市場,倒逼整個鹿鄉産業發展。

  近年來,雙陽區以創建國家農業現代産業園區為載體,創建了鹿業現代農業産業園。結合園區的集聚效應、項目的支撐效應、品牌的磁場效應,以産城融合為發展模式,打造鹿鄉特色小鎮,推動梅花鹿養殖加工企業集群發展。通過考核種源品質、飼養規模、産品精深加工等方面,選撥、培育一批具有市場競爭力的雙陽梅花鹿重點企業。

  雙陽區政府同時按照“建基地、創名牌、促發展”思路,正在推進梅花鹿標準化養殖基地、梅花鹿種源保護基地等項目,並全力以赴推進了鹿産業深度開發、産品精深加工、以及鹿産品交易市場建設等。目前,雙陽區梅花鹿發展到24萬隻,特色農牧園區發展到170個,鹿産品遠銷國內各大城市和東南亞。2017年,“雙陽梅花鹿”被評為最受消費者喜愛的中國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

  産業要振興,首先資源要動起來,吸引工商資本和民間資本進入農業領域。雙陽區把項目建設作為關鍵抓手和有力支撐,相繼引進、開發了國信鄉村都市、牧原百萬頭生豬養殖等一批旗艦型、引領型都市農業項目,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場前景好、競爭力強的農業龍頭項目呈現良好發展態勢。加速推動農業向價值鏈高端邁進,促進了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加速轉型升級。

  “農業+文化” 一次深度“融合”的嘉年華

  第四屆中國雙陽梅花鹿節,吸引、匯聚了全國乃至韓國、日本等地的客商和遊客廣泛參與,鹿珍美食創意大賽、鹿王評選等特色活動,讓遊客大飽眼福,接待遊客約75萬人次,實現經濟收入6.5億元。面對迅速增多的遊客,工作人員準備十分充分。對於雙陽來説,一年裏,各具特色的節日接連不斷。“黑魚葡萄採摘節”“太平油菜花節”“鹿鄉梅花鹿節”每一個節日都主題鮮明,文化內涵深厚。

  雙陽區依據自身發展定位和發展方向,採取“規劃團隊+投資商”方式,聘請了農業部專家編制了雙陽農業嘉年華總體規劃,重點打造奢嶺、鹿文化、民族民俗、現代農業、雙陽湖、神鹿峰“六大功能分區”,將奢嶺、鹿文化、朝鮮族民俗村、回族民俗村、滿族民俗村、現代農業、雙陽湖、神鹿峰定位“八大分會場”,定期組織舉辦梅花鹿節、花海音樂、森林浴場、豐收狂歡、溫泉冰雪等“五大節慶活動”。

  産業振興推動了文化振興,文化振興促進農業的産業興旺。

  雙陽區主動打破傳統農業的單一生産功能,以文化創意作為驅動“引擎”,促進農業從一産向三産延伸。緣山湖、綠寶石、將軍泉、綠屋農莊等29家A級鄉村旅遊經營單位,既為市民提供了休閒消費場所,也帶動了當地農民增收致富。

  雙陽區農業發展正由“生産導向”向“消費導向”轉變。全景全時全域的農業嘉年華,加快了農業一、二、三産深度融合和農業的全環節升級、全産業鏈升值。

  目前,以奢嶺農業嘉年華、鹿文化嘉年華為代表,雙陽區已經啟動實施了30個重點嘉年華項目,三鹿場異地新建、東鰲鹿業鹿産品精深加工項目進展順利,雙陽國際梅花鹿展館、國信四季運動公園、南山昱程溫泉、曙光民俗園等一批嘉年華項目有的正開工建設,有的已經投入運營。

  政府制定農業産業發展的頂層設計,舉辦全區的節慶活動搭建平臺樹立地域品牌,農民、農業企業等經營主體結合自身特點,發展生産、創建自身特色品牌,一場“永不落幕的農博會”在雙陽區漸漸形成。

  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雙陽區以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提高農業創新力,競爭力,全要素生産率,促進一、二、三産深度融合,提高産業發展水準,在吉林大地上,率先走出一條實現産業興旺之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