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十一屆吉林省委第一輪巡視公佈巡視整改情況

2018-03-21 08:40:53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十一屆省委第一輪巡視公佈巡視整改情況

  中國吉林網3月20日訊(吉網 吉刻APP 記者 王小野):按照吉林省委統一部署,2017年8月23日至9月28日,吉林省委派出10個巡視組對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擴權強縣試點市開展扶貧領域專項巡視。2017年10月11日至10月16日,各巡視組向被巡視地區反饋了巡視情況。日前,根據《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和巡視工作有關要求,被巡視地區將整改情況予以公佈。

中共長春市委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

  根據省委統一部署,2017年8月23日至9月28日,省委第七巡視組對長春市扶貧領域進行了專項巡視。10月12日,向長春市委反饋了巡視意見。根據《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和巡視工作有關要求,現將巡視整改情況予以公佈。

  一、針對主體責任壓力逐級遞減,一些地方和部門沒有將脫貧攻堅任務放在極端重要的位置推進,縣鄉黨委政府和駐村“第一書記”履行脫貧攻堅職責還存在差距等問題。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君正3次深入基層開展脫貧攻堅工作調研,各位市委常委、副市長,各級各部門主要負責人也多次下基層調研。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聯合下發了《長春市落實脫貧攻堅工作領導責任機制》,在扶貧工作中嚴格落實八項責任機制。制定了《建檔立卡貧困村黨支部規範化建設推進辦法》,明確規範化建設12項標準,進一步提升貧困村黨支部規範化建設水準,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採取周調度、“互聯網+督查”等方式,對駐村“第一書記”日常在崗在位情況加強監督管理。

  二、針對扶貧工作整體推進不夠平衡,對象識別、政策實施還不夠精準等問題。嚴格落實《關於進一步加強脫貧攻堅工作的意見》中關於精準識別的要求,堅持識別原則、嚴格識別程式、明確識別內容、落實識別責任,年底再次開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精準識別“回頭看”,確保應納盡納、應出則出。強化督導責任,全覆蓋、地毯式、無遺漏地進行核查,嚴格進行第三方評估,對存在“不平衡”和“不精準”的問題,發現一起、糾正一起,查處一起、問責一起。以機制建設為保障,健全完善動態管理、政策落實、責任落實、包保幫扶、考核評價等機制,真正做到因人因戶因村施策、靶向治療,扶到點上、根上,讓貧困群眾真正得到實惠。

  三、針對一些重點部門和關鍵崗位仍然存在廉政風險,在扶貧資金使用、項目管理等關鍵環節還存在監管漏洞等問題。採取自己找、群眾提、互相查、領導點、組織評等方式方法,認真排查扶貧領域重要崗位、關鍵環節和重點工程存在的廉政風險點274個,逐一列出廉政風險清單,出臺《長春市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和《長春市脫貧攻堅責任制實施細則》,及時將資金使用、項目管理、工程建設等情況進行公示,利用市、縣、鄉三級扶貧領域投訴舉報公開電話,充分發揮組織監督、民主監督和群眾監督的作用,及時排除廉政風險,堵塞監管漏洞。

  四、針對村級幹部侵佔群眾利益多發問題。通過城鄉低保專項整治“回頭看”行動,全市共清退低保對象17364戶、25759人,追繳78人低保金69.9萬元。紀檢監察和公安、檢察機關對違規辦理低保的229人依紀依法進行處理。紀檢監察機關加大對侵害群眾利益案件查處力度,2017年全市共查辦村幹部侵害群眾利益案件623件,處分701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35人。

  五、針對縣鄉監督執紀部門對扶貧工作中懶政怠政、違紀違法等問題追責不夠有力,通報不夠及時等問題。市紀委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的實施方案》,下發了《關於八起扶貧領域責任追究典型案件的通報》。全市共追責問責33人,其中追究主體責任10人、監督責任2人、領導責任21人。榆樹市紀委針對“違規辦理低保案件中涉及科級以上16名幹部”問題,于2017年7月24日進行立案審查,1人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15人給予黨內警告處分。德惠市紀委主動加大追責和通報力度,目前已立案3件,誡勉談話5人,約談10人。長春市紀委要求各縣(市)區、開發區今後查辦類似案件時,及時跟蹤問效,加大通報力度,嚴格責任追究。

  省委巡視組轉交市紀委的96個問題線索,截至目前,已辦結94件,辦結率達到98%,撤銷黨內職務1人、黨內嚴重警告6人、黨內警告12人、行政警告3人。尚未辦結的問題線索,將集中力量查清查實、絕不遺漏,預計2018年5月底前全部辦結。

  歡迎廣大幹部群眾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監督。如有意見建議,請及時向我們反映。聯繫電話:0431-88776790;郵政信箱:長春市人民大街2626號市委巡察辦;

       郵編:130041; 電子郵箱:changchunxuncha@163.com。

  中共長春市委

  2018年3月19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