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房屋租賃市場上演租金“跳一跳”

2018-04-10 09:18:06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諸多因素疊加!小陽春長春房屋租賃市場上演租金“跳一跳”

  中國吉林網4月9日訊(吉網 吉刻APP記者 欒喜良 文/攝):陽春4月,又到房屋租賃旺季。每每到了這個時候,房屋租賃市場中,房東與房客之間租金角力就會如期開啟。這不,最近一段時間全國多地媒體曝出房租價格上漲,部分城市的漲跌幅度更是創下了歷史新高。那麼問題來了,眼下的長春房屋租賃市場是否也跟了漲價風,租金現狀如何?4月9日,記者走訪市場,尋找答案。

  漲價的房東

  上個週末,長春市民全先生給家裏租期已到的房子,系統刮了一次大白。這是他四年以來首次給房屋內部“美容”。

  “房子前幾天到期了,原先的房客去外地不再續租了,我想正好借這個機會,收拾一下房子。”他告訴記者,為了省點工錢,活都是家裏人幫幹的。

  全先生欲出租的房子在大經路附近,面積約75平方米。

  房東租金報價借市而漲

  動用家人的力量,給房子“美容”。其實,全先生這一舉動背後,有自己的小心思。

  “出租房子的人都知道,每年這個時候都是房屋租賃的旺季,這幾天聽鄰居説,來小區求租房子的人特別多。”他坦言,求租人來看房子,看見屋裏面乾乾淨淨的,也好往下談,最重要的是還能在報價方面佔據主動。

  事實上,他口中的“報價”主動,其實在心中早就有了譜,那就是面對下一個租客的時候,租金要漲一點。

  租金怎麼要,調查是最好的尺規

  幾天前,他曾以租戶名義,問了幾位與自家條件類似的房屋出租者,其中多數房東明確表示,租金報價與此前相比略有調整,幅度在100元—200元。

  “家裏有印表機,晚上回家打幾張出租信息,然後就貼上去。”他説,現在找房子的人多,特別配套好的主城區區域尤其受歡迎,家裏房子位置不錯,早發信息早出手。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結合目前市場需求和價格走向,他將每月房租租金定在1200元,而年前則為1000元/月。

  對於漲價後是否會嚇退求租人?全先生説,租房子人很多,這一點根本不擔心。

  “跳一跳”的租金

  全先生調高租金,在今年長春房屋租賃市場上絕不是“孤本”。

  在長春一家通訊器材店上班的周娟就深有體會。

  “上班的單位在重慶路商圈,原先房子是和同事合租的,過完年我工資漲了點,想搬出去租個大點的房子,可是不問不知道啊,一問嚇一跳,租金漲得也太厲害了。”周娟説,她在北安路附近看了4套房子,都是此前留意過的,和年前相比同樣的房子,月租金都有百元以上的浮動。

  對於本輪漲價,在隨後調查中,亦有更清晰的結果。

  【聚焦吉林(標題)】【房産家居(標題)】【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列表)】長春房屋租賃市場上演租金“跳一跳”

  【聚焦吉林(標題)】【房産家居(標題)】【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列表)】長春房屋租賃市場上演租金“跳一跳”

  信息板上的招租信息。

  記者在對南關區、寬城區、朝陽區、二道區市場租金現狀調查中發現,因目前屬於租賃市場旺季,求租需求的集中釋放,部分房源月租金出現了100—300元不等的漲幅。其中,重慶路、桂林路、紅旗街商圈周邊,配有基礎傢具家電設施的房源,漲幅最為明顯。

  房租每年習慣性地“跳一跳”,讓不少租房客倍感壓力。

  其實,目前租金上漲,長春也只是國內眾多城市中的一個。根據《58集團2018一季度住房租賃市場報告》租金數據顯示,全國一季度租房需求增速差異化明顯,3月份迅速回升,大量人口返城逐漸推高租房需求,租房市場開始步入2018年度首個小高峰。

  階段上漲空間有限

  凡事皆有因,以往看上去價格上沒有太大波動的房屋租賃市場,緣何出現了租金較為明顯上攻跡象,這背後到底有著怎樣的原因?

  “我們也有代客看房業務,就租賃市場來看,市場價格整體波動以及房東主觀報價提高,成為很重要推動因素。”本地一家大型房産仲介門店負責人李經理給出這樣的答案。

  同樣的問題,記者還採訪了長春市房産商會執行會長、銘家地産總經理李鴻羽。

  談及上漲原因,李鴻羽認為今年市場的確與往年有所不同,正常來講就這塊市場而言,每年租金上漲幅度在10%左右,但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漲幅在3成左右。

  租金上漲具體原因方面,除了春節後需求集中釋放這個傳統因素外,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源於房價上漲拉動,長春二手房目前均價每平方米在8000元左右,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月租金平均漲幅低的要100—200元,高一點都要300元。

  看到這裡,租房族不禁要問了,當下開啟租金上漲模式,還能發酵多久?

  “這輪漲價其實是從春節後開始的,一直持續到現在,租金上漲也有規律,在小高峰過後,基本價格就固定了,全年餘下的時間也就沒有空間了。”李鴻羽如是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