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安圖寶馬城遺址入選“2017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2018-04-11 14:18:55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中國吉林網4月11日訊(吉網 吉刻APP記者 崔佳):2018年4月9日,由中國文物報社和中國考古學會主辦的“2017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會在北京國誼賓館召開,來自全國二十余個省市自治區的二百餘位考古學者匯聚一堂見證了最終的評選結果。

  經過9日全天、10日上午的項目彙報和答疑解惑,10日下午,終評評委會經過評審和投票,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遺址、山東章丘焦家遺址、陜西高陵楊官寨遺址、寧夏彭陽姚河垣商周遺址、河南新鄭鄭韓故城遺址、陜西西安秦漢櫟陽城遺址、河南洛陽東漢帝陵考古調查與發掘、江西鷹潭龍虎山大上清宮遺址、吉林安圖寶馬城金代長白山神廟遺址、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戰場遺址入選“2017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文化非遺(圖)】【聚焦吉林(標題+摘要)】【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圖)】吉林安圖寶馬城遺址入選“2017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寶馬城位於安圖縣二道白河鎮西北4公里處的丘陵南坡上。根據考古發掘確認,寶馬城遺址為金代皇家祭祀長白山的神廟遺址。為進一步解明城內建築的結構與佈局,經國家文物局批准,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學邊疆考古研究中心於2017年7月—10月對寶馬城遺址進行了第四次正式發掘,2017年度的發掘結束後,不僅搞清了城內主要建築(組群)的形制與佈局,還增強了對城內排水溝的設置以及城內外整個排水系統的了解。

【文化非遺(圖)】【聚焦吉林(標題+摘要)】【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圖)】吉林安圖寶馬城遺址入選“2017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據專家點評,寶馬城遺址是近年來發掘得保存狀況最好、揭露面積最大,也是最為重要的金代建築祭祀遺址。該遺址的發掘是中原以外首次通過考古發掘揭露的國家山祭遺存。發掘從選址、清理地基、起建和建築技術的多方面細節進行研究,並探討了排水系統、祭祀人員的生活安排。這不僅是金代歷史的重大發現,而且對於金人在建築形式和神廟佈局方面吸收宋文化的多種因素,探索當時金王朝東北邊疆的經略、南北方文化的互動和中華文化多樣性、多民族統一國家的形成與發展具有深遠的歷史與現實意義。

  據了解,2018年度的吉林安圖寶馬城金代長白山神廟遺址工作將圍繞城內給水系統——水井與城外相關窯址的發掘展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