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首個機器人“入職”政務大廳

2018-05-25 09:25:01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機器人帶路 能把辦事人送到窗口

吉林省首個機器人“入職”政務大廳

“小途”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 孫建一 攝

  長春晚報5月25日訊(記者 劉連宇):“小途,辦理工商執照需要什麼手續?”聽到語音提示,站在長春市朝陽區政務服務大廳裏的一個身高大約1.5米高的機器人馬上做出回復。

  “辦理工商登記手續,我該去哪?”“請跟我走。”説完這句話,機器人就啟動了,政務大廳裏來辦事的人很多,遇到有人擋路,這個機器人還會等候、繞路,直到把來辦事的人帶到登記窗口處。把來辦事的人送到窗口之後,機器人還會自己走回門口。

  時尚、高科技、高效、有趣。24日,長春市朝陽區政務服務大廳召開了落實全市“一門式、一張網”綜合改革情況,對長春市工商法人業務“一張網”運行情況舉行了現場發佈會,智慧服務機器人“小途”的亮相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

  人不來也能辦事了

  據了解,為了落實“只跑一次”改革,長春市朝陽區政務服務大廳採取了很多措施,如:投資40多萬,引入了智慧服務機器人“小途”;引入可信身份認證系統,極大地方便了前來辦事的市民。

  朝陽區政務服務大廳的工作人員馬楠介紹,引入可信身份認證系統之後,有很大的改變。這個機器人現在屬於試運營階段,功能有咨識別,不用身份證就能過確認身份。對於不能來辦事的企業主,也可以進行遠程辦理。企業主可以下載APP客戶端,通過網絡人臉識別進行身份確認,然後在長春市網上辦詢一次性告知,領路等功能。6月份以後,智慧服務機器人還可以辦理一些簡單的事項,如辦理老年證等自然人事項,市民來朝陽區政務服務大廳找“小途”可以當場辦理。

  辦工商執照等立等可取

  市民何先生準備開一家公司,辦理工商執照,記者全程跟隨何先生辦理業務。在第一個窗口,何先生提交了材料,按照辦事員的指引,他來到了另一處窗口,該窗口處有一個電腦顯示屏。窗口的工作人員在窗口內操作,電腦顯示屏上顯示出工作人員的操作內容。何先生根據顯示屏上顯示的信息進行核對,核對無誤之後,在一個電子板上簽字,工商執照就到手了。“真沒想到,會這麼快。”何先生拿著剛列印出來的工商執照非常高興。

  長春市朝陽區政務服務大廳窗口工作人員介紹,以往辦理工商執照非常麻煩,首先到政務服務大廳錄入一次信息。因為長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使用的系統和政府服務大廳所用的系統不聯網,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再進行二次錄入,又費時又費力。經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朝陽區政務服務大廳共同努力,現在已經順利將工商局的企業登記服務網併入政務服務大廳的“一張網”,市民到政務服務大廳就可以辦理各種證照登記、企業年檢,股權轉讓等各種業務,辦理工商執照一般一至兩天就能完成,而股權轉讓等簡單業務可以當場辦理。

  長春市朝陽區政務服務大廳現在已經實現與朝陽區各個局委辦聯網,安全生産、民政、食品藥品監督、衛生各個單位事項均可以在朝陽區政務服務大廳一站式辦理。

  引入問責機制 打造“只跑一次”旗艦店

  長春市朝陽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林松介紹,朝陽區在市政務公開辦和市工商局的支持、配合下,于2017年2月開展了工商法人業務試點工作。截至目前,朝陽區工商法人業務共計50余項都用“一張網”系統受理和發證,已經辦理17772件。朝陽區“只跑一次”改革主體任務已經基本完成。

  為了確保各項改革任務取得時效,長春市朝陽區建立了“指標量化百分制評價,分層分類排名定等,獎優罰劣末位淘汰”的考核體系。通過建立區紀委、區軟辦、區民生服務中心多部門抽查問責機制,對因私下跑件、超時件、未評價率達到一定比例的部門,實行一票否決。制定了相關規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特別是為正確評價綜合窗口工作人員的德才表現和工作實績,今年區委、區政府專門拿出260余萬元設立績效獎金,從工作紀律、服務規範、辦事效率等多方面進行考核,充分調動激發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