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人民法院部署刑事審判重點工作

2018-06-01 09:05:45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深化刑事司法改革 推進掃黑除惡鬥爭 長春市法院部署刑事審判重點工作

  中國吉林網5月31日訊(吉網 吉刻APP記者 曹逸群  通訊員 張玉卓 邵梁):為深化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明確長春市法院刑事審判工作重點,5月31日上午,長春地區刑事審判工作會議在長春市人民法院召開。長春市人民法院黨組書記程鳳義對全市法院刑事審判工作進行重要部署。長春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張新甦出席會議。

  會上,長春市人民法院副院長李緗凡通報了2017年以來全市法院刑事審判工作情況和現階段存在的問題。長春市人民法院下發《長春地區基層法院刑事審判分析報告》白皮書。全市14家基層法院院長分別彙報了本院刑事審判工作概況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以來,長春市人民法院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政法工作會議精神,依法履行刑事審判職能,在維護穩定、打擊犯罪、保障人權、服務發展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2017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12301件,審結12084件,結案率98.24%。2018年1-4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3524件,審結2567件,一審案件平均審理天數23天。依法從嚴懲治嚴重暴力犯罪,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安全感;著重審理非法集資、金融詐騙、電信詐騙等新類型經濟犯罪案件,審結涉及被害人百餘名、犯罪數額7億余元的宮萬錄等人集資詐騙、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最大限度保障群眾經濟利益;重點審理職務犯罪案件,2017年以來,全市法院一審審理職務犯罪案件222件,其中廳局級以上7件7人。

  長春市人民法院黨組書記程鳳義強調,全市法院刑事審判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精髓,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切實貫徹中央改革精神,全面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全市法院要充分認識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重大意義,切實強化組織領導,著重健全工作機制,確保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執行。

  程鳳義要求,今後一個時期,刑事審判工作要重點強化以下四個方面:一是縱深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狠抓“三項規程”落實,讓當事人有理講在庭上,有證舉在庭上,切實保障當事人訴權。二是紮實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貫徹依法辦案原則和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確保掃黑除惡工作始終沿著法治化、規範化軌道不斷深化。三是切實提高審判質效,依法嚴厲打擊嚴重刑事犯罪,全面提高職務犯罪案件審判品質,健全與公安、檢察機關,特別是監察委的溝通配合工作機制,堅決防範冤錯案件。四是大力加強刑事審判隊伍建設,定期組織刑事審判業務學習研討,開展庭審觀摩、崗位練兵活動,全面修訂完善庭審操作規程,切實提高公正司法本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