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京劇楊派表演人才培養項目彙報演出在長春舉行

2018-06-08 08:50:1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為觀眾奉獻一場戲曲盛宴 京劇楊派表演人才培養項目彙報演出在長舉行

  吉林日報6月7日訊(記者 孟淩雲):今天,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京劇楊派表演人才培養項目結業儀式暨彙報演出在吉林藝術學院現代劇場舉行。原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尚長榮,天津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天津戲曲研究所名譽所長劉連群,《中國京劇》雜誌編輯部主任封傑,當代楊派名家、本次項目教學組組長李軍,項目導師、楊派名家張克等嘉賓與學校師生一起參加了此次活動。

  京劇老生流派楊派成熟于上世紀50年代,創始人楊寶森是中國京劇史上的“四大鬚生”之一,其演唱繼承了譚(鑫培)派和余(叔岩)派的藝術精華,風格上以沉雄蒼勁、氣勢磅薄而獨具一格。吉林藝術學院承擔的京劇楊派人才培養項目從2017年10月起,至2018年3月底結束,當代楊派名家李軍、張克等擔任項目教學組導師,共招錄了來自國家京劇院、天津京劇院、上海京劇院等16個京劇院團的25名學員參加學習。項目在《文昭關》《失空斬》《楊家將》《四郎探母》4個楊派經典劇目教學的同時,注重對學員進行引導性的楊派理論研究與學習。培養過程中,吉林藝術學院視此次高層次培養優秀京劇藝術流派人才為己任,積極探索京劇表演藝術“活態”傳承方式,集全校之力保證了項目的實施與完成。

  在今天的結業儀式上,項目負責人、吉林藝術學院戲曲學院院長衣慶華回顧了學員們的勤奮努力和可喜進步,並鼓勵大家以畢業為新的起點,在以後的舞臺實踐中進一步拓展戲曲教學與研究的視野,不斷提升教育教學品質,為京劇藝術的傳承、創新貢獻更多力量。尚長榮、李軍也對項目給予了高度評價,對學員們的未來發展提出了期望。

  儀式上還進行了彙報演出,集中展出了項目教學的成果。學員們將在培訓班學習到的點點滴滴都融入到舞臺上的一招一式之中,字正腔圓的唱腔、舒緩大方的身段、惟妙惟肖的表演為觀眾們奉獻了一場戲曲的饕餮盛宴。尚長榮、李軍、張克、張萍、張蕾蕾等京劇藝術家也上臺表演,精彩的演繹將整場演出推向了高潮。

  8日,楊派藝術研討會將在吉林藝術學院舉行。與會專家、藝術家將就楊派的藝術性、人才培養、未來發展等多方面進行深入探討。同日下午,楊派學員摺子戲專場也將在吉林藝術學院現代劇場舉行,一展楊派的流派特點和藝術魅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