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2018吉林省“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主場城市系列活動在長春舉行

2018-06-09 18:18:3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陳施):6月9日,2018吉林省“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主場城市系列活動在長春舉行。活動以“文化遺産的傳播與傳承”和“多彩非遺,美好生活”為主題,通過非遺項目文藝演出、文化遺産圖片展覽等活動向觀眾展示了吉林省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成果,增強全社會的文化遺産保護意識,傳承、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營造文化遺産保護的良好社會氛圍。

  現場,“文物考古成果圖片展”通過精美的攝影圖片,展示了近年來吉林省文物考古工作的重要成果,為長春市民提供了解文物、保護文物的窗口。 朝鮮族農樂舞《豐收樂》、馬頭琴齊奏《馴馬手》、漁獵舞蹈《冬捕歡歌》,以及民歌聯唱《郭爾羅斯民歌》等吉林省最具代表性的非遺演藝類項目精彩上演,為群眾獻上了精彩的藝術盛宴。

04【吉林】【原創】《豐收樂》等非遺演藝類項目精彩上演

群眾參觀非遺創意作品。陳施 攝影

  據了解,“新時代、新生活、新傳承”是2018吉林省“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的口號之一,文化遺産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推動人人傳承發展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是每位文化遺産保護工作者的責任。在此次系列活動中,吉林省傳統表演藝術類非遺項目展演活動以觀眾喜愛的傳統歌舞為主,匯集了四平市、松原市、延邊州、前郭縣等地具有濃郁民族特色和地域特點的文藝節目進行展演,形成了獨特的民族風格和藝術價值。此外,吉林省各地也於今日同時舉辦了各種形式的“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紀念宣傳活動,旨在普及文化遺産知識,增強全社會保護文化遺産的意識。

 04【吉林】【原創】《豐收樂》等非遺演藝類項目精彩上演

活動現場纖維作品展示。陳施 攝影

  吉林省文化遺産資源豐富,具有鮮明的民族性和地域特色。目前,吉林省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76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373處,縣級文物保護單位2409處;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343個,其中,44個項目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延邊朝鮮族農樂舞和通化長白山滿族剪紙兩個非遺項目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經過多年努力,吉林省初步形成了比較完善的文化遺産保護格局。

  本次活動由吉林省文化廳(吉林省文物局)、長春市人民政府主辦,吉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長春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承辦,前郭縣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巴蜀映巷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傳播基地協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