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聯合行動方案

2018-06-20 09:00:0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6月20日訊:遼河流域水污染和生態破壞問題是長期積累而成的,具有複雜性、綜合性的特點,治理難度大。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集中力量解決遼河流域水環境突出問題,強力扭轉水環境品質持續惡化趨勢,結合流域實際,制定本聯合行動方案。

  一、流域水環境品質狀況及污染原因

  遼河流域主要包括東遼河、西遼河、招蘇臺河、條子河等,流域面積1.58萬平方公里,轄四平市、遼源市和公主嶺市等2個地級市、9個縣(市、區)。

  “十三五”以來,遼河流域水環境品質總體呈惡化趨勢。2016-2017年,遼河流域6個國考斷面中,優良水體佔比為0%,五類水體佔比33.3%,劣五類水體佔比高達66.7%。2018年以來,流域水環境品質較去年同期下降,1-3月份6個國考斷面全部為劣五類,遼源市河清斷面和公主嶺市城子上斷面已經無法完成國家考核年度任務目標。

  遼河流域水環境品質惡化的主要原因一是生態空間萎縮,生態系統功能下降。流域內河岸緩衝帶農業種植和坡耕地普遍存在,河道內和水庫灘地被耕種,以及城市河道硬質化改造等嚴重擠佔了生態空間,弱化了生態系統功能,加之城市工業、生活用水擠佔生態用水,導致水源涵養和河流凈化能力下降,河流斷流問題日益突出。二是城鎮污染問題突出。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嚴重滯後,現有6座污水處理廠中公主嶺市、雙遼市污水處理廠仍執行一級B排放標準,四平市、遼源市和公主嶺市污水處理廠擴能工程建設滯後,部分污水直排,遼源市、公主嶺市、東遼縣污水管網雨污分流制改造進展緩慢,渭津鎮、懷德鎮等10個重點建制鎮尚未建設污水收集處理設施。流域內3條黑臭水體尚未完成整治工作,未被截流的污水和河道內常年積聚淤泥嚴重影響下游水質。三是農業農村污染問題普遍存在。村屯生活垃圾和畜禽糞便隨意堆置、傾倒的問題比較突出,化冰期及雨季污染物進入河流,是每年3-4月水質下降的重要原因。大量未被利用的化肥農藥進入河流,是水體中氮磷主要來源之一。

  二、總體要求

  (一)基本原則

  堅持生態擴容、污染減排原則。統籌水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既要嚴格控制工業、生活和農村面源污染負荷,又要注重水源涵養、河道整治、退耕還林還濕還河生態保護措施,堅持水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兩手發力,標本兼治。樹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理念,統籌水資源和水環境品質,妥善處理幹流和支流、左岸和右岸、上游和下游的關係,兼顧流域經濟、社會和生態環境等各方面的效益。

  堅持源頭管控、過程嚴管原則。落實城鎮空間、生産空間和生態空間管控,強化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約束,實施環境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堅持源頭管控和末端治理相統籌、管理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結合的系統思維,綜合運用法律、經濟、技術和必要的行政措施,推進流域綜合整治。

  堅持機制創新、市場倒逼原則。資金投入要與專項行動任務相匹配,政府加大資金投入的同時,深化綠色金融,創新投融資機制,推進社會化流域污染治理和保護。發揮市場機製作用,依法治污,用市場化和法治化手段倒逼企業履行環境治理主體責任。

  堅持明確責任、協同推進原則。省政府總體謀劃,省市縣三級統籌規劃。省直各有關部門要針對遼河流域治污需求,制定出臺鼓勵性和約束性政策措施,組織、協調、推動工作落到實處;地方黨委政府要落實主體責任,制定具體實施方案並組織落實。通過明確工作責任,逐步形成部門與部門、部門與各地政府、流域上下游的流域水污染整治聯動機制。

  (二)行動目標

  集中進行水污染防治攻堅,主要解決控源減排問題,通過控污、截污、治污,遏制水環境品質惡化趨勢;全面開展水生態修復,通過退耕還林、還草、還濕、還河,使水生態得到初步修復;強力實施水資源的保護,通過節水、補水、蓄水等措施,保障生態基流,實現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和水資源保護“三水共治”,持續改善水質,力爭完成國家“水十條”要求,到2020年,基本消除劣五類,四平市和遼源市城市建成區消除黑臭水體,縣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到或優於三類,流域水環境保護水準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適應。(具體目標見附件)

  三、主要任務

  (一)實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

  嚴控地下水開採。加強地下水動態監測,地下水開發利用實行總量控制,嚴格取水許可審批管理。城市公共供水管網能夠滿足用水需要的,審批機關不予批准其新增取用地下水。在地下水超採區,禁止農業、工業建設項目和服務業新增取用地下水,並逐步削減超採量,實現地下水採補平衡。深層承壓地下水原則上只能作為應急和戰略儲備水源。(省水利廳、省國土廳牽頭,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推進“海綿城市”工程建設。強化“海綿城市”建設理念,推廣植草溝、雨水花園、下沉式綠地等措施,慢排緩釋,消納和凈化自身雨水,提升城市生態系統功能,緩解生態用水短缺問題。(省住建廳牽頭,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推進農業節水。推廣渠道防滲、管道輸水、噴灌、微灌等節水灌溉技術,加強農業用水管理,嚴格“以水定地”,到2020年,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6。(省水利廳牽頭,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抓好工業節水。落實國家用水技術、工藝、産品和設備淘汰的相關政策,開展電力、鋼鐵、化工、食品發酵等高耗水行業和重點取水戶水準衡測試、用水效率評估,嚴格用水定額管理。到2020年,上述重點行業達到先進定額標準。(省工信廳、省水利廳牽頭,省發改委、省住建廳、省質監局等參與,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二)加強水源涵養和水生態保護

  提高源頭區水源涵養能力。重點開展東遼河、招蘇臺河、條子河源頭區水源涵養林建設,加大退耕還林、還濕、還草、還河力度,防治水土流失。(省林業廳、省發改委、省國土廳、省水利廳、省農委、省畜牧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保障生態基流。2018年底前,制定遼河流域生態補水方案。統籌現有工程供水任務、能力以及來水(引水)和蓄水情況,制定二龍山等大中型水庫泄放計劃,力保枯水期河流基本生態用水,提高水體自凈能力。(省水利廳牽頭,省環保廳等參與,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實施河流沿岸生態修復。依法確定遼河流域干支流河道管理範圍,科學劃定河岸生態保護帶範圍,因地制宜開展河岸植被緩衝帶和隔離帶建設,2018年底前,完成公主嶺河、興隆河、葦子溝河、姜小河、二道河、卡倫河、大青山河、小遼河、仙馬泉河、小紅嘴河等河流沿岸生態修復工程。(省水利廳、省林業廳、省環保廳、省國土廳、省農委等按職責分工負責,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三)加強飲用水水源保護

  加快推進飲用水水源地規範化建設。2018年底前,縣(市、區)全部完成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工作,一級保護區完成劃界立標和隔離防護設施建設,具備風險防控及應急能力。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日供水1000噸或服務人口10000人以上的水源地保護區劃工作,全面完成鄉鎮農村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或保護範圍劃定工作。(省環保廳牽頭,省水利廳、省衛計委等參與,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實施飲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達標建設。2020年底前,完成下三台水庫、卡倫水庫、楊木水庫飲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達標建設。(省水利廳牽頭,四平市政府、遼源市政府、公主嶺市政府負責落實)

  開展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加大飲用水水源地專項執法檢查力度,嚴肅查處違法違規問題。2018年年底前,全面清理整治地級市地表水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違法問題。2019年年底前,全面清理整治縣級市地表水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違法問題。(省環保廳牽頭,省水利廳等參與,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開展水源地生態治理工程建設。綜合採用人工濕地、生態隔離帶等技術,2020年年底前,建設二龍山水庫前置庫建設工程、下三台水庫綜合改造建設工程、楊木水庫水源地生態監測保護工程。(省水利廳牽頭,四平市政府、遼源市政府負責落實)

  (四)強化城鎮生活污染治理

  實施城市污水處理廠升級改造工程。2018年年底前,城市污水處理廠全面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城市污水處理廠應結合實際情況,廠址周邊有條件的建設人工濕地凈化尾水等深度處理措施。(省住建廳牽頭,省發改委、省環保廳等參與,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實施城市污水處理廠擴能及配套管網建設。2018年年底前,遼河流域處理能力不能滿足需要的污水處理廠要全部完成擴能工程建設,完善配套管網。2020年年底前,地級市建成區污水基本實現全收集、全處理,其他市、縣級建成區污水處理率分別達到95%、85%。(省住建廳牽頭,省發改委、省環保廳等參與,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實施重點鎮污水處理廠建設。2019年年底前,四平市十家堡鎮,遼源市渭津鎮、建安鎮,公主嶺市懷德鎮等10個重點建制鎮和四平市榆樹臺鎮、遼源市平崗鎮、公主嶺市揚大城子鎮3個常住人口1萬人以上的鄉鎮具備污水收集處理能力。到2020年,流域重點建制鎮及常住人口1萬人以上鄉鎮生活污水得到治理。(省住建廳牽頭,省發改委、省環保廳等參與,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推進城區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置。2019年年底前,四平市、公主嶺市完成歷史積存垃圾無害化處置和滲濾液的達標處理,完成公主嶺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設施及雙遼市垃圾無害化處置設施工程建設並投入運行。2020年年底前,四平市、遼源市和公主嶺市生活垃圾焚燒能力均達到無害化處理能力的50%以上,全面達到清潔焚燒標準。(省住建廳牽頭,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等參與,四平市政府、遼源市政府、公主嶺市政府、雙遼市政府負責落實)

  確保城鎮污水處理廠穩定達標運行。採取增溫、提高活性污泥濃度、投加藥劑等方式,力保低溫條件下城鎮污水處理廠脫氮除磷效率不下降。根據斷面水質達標要求,提高枯水期污水處理廠排放標準。(省環保廳、省住建廳牽頭,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五)深入推進工業污染防治

  嚴格執行國家産業政策。鞏固取締“十小企業”成果,防止死灰複燃。加大對不符合産業政策和産業佈局規劃、未辦理相關審批手續、不能達標排放的污染企業的清理整治力度。依法堅決關停取締不符合國家産業政策的企業。(省環保廳、省工信廳、省發改委按職責分工負責,地方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加強重點污染企業監管。對玉米深加工、化工、紡織印染、屠宰、鋼鐵、啤酒製造等污染負荷大的行業,綜合採用執行特別排放限值、排污許可、環保稅收、生態補償、損害賠償等措施,倒逼企業加大清潔化改造力度,強化中水回用,減少污染排放。建立重點監控企業名錄,推進企業環境信用評價,加大企業環保信息公開力度,接受社會監督。(省環保廳牽頭,省地方稅務局、省財政廳、省發改委、省工信廳等參與,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加快解決工業集聚區廢水污染問題。未按國家“水十條”要求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和污染物在線監控裝置任務的四平遼河農墾管理區,限期于2018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相關設施建設。2018年6月底前,完成四平市新型工業經濟區污水處理工程並安裝污染物在線監控裝置。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嶺東工業集中區污水處理工程並安裝污染物在線監控裝置。2019年6月底前,完成東遼縣經濟開發區污水處理工程並安裝污染物在線監控裝置。(省環保廳牽頭,省經合局參與,四平市政府、遼源市政府、東遼縣政府負責落實)

  (六)加快城市黑臭水體治理

  採取截污控源、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態修復等措施,全面整治遼源市東遼河支流仙人河、四平市條子河支流藺家河(南河)和紅嘴河(北河)三處黑臭水體,2018年年底前,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到80%以上,2019年底初見成效,2020年年底達到長制久清。(省住建廳牽頭,省水利廳、省環保廳等參與,四平市政府、遼源市政府負責落實)

  深入開展清河行動。全面開展河道廢棄物清理工作,清理河道建築垃圾、生活垃圾、農作物秸稈、病死畜禽、畜禽糞便等。2018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清河行動,6月底前,完成流經城市、鄉鎮、畜禽養殖企業的河道底泥清理。2018年年底前,實現河道常態化清潔。(省水利廳牽頭,省環保廳等參與,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開展入河(湖、庫)排污口整治。2018年年底前,完成排污口調查摸排工作,開展違法違規設置的排污口集中整治專項行動。2019年年底前,完成排污口規範整治,並建立健全排污口規範管理長效機制。(省水利廳牽頭,省環保廳參與,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七)推進農業農村面源污染治理

  控制農業面源污染。樹立生態農業理念,推廣測土施肥,合理用藥,減少農藥施用量。(省農委牽頭,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優化畜禽養殖佈局和規模。依法依規對畜禽養殖相關規劃及項目開展環境影響評價工作,落實水環境品質安全底線和資源利用上線要求,合理確定畜禽養殖規模,優化畜禽養殖佈局,地級市周邊人口密集區域劃定禁養區,縣(市、區)要劃定限養區。(省畜牧局、省環保廳按職責分工負責,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加快禁養區內規模化養殖場(小區)關閉或搬遷工作。2018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禁養區內規模化畜禽養殖場(小區)關閉或搬遷。(省環保廳、省畜牧局按職責分工負責,地方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加快畜禽糞污綜合利用設施建設。完善落實規模化養殖場糞污處理配套設施,2019年年底前,大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100%;2020年年底前,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95%以上。推進畜禽糞污生産沼氣、發電、有機肥、食用菌等綜合利用方式,2020年年底前,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5%以上。公主嶺市、梨樹縣、伊通縣和雙遼市提前一年實現上述目標。(省畜牧局牽頭,省農委、省環保廳等參與,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開展農村生活污水截留、處理工程建設。2018年年底前,完成六零河、朝陽坡河人工濕地建設。2019年年底前,完成遼源市遼河源、白泉、平崗等6個行政村人工濕地建設項目。(省環保廳牽頭,省水利廳、省農委、省國土廳等參與,遼源市政府、公主嶺市政府、東遼縣政府負責落實)

  加強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2018年年底前,完成流域內農村生活垃圾收集、運輸、處理達標驗收工作。(省住建廳牽頭,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農委、省環保廳等參與,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四、政策措施

  (一)強化源頭控制,大幅削減區域水污染物排放總量

  嚴格控制高耗水、高污染行業發展。落實“三線一單”制度,以水定産,合理確定發展佈局、結構和規模,新建、改建、擴建重點行業建設項目實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減量置換。從嚴控制遼河流域耗水量大、水污染物排放量大、對水環境品質影響大的新建項目的環評審批。(省發改委、省國土廳、省環保廳、省工信廳按部門職責分工負責,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嚴格控制重點行業污染排放強度。玉米深加工、化工、紡織印染、屠宰、鋼鐵、啤酒製造等污染負荷大的行業執行特別排放限值。(省環保廳負責,地方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嚴格控制污水處理廠污染排放。根據遼河流域斷面水質改善的需求,要求城市污水處理廠分時段、分季節提高排放標準,以減輕污水處理廠排水對斷面水質的影響。(省住建廳、省環保廳牽頭,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強化環境監管。持續推進“駐地式”監察活動,每季度開展一次環境執法大檢查,重點檢查城鎮污水處理廠、工業集聚區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國省控重點污染源污水處理設施的運行情況。對運行不穩定、超標排放的城鎮污水處理廠,實行“駐廠式”監察,確保達標排放。對違法排污的,依據《環保法》進行按日連續計罰。對在2018年5月底之後發現河道有新堆放、傾倒畜禽養殖糞便或生活垃圾,對水質造成嚴重影響的,嚴肅追究河長責任,並對責任單位予以處罰。(省環保廳牽頭,省水利廳、省住建廳等參與)

  加強流域水質監測。加大遼河流域水質監測力度,合理布設水質監測站點,形成科學、完善的水質監測體系,厘清流域水環境保護責任。2018年年底前完成水質自動監測站建設,實現全流域跨省界、市界、縣界斷面水質自動監測,實時動態掌握遼河流域在各地區的水質變化情況。

  (二)創新投融資機制,解決資金短缺瓶頸問題

  加大各級政府投入。建立以市縣為主、中央和省級財政補助的政府投入體系,健全遼河流域水污染整治投入保障機制。對水環境品質明顯改善、消除劣五類水體的縣(市、區),省級污染防治和環境整治專項資金予以傾斜支持。市縣政府按照國家要求,對污水和垃圾處理設施建設、改造要全面實施PPP模式,省級對劣五類斷面的相關工程給予支持。省直有關部門要精心策劃篩選項目,主動與國家對口部委對接,積極爭取國家政策資金支持。(市縣政府負責,省直相關部門參與)

  擴大投融資渠道。項目借助省級信用統一融資,在省級統一開展PPP。建立政策性金融機構、社會資本共同參與的投融資渠道,綜合運用項目自身收益、環保稅收、各部門用於遼河流域污染治理和生態保護的各類政策性資金等作為可行性缺口補助來源。省級財政先行承擔可行性缺口補助,後與各責任市縣分別結算。各地政府通過實施EPC、PPP、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等建設模式,吸引社會資本投入,確保治污工程項目正常建設和運轉。(市縣政府、省財政廳、省金融辦負責)

  推進組合開發模式。項目建設實行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標準、分類實施、分區管理。鼓勵採用捆綁經營與立體開發建設模式引導社會資本進入水污染綜合整治領域。飲用水水源地環境治理、水源涵養林建設、河流生態修復、濕地建設、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等公益性較強、沒有直接經濟收益但外部收益性較好的項目可通過與周邊土地開發、供水項目、林下經濟、生態農業、生態漁業、生態旅遊等經營性項目捆綁實施,吸引社會資本參與。鼓勵實施城鄉供排水一體化、廠網一體化模式開發建設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省環保廳牽頭,相關部門參與,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創新環境治理模式。鼓勵以整縣為單元推行合同環境服務,對生活污水處理、垃圾收運處置、畜禽養殖污染治理等進行“打包”,選擇專業的環保企業投資建設及運營,強化規模效應,降低社會資本運營單個項目的風險,提高基本公共服務的保障水準。鼓勵推行“互聯網+”模式,充分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移動物聯網等技術,對污水、垃圾處理等運營過程進行實時控制,降低社會資本運營成本的同時,提高管理效率。(省環保廳、省住建廳、省畜牧局按部門職責分工負責,各級政府負責落實)

  (三)實施獎懲政策,強化執法問責

  完善流域生態補償制度。在試點基礎上,繼續加大流域上下游生態補償範圍和力度。探索建立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強化各地政府治污主體責任。(省財政廳牽頭,省環保廳參與)

  實施區域限批。對逾期未完成城市污水處理廠提標擴能改造任務的縣(市、區)、水環境品質明顯惡化的縣(市、區),實行區域限批。對未按規定完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和自動監控裝置建設的省級以上工業集聚區四平遼河農墾管理區限期整改,整改期間暫停審批和核準新增水污染物的建設項目。(省環保廳負責)

  開展專項督察和專項執法檢查。針對突出環境問題,開展省級專項督察和專項執法檢查,全面整治環境違法違規問題,推進各項治污任務措施的落實。

  加大考核力度。定期對各地水環境品質和水污染治理任務落實情況進行考核評估。建立定期調度和預警、約談制度,強化過程管理。

  嚴肅責任追究。強化紀律,對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過程中,不作為、慢作為的行為要進行追責問責。對未完成水環境品質改善目標任務、水環境品質明顯惡化的縣(市、區),依據《吉林省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由各級政府負有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監管職責的工作部門在根據調查結果依法做出行政處罰決定或者其他處理決定的同時,對相關黨政領導幹部應負責任和處理意見提出建議,嚴肅依法依規追責、問責。(省環保廳負責,省委組織部及相關部門參與)

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聯合行動目標清單

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聯合行動方案

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聯合行動方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