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國家智慧網聯汽車應用(北方)示範區投入運營

2018-07-19 10:31:33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智行未來 北方啟航 國家智慧網聯汽車應用(北方)示範區正式投入運營

  中國吉林網7月19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王小野):智慧網聯是未來汽車行業發展的重要方向,是全球汽車行業發展的技術制高點。7月17日,在吉林長春召開的第七屆TIAA大會暨首屆中國一汽紅旗品牌創新生態圈聯盟大會上,由國家工信部、吉林省政府、中國一汽領導共同啟動國家智慧網聯汽車應用(北方)示範區運營。

國家智慧網聯汽車應用(北方)示範區投入運營

  國家布點搶佔智慧網聯汽車制高點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行動的戰略部署,國家工信部組織開展了基於寬頻移動互聯網的智慧汽車與智慧交通應用示範區建設,進行“5+2”試點佈局。作為國家支持的“5+2”示範區之一的國家智慧網聯汽車應用(北方)示範區由啟明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承建。

  2018年,吉林省和中國一汽開始共建智慧網聯 “321”工程,即建設智慧網聯汽車體驗區、示範區和産業區,同時形成連接三區的城市快速路和高速路兩條開放道路,並建設基於智慧交通的大數據平臺。國家智慧網聯汽車應用(北方)示範區成為 “321”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

  創新成果凸顯示範區特色和能力

  國家智慧網聯汽車應用(北方)示範區封閉場地面積35萬平方米,封閉道路里程3公里,具有6大類99個測試場景,通過行駛場地和駕駛情景的組合可以擴展到300余個場景,智慧交通設施共有4大類100余個,實現了高精地圖和5G信號的全覆蓋。國家智慧網聯汽車應用(北方)示範區具有三方面特色、三方面功能、六方面能力。在特色方面,一是依託中國第一汽車集團;二是包括北方冰雪寒區的四季氣候環境;三是滿足乘用車和重型卡車等商用車的試驗、測試需求。在功能方面,一是滿足智慧網聯汽車開發試驗需求;二是成為有資質的專業檢測機構;三是成為為開放道路測試提供服務的第三方機構。在能力方面,一是完整的場地條件;二是齊全的試驗場景;三是基於5G的智慧交通設施;四是信息化管理平臺;五是試驗和檢測的標準體系;六是智慧網聯汽車及相關産品的研發服務能力。

國家智慧網聯汽車應用(北方)示範區投入運營

  本次大會的紅旗品牌創新生態圈聯盟高峰論壇上,北方示範區重點介紹四項建設成果:

  1.在場地場景設施方面,示範區場地功能齊全、場景豐富,基於5G的智慧交通設施,均已達到國內先進水準。

  2.在測試標準方法方面,示範區重點對國家三部委發佈的14項檢測項目進行展開和細化,形成北方示範區的測試標準方法,同時著眼于未來形成智慧網聯汽車的能力評估辦法。

  3.在管理平臺方面,由啟明公司獨立研發基於雲架構,包括智慧交通、測試管理、測試分析、模擬倣真測試,以及智慧網聯汽車相關大數據分析的信息化管理平臺。

  4.在智慧網聯汽車及相關産品的研發服務方面,啟明公司擁有智慧網聯汽車的開發團隊,研發、改裝紅旗、大眾、奔騰等品牌的智慧網聯轎車、SUV及觀光巴士30余輛,同時自主研發了用於智慧網聯汽車測試的模擬行人、模擬車輛和RSU設備。

國家智慧網聯汽車應用(北方)示範區投入運營

  18日,在北方示範區內舉行了一場盛大的智慧網聯汽車嘉年華。中國一汽旗下的紅旗、奔騰品牌共計14輛智慧網聯汽車閃亮登場,演示了通過城市快速路、坡路、砂石路、十字路口、林蔭路、雨霧路、連續彎路、隧道、行人識別和App叫車、自動泊車、編隊行駛以及觀光巴士巡遊等眾多功能,在展示北方示範區能力的同時,把時下最新、最熱的黑科技呈現在公眾面前。北方示範區既有智慧網聯汽車測試的功能,還是智慧網聯汽車及智慧交通建設的科普園地,未來北方示範區還將向公眾開放,展示科技的魅力、讓大家更多的了解智慧網聯汽車、了解智慧交通系統。

  為長春市智慧網聯汽車道路測試提供第三方服務

  2018年4月13日,長春市工信局、長春市公安局、長春市交通局聯合印發《長春市智慧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管理辦法(試行)》,並確認啟明公司為第三方機構,承擔對申請測試的公司和智慧網聯汽車進行資格審查和封閉道路測試,並負責開放道路測試管理服務。4月17日,長春市對中國一汽紅旗H7轎車、奔騰X80多用途乘用車、解放J7牽引車等智慧網聯測試車型頒發公開道路測試號牌。7月5日,長春市正式對外公佈第一批開放道路,總長約8公里。啟明公司作為第三方機構在推動開放道路測試工作中,受政府委託參與文件起草、方案論證、流程制定、道路選取和評估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國家智慧網聯汽車應用(北方)示範區投入運營

  北方示範區受到國家工信部、吉林省、長春市以及中國一汽的大力支持。7月12日,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來到示範區調研並指導工作,對示範區的建設給予充分肯定。7月17日到18日TIAA大會期間,國家工信部、吉林省、長春市等領導到示範區視察,對示範區的建設成果給予高度肯定,對智慧網聯汽車應用示範區的發展提出了指導意見。此外參加TIAA大會的國內外嘉賓共計300余人參加了北方示範區參觀體驗活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