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銀保監會提醒消費者警惕人身保險“退舊保新”風險

2018-07-19 10:24:15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中國吉林網7月19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欒喜良):針對近期個別保險銷售人員以回饋老客戶、補償收益或保單升級等為由,誘導保險消費者解除已有的人身保險合同(俗稱退保),並用退保資金購買其他人身保險産品。日前,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提示保險消費者:理性對待保險“退舊保新”推薦,充分考慮自身保險保障需求,以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19日,中國吉林網、吉刻APP記者在這份提醒中看到,消費者首先需謹防保單利益受損和保險保障中斷風險。一般情況下,投保人在猶豫期後解除人身保險合同的,保險公司按照保險合同約定退還保險單的現金價值。所謂保險單現金價值,主要是指人身保險合同所具有的價值,一般不高於該保單期滿時保險公司給付的保險金。投保人在猶豫期後解除保險合同的,可能會遭受一定損失,同時將失去已有的保險保障。 

  其次,謹防再次投保時可能面臨的相關風險。一方面,再次投保時,保險條款中約定的保險責任免除期或等待期一般會重新計算;另一方面,某些人身保險對被保險人的健康狀況和投保年齡等有限制條件,再次投保時可能面臨保險公司拒絕承保、要求增加保險費等情況。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提示保險消費者務必慎重對待“退舊保新”。一方面,針對個別保險銷售人員片面誇大所推薦其他保險産品的優點,隱瞞解除已有保險合同風險的問題,保險消費者應提高警惕,不輕信“退舊保新”宣傳,不清楚時可通過保險公司客服熱線等渠道進行諮詢;另一方面,因不同人身保險産品的繳費金額、繳費期限、保障期間、保障範圍等不盡相同,保險消費者應詳細了解“新”“舊”保險産品的相關信息和差異,理性選擇符合自身實際需求的人身保險産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