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第二批吉林省級環保督察組通報4起典型案件

2018-07-20 08:51:5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第二批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通報四起典型案件

  吉林日報7月20日訊(記者 劉姍姍 通訊員 魏強):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7月9日,吉林省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四平、延邊、白山、遼源開展第二批省級生態環保督察工作。督察期間,督察組發現了多起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虛假整改、拖延整改、表面整改問題和突出生態環境問題。

  省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四平市新型工業化經濟開發區孟家嶺鎮馬家油坊村實地踏查時發現,該村山林大面積被毀,砂石裸露,道路破損、揚塵污染嚴重,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經調查該村仍有6家沒有相關手續的礦山企業私開亂採,14個採礦點破壞林地面積達到230.44公頃,佔該村所有林地的11.8%。6家企業14處被破壞的山林地塊中,僅3家有營業執照,6家均無林地徵用、土地使用、環評、安全生産等相關手續,生態環保意識淡薄,隨意私開亂採,違法現象突出。

  據群眾信訪舉報,汪清縣羅子溝鎮綏芬村周瓜溝後山的油頁巖冶煉企業龍騰公司,近10年來一直將煉油廢渣堆放在後山,污染周邊環境。經省第二督察組現場檢查,舉報問題基本屬實。該公司每年産生72萬噸乾餾廢渣,主要用於公司燒結磚廠、廟嶺水泥廠和大興溝粉磨站的生産原料,剩餘部分乾餾廢渣運往渣場堆放。雖然廢渣堆放位置符合環評要求,但由於綜合利用水準低,目前渣場堆放廢渣約600萬噸,堆放場範圍遠大於原設計庫區,存在侵佔林地,截洪溝、攔土墻、防滲設施不健全,存在較大的環境風險隱患。

  省第三督察組對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任務中的“白山市生活垃圾處理場不能正常使用,産生的生活垃圾運到南山垃圾填埋場簡易填埋”問題進行了現場核實,發現白山市未認真落實省整改領導小組辦公室4月份實地核查時提出的要求,在沒有處理能力的情況下,繼續接收堆存生活垃圾和污水處理廠産生的污泥,沒有及時對南山垃圾填埋場停用並封場;在對滲濾液採取的臨時應急處置過程中,運送濃縮液車輛管理和臺賬記錄不規範;南山垃圾場滲濾液收集池未設計防雨設施,存在一定安全隱患。

  省第四督察組對中央環保督察組現場檢查遼源時提出的“龍山區福山村四組破壞植被、建設墳墓問題”整改情況進行核實。此前遼源市公開承諾2018年6月底前,對因建墓地造成周邊林木缺失形成的“天窗”進行補植,徹底恢復生態。但督察組現場檢查發現,福山村接近山頂位置有3處未建成的墓地只採取了拆除簡易圍欄和林木補植工作,水泥地基仍未處理,對已建成的墓地至今沒有採取任何措施。督察組還新發現了1處佔用公用林地約1畝的已建成大型墓地及10余處中小型墓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