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第三屆全球吉商大會綜述

2018-07-31 08:56:2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凝聚振興吉林的磅薄力量——第三屆全球吉商大會綜述

  吉林日報7月31日訊(記者 萬瑋 李樊):吉林,渴望走在全面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前列。

  在吉林進一步擴大開放合作,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的浩蕩洪流中,天下吉商涌動著磅薄的力量。

  站在“第三屆全球吉商大會”的新起點,吉林省吹響了“聚才聚商謀發展,同心同力興吉林”的新號角。建功新時代,正當其時、正得其勢。吉商開啟了與吉林省合作共贏發展的新篇章。

  “吉林是你們永遠的家園”,凝聚天下吉商的磅薄力量

  風雲際會,振興潮涌。

  跨越千山萬水,7月25日到26日,參加第三屆全球吉商大會的近千名嘉賓齊聚長春。

  省委書記巴音朝魯的話語飽含深情:“今天的吉商,以其鮮明的精神特質和商業智慧成為我國商界舞臺上迅速崛起的後起之秀,成為縱橫四海、創富國家、回報桑梓的重要力量,是吉林最寶貴、最有潛力的戰略資源,為吉林全面振興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提出希望:“希望全國地方商會聯盟進一步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支持吉林振興發展。希望各商會積極宣傳推介吉林,組織會員企業加強與吉林各領域合作,走進吉林、投資吉林、創業吉林。”

  回望歷史,白山松水孕育和滋養了生生不息的優秀吉商。

  兩年前,在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關頭,吉林省首次吹響“吉商集結號”。涓涓細流匯成大海。兩年來,吉商為吉林振興發展累計投資近2000億元,海王集團、大族鐳射、四環制藥、益田集團等百餘個投資項目紛紛落地,為吉林全面振興注入磅薄的力量。

  7月25日晚,作為第三屆全球吉商大會的“重頭戲”之一的“全國地方商會論壇”,在長春南湖賓館吉鹿廳舉辦。吉商、川商、秦商、冀商等嘉賓齊聚在此,共同見證“全國地方商會聯盟”的正式成立和《長春宣言-2018》的簽署。這場100多分鐘的“頭腦風暴”,探討了緊抓吉林省新一輪振興發展機遇、實現合作多贏的美好願景。

  吉商聯合會主席張思民告訴記者,在吉林省委、省政府對吉商大會和商會組織的高度重視和支持下,吉商大會已成為公認的樹立吉商品牌、展示吉林形象、拓展經貿合作和吉商返鄉創業的重要平臺。很多像他一樣的吉商,正在通過“朋友圈”宣傳吉林,希望將吉商大會打造成以商招商的典範。

  吉商建功新時代,正當其時、正得其勢

  國家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的政策機遇,地處東北亞地理幾何中心的開放機遇,實體經濟蓬勃發展的産業機遇,在松遼沃野相互疊加,吉林正處在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

  吉商創業吉林大有發展,大有可為。

  吉林省一方面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經濟發展軟環境建設的意見》《關於促進開發區改革和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激發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創新創業的若干意見》《吉林省鼓勵和支持高等學校引進高端人才實施辦法(暫行)》等政策;一方面精心謀劃産業,精準對接項目。

  據不完全統計,年初以來,全省共組織大型招商活動40余場,對接目標企業1700余家,700余家知名企業來吉洽談考察。在省經合局局長宋剛看來,近兩年,吉林省越來越貼心的軟環境,成為不少客商樂意來吉林考察、開展投資的一個重要因素。

  吉商大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投資及引進人才指南》《經濟合作重點項目》等關於吉林省投資環境、資源及項目最為權威的信息均向賓客和盤托出。

  一個細節,讓四川川商總會會長、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唸唸不忘,“每一位參會企業家,手中都拿到了一張印有吉林省委、省政府、各地市州、各部門主要領導姓名、職務、聯繫方式的紙張,把這樣的聯絡方式交給企業家,讓我們不僅看到了吉林的誠意,也看到了吉林主動服務的誠摯態度,打造‘親’‘清’政商關係的決心。”

  不止於此,宋剛還介紹,在吉商大會活動銜接和接待服務等環節,吉林省為每一位參會企業家都提供了“一對一”的專員陪同服務;此外,量身訂制的APP可為企業家實時溝通産業信息、考察行程等事宜提供便利。

  更讓吉商深感“解渴”的是,在吉林省異地商會聯合會剛剛成立之際,金融服務就“聯袂而行”。省異地商會聯合會與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行、吉林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東北中小企業信用再擔保股份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這標誌著省異地商會聯合會與金融機構將在拓展企業融資渠道、增加企業信用和分散資金風險等方面展開進一步合作。與省異地商會聯合會達成合作的三家金融機構,將主要為省異地商會聯合會會員中小微企業提供金融、擔保等創新型金融服務,幫助會員企業解決融資難問題,共同輔導、支持和培養有技術、有市場、有産品、有信譽的企業發展壯大,開創合作多贏新局面。

  對標吉林産業振興的高度,推動吉林走出發展新路

  如何讓吉商與吉林發展同頻共振,引領吉林經濟邁向新一輪增長?

  本屆吉商大會期間,39個規模大、帶動性強的産業轉型升級項目簽約,涵蓋現代服務業、醫藥健康、新材料、化工、裝備製造、新能源、農産品加工等領域。

  在“人才、吉商、園區”招商對接洽談活動中,圍繞金融及能源、醫藥,商貿及一帶一路,環保、交通及旅遊,農副産品加工,汽車、石化及電子信息,科技文化等産業領域,500多名相關部門負責人及企業代表與吉商代表面對面交流對接。

  開放,是為了更高品質的發展;吉商回歸,更需要高瞻遠矚的眼光,轉變增長方式,通過技術創新驅動發展,進入價值鏈上游。

  基於此,本屆吉商大會充分利用全球吉商技術、産品、管理等優勢,強化協同創新發展。

  7月26日下午,大會主體活動之一的“吉大校友回吉創業暨第二屆吉林大學科技服務地方與合作發展大會”舉行,旨在吸引校友和企業家回吉林創業投資、促進學校科技成果就地轉化。吉林大學擁有60多萬海內外校友,校友變成吉商,回歸助力經濟發展的力量不可小覷。

  吉林大學常務副校長邴正介紹,近5年來,吉大共承擔吉林省企事業單位委託的橫向科研項目近4000項,學校50多個學院和科研機構參與到地方科技服務中,帶動了吉林省汽車及零部件、新材料、裝備製造等多領域新增産值超千億元。

  “我們想在吉林建一個類似于美國矽谷那樣的科技共創和投資的基地。把核心技術建設放在省內,然後把産業融合到各地,吸引更多的外來投資。”這是綠科産業發展集團董事長、賽伯樂投資集團副董事長、吉商聯合會常務副主席李冬對家鄉未來發展的構想與期待,他堅定地認為,吉林省有諸多優勢能夠加速這個夢想的實現。

  第三屆全球吉商大會雖已落下帷幕,卻難説落幕,其澎湃不息的活力正在千千萬萬心繫吉林經濟振興的奮鬥者心中激蕩、奔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