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精品公園提升城市功能 長春:“國家森林城”底色鮮明

2018-08-06 09:36:25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精品公園提升城市功能,景觀小品展現城市魅力,文化元素提升城市品位——長春:“國家森林城”底色鮮明

  精品公園提升城市功能 長春:“國家森林城”底色鮮明

園林工人精心修剪草坪,全力提升城市綠化水準。 賈春文 攝

  長春日報8月5日訊(記者 張曉黎):汲取二十四節氣文化元素的北海公園(二期)正式對外開放,成為附近居民休閒的好去處;一塊塊精品綠地拓展綠色空間,街角處的景觀小品讓城市更加靈動;在園林綠化中注入文化表達,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八月的長春,驕陽似火,但如蓋的綠陰卻為城市平添幾分清涼。伴隨著園林綠化不斷提檔升級,長春“國家森林城”的底色愈發鮮明。

  精品公園提升城市功能

  8月2日傍晚,記者在勞謙公園看到,這裡人來人往,分外熱鬧。男女老少或散步、或跳舞、或乘涼,愜意地享受著涼爽的夜晚。

  “近年來,長春市通過政府主建、社會共建、企業認建,新建、提升、改造、整合、治理相結合等方式,使公園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截至2017年年底,具備休憩、健身、娛樂等功能並向公眾開放的公園達133個,今年還將陸續增加新成員。”市園林綠化局公園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福園規劃面積4.6公頃,實現了周邊居民“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宜居目標,計劃8月中旬開放;清水音公園規劃面積11公頃,將打造以音樂文化為主題的綜合性公園,計劃10月建成開放;花溪公園規劃面積13.7公頃,項目前期工作正在穩步推進;芳草公園、天香公園預計明年建成開放……

  此外,市園林綠化局積極對現有公園進行局部改造修繕、綠化補植、拆廢還綠,目前完成還綠面積近3000平方米。

  景觀小品展現城市魅力

  細心的市民會發現,最近新民大街出現了一些變化,不僅街路兩側墻基綠化新增了鐵藝、竹藝圍欄,路口還新增了由竹竿和石頭打造的景觀小品。在這些景觀小品的襯托下,整條街路顯得更有底蘊。“新民大街景觀提升工作,本著綠色宜居、生態環保的理念,將一些日常施工中廢棄的材料作為主材,把精巧的構思與細緻的工藝相結合,達到保護綠地、景觀提升的目的。”市綠化管理處綠化工程隊隊長郭鐵介紹説。

  在地鐵1號線的各個進出站口,一個又一個由喬木、灌木、花卉、草坪組合而成的景觀小品,給人們帶來全新的感受。郭鐵説,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園林景觀小品出現在城市各個角落,成為一道別致的風景。

  擴大綠量拓展城市綠色空間

  “綠量是關鍵、民生是根本、生態安全是底線”,遵循這樣的基本原則,市園林綠化局深入實施“拆墻透綠”“破硬插綠”“拆違還綠”“立體植綠”工程,千方百計擴大綠量,拓展城市綠色空間。

  今年截至目前,共新植街路58條,新建大塊綠地56宗,補植街路329條。其中,栽植喬木114081株、灌木83164株、綠籬254064平方米、草坪1251082平方米、花卉270974平方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更加科學有效地擴大綠量,市園林綠化局開展了長春市常見觀花觀果樹木物候期、園林綠地“生態修復-拆廢還綠”規劃、重點園林植物群落調查和裸露地面綜合治理等課題研究,並取得階段性成果。

  用文化元素提升城市品位

  對新民大街等歷史文化街區重點通過園林小品融合歷史文化元素,展示地域特色;高標準推進人民大街、東南湖大路等街路的綠化提升改造,注重歷史記憶,形成人民大街部分路段的“楊樹一條街”、東南湖大路“榆樹一條街” ……長春市注重在園林綠化中注入文化表達,全面提升文化品位和景觀效果。

  同時,市園林綠化局還以“走遍長春”城市精細化管理專項行動為載體,開展園藝師流動服務隊進社區活動,動員市民組建“園林管家”隊伍,營造了市、區、街、社區四級聯動,廣大市民共建、共管、共享的濃厚氛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