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穩中有進 轉型加快 動能增強 長春上半年經濟高品質發展交出亮麗答卷

2018-08-07 09:16:0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穩中有進 轉型加快 動能增強 品質向好 長春上半年經濟高品質發展交出亮麗答卷

  吉林日報8月7日訊(記者 李亞東 孟凡明):開工億元以上項目731個,GDP增長7.4%,固定資産投資增長8%,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7%,進出口總額增長6.9%,地方財政收入增長7.1%,稅收收入佔地方財政收入比重達到78.6%……2018年上半年,長春堅持“打先鋒、站排頭”,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各項工作,全市經濟呈現出穩中有進、轉型加快、動能增強、品質向好的特點,交出了一份高品質發展的亮麗答卷。

  時下,走進位於長春新區的長春光電和智慧裝備産業園,24個入園項目已有10個實現投産,年底還將有10個投産。園區緊跟國家戰略,目前吸引17戶高新技術企業、4戶省級技術研究中心、3家“三板”上市企業落位,擁有200多項自主知識産權、專利,匯聚18個行業高精尖科技成果。這是長春工業從“製造”邁向“智造”,推動傳統産業和新興産業雙引擎發力,實現強勢趕超的實例。

  上半年,在做大經濟“底盤”的同時,長春積極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工業轉型升級成效明顯,數字經濟快速發展;京東亞洲一號、金鷹城市綜合體、長春華潤中心等一批體量大、業態新、帶動性強的服務業項目落位開工;特色農業、健康養殖業、農村電商等農業新産業不斷壯大。前5個月規上工業利潤增長10.3%,半年時間裏,長春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地方工業産值分別增長19%和12%。規上重點服務業主營業務收入佔全省比重達到70%以上,旅遊業收入實現940億元以上,增長18.2%。工業用電量和服務業用電量分別增長12.4%和14.1%。

  統籌推進重點領域改革。長春在東北四市率先啟動對改革工作的督察督導和評估,教育系統開展的“蓓蕾計劃”改革經驗得到中央改革辦充分肯定,“1+3+X”農村基層治理、普惠性學前教育、産業扶貧創新、盤活集體土地等一批鮮活的基層改革實踐得到群眾好評。

  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區域性開放高地效應逐步顯現。上半年,中歐班列(長滿歐)紐倫堡樞紐正式啟用,國際陸港、國際空港“兩港”建設取得新進展,津長“雙創”基地等合作園區取得實質性進展,全國首個服務外包地方研究基地落戶長春,長春還被國務院批准為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持續釋放創新發展動能,經濟發展活力不斷增強。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申報順利推進,以長春新區為核心的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獲批國家級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長春經開院士科創園取得突破,“雙千戶”企業培育工程成效明顯,全市技術合同成交額同比增長30%以上,全市專利申請量同比增長56%,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申報數量達329家,佔全省80%以上,創新型城市建設邁出新步伐。

  此外,長春還紮實推進誠信長春建設,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在全市鋪開,“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方式實現全覆蓋,“證照分離”改革順利實施。上半年,長春大力優化提升軟環境,全市各類市場主體總量達到73萬戶以上,同比增長15%以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