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大型評劇《春回桃灣》在長春精彩上演

2018-08-08 10:43:10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石麗敏

  原題:57場演出陸續登臺 現代評劇《春回桃灣》拉開長春電影節藝術精品演出季序幕

  長春晚報8月8日訊(記者 梁闖):8月7日晚,在長春人民藝術劇場,伴隨著現代評劇《春回桃灣》的精彩上演,由中共長春市委宣傳部和長春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聯合舉辦的“幸福長春,文化惠民”長春電影節藝術精品演出季活動拉開序幕。在接下來40余天的藝術精品演出季活動中,將陸續進行形式多樣、精彩紛呈的藝術精品演出57場,用藝術精品為第十四屆長春電影節增添濃厚的藝術氛圍。

  本次活動將持續到9月15日。演出季期間,採取低票價惠民的方式,在長春市人民藝術劇場上演20余場精品舞臺劇目,其中包括,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話劇《黃大年》《南門客棧》《最後的卡倫》;兒童劇《大山裏的紅燈籠》;滿族新城戲《鐵血女真》;黃龍戲《興國皇太后》;長春演藝集團雜技團的雜技專場演出等市民喜聞樂見、藝術性觀賞性相統一的演出活動。此外,俄羅斯戈登科國家模範舞蹈團也將在藝術精品演出季中為廣大市民獻上俄羅斯民族舞蹈《俄風舞影》;吉林省東北風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吉林德雲社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長春和平大戲院有限公司、劉老根大舞臺的部分演出也將納入到精品演出季活動中。當晚,歷經幾次更改劇本,利用科技手段創新舞美等一系列大動作後,由長春演藝集團評劇院全新創排的現代評劇《春回桃灣》與廣大觀眾見面,帶觀眾一起翻閱了現代農村的生活畫卷。

  劇本大變樣

  《小燕子》旋律貫穿始終

  《春回桃灣》共7場戲,講述了桃灣村任第一書記的李春燕,回到闊別三十年的家鄉,她上任伊始便面對私賣山地、承包集體採石場、賄選霸選等諸多棘手問題。她提出要收回山地,關閉採石場,大力依靠山鄉的豐富自然資源,開辦山菜加工廠。但她的倡議卻受到曾在水中救過自己性命的侯大金的重重阻撓。最終李春燕依靠鄉親們的擁護,將村匪鄉霸繩之以法,還桃灣村山青水凈瓦亮天晴。記者了解到,劇中有一場戲,李春燕回到桃灣村,向村民表露自己小時候曾經生活在這裡,想帶大家一起修路,但未成功,“我倆的爭論點就是要在劇目的最初揭開李春燕的身份,還是埋下伏筆,積累矛盾。”這一點,讓評劇院負責人張明和導演石磊爭論到面紅耳赤,誰也説服不了誰。張明説,“最終我倆達成共識,用《小燕子》的旋律貫穿始終,李春燕像燕子一樣帶來改革的春風,繼續著父輩的未酬壯志。”

  回歸評劇科技手段“打輔助”

  幾天前,記者來到人民藝術劇場,舞臺上的桃花美景讓人身臨其境。“劇種打造7個3D場景,以動態的、立體的畫面裝飾舞臺,通過與演員互動式配合,展現戲曲的新思路。”導演石磊表示,科技手段僅僅是一部劇的輔助,用科技手段製作舞美並不意味著就可以丟掉評劇本身。創作之初,劇團就定下了回歸評劇的方向,希望觀眾能給予評劇更多的關注。” 這部評劇雖然排練的時間短,但演員們都盡心盡力地展現出最好的一面。舞臺上,劇中李春燕的扮演者劉亞麗正投入地詮釋著自己的角色,這部劇也讓她對表演進行了一次全新嘗試,“排練時間短、臺詞量大,這部劇對全團的演員都是個挑戰,我們會竭盡全力。”

  評劇創排花心思吸引年輕觀眾

  這次評劇院嘗試著用現代評劇去吸引年輕觀眾。從劇中角色與演員入手、集中反映年輕人的共性、增加小演員的戲份……用活力、堅韌、有想法的角色性格創排出符合年輕人口味的評劇。據了解,《春回桃灣》是長春演藝集團評劇院繼《宰相衚同》以後,十年檢驗的又一個大型的現代評劇,作品本身立足新農村的經濟振興,深挖人性,具有較高藝術性和觀賞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