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森林公安局破獲特大珍貴瀕危野生動物製品案

2018-08-15 09:42:20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吉林省森林公安局破獲特大珍貴瀕危野生動物製品案 查封扣押5000多根馬鹿鞭 涉案金額達6000萬元

  長春晚報8月15日訊(記者 康重華 通訊員 張楠 魏靜):8月14日,記者從吉林省林業廳了解到,一起涉案金額達6000萬元的特大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製品案件,在吉林省森林公安局的快速反應、重拳打擊下,最終無處遁形,5000多根馬鹿鞭被查封扣押,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網。

  警方接報:一男子涉嫌

  運輸瀕危野生動物製品

  4月21日,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接到線索稱,榆樹市男子周某某涉嫌運輸珍貴瀕危野生動物製品,警方迅速立案偵查。4月23日,在吉林省敦化市某賓館,吉林省森林公安局刑偵支隊成功將周某某抓獲,在他的車上發現熊膽粉和骨製品等動物製品135件。犯罪嫌疑人周某某因涉嫌非法運輸珍貴瀕危野生動物製品罪,被吉林省敦化森林公安局刑事拘留。

  周某某被抓獲後拒不交代,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根據其攜帶運輸135件動物製品的事實判斷,案件遠沒有那麼簡單。隨後,警方通過對海量信息調查梳理,順藤摸瓜,鍥而不捨地追查下去,終於查明:犯罪嫌疑人周某某曾在4月初通過微信聯絡遼寧省鐵嶺市西豐縣的犯罪嫌疑人楊某某,用微信轉賬的方式,以8500元的價格,從楊某某手中購買了20根馬鹿鞭製品,後將其中10根馬鹿鞭製品通過微信轉賬,以6000元的價格賣給犯罪嫌疑人張某。

  迅速反應:非法的黑色網絡漸漸浮出水面

  經過吉林省森林公安局週密調查,一個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製品的黑色網絡漸漸浮出水面。

  5月15日,吉林省敦化森林公安局民警在延吉市將經營某山貨商行的犯罪嫌疑人張某抓獲,現場查封10根馬鹿鞭製品。張某因涉嫌非法收購珍貴瀕危野生動物製品罪被刑事拘留。

  5月30日,吉林省敦化森林公安局民警趕赴遼寧省鐵嶺市西豐縣,在當地森林公安局民警的配合下,在一家鹿製品商行內抓獲犯罪嫌疑人楊某某,現場扣押9根馬鹿鞭製品。經審訊,楊某某交代了4月初向周某某出售20根馬鹿鞭的犯罪事實,並供述在遼寧省鐵嶺市西豐縣一冷凍食品廠內尚存數千根疑似馬鹿鞭製品,庫房鑰匙存放在他的妻子訾某處。警方通過偵查,發現犯罪嫌疑人楊某某的妻子訾某也涉嫌同案。

  正在此時,警方發現訾某來到敦化市,但此人有反偵查能力,切斷了所有的通信手段,警方只發現了一輛車,但訾某本人並不在車上。

  指認現場:警方查封

  5030根疑似馬鹿鞭製品

  隨後,通過對車輛跟蹤,警方發現訾某在由敦化市返回遼寧省的路上。於是,警方在遼源市高速路口將犯罪嫌疑人訾某抓捕歸案。

  犯罪嫌疑人訾某供述,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間,她與丈夫楊某某共同通過微信渠道兩次購買了數千根馬鹿鞭,現存放于遼寧省鐵嶺市西豐縣一家冷凍食品廠的庫房內,庫房鑰匙存放在其家中。

  6月2日,吉林省森林公安局專案組帶著犯罪嫌疑人訾某,前往遼寧省鐵嶺市西豐縣的冷凍食品廠指認馬鹿鞭存放現場。冷凍庫房記憶體放著大批馬鹿鞭製品,都沒有林業主管部門發放的馴養繁殖許可證和銷售加工許可證,確係非法。在現場,專案組的民警們遭受到犯罪嫌疑人眾多親友的強烈干擾和阻撓,但民警們不畏艱險、依法執法,最終清點查封了5030根疑似馬鹿鞭製品。

  刑事拘留:兩名犯罪

  嫌疑人移交遼寧警方

  警方抽取了4箱共計189根疑似馬鹿鞭製品扣押帶走,以便進行司法鑒定工作。經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檢測中心鑒定,警方抽取扣押的189根疑似馬鹿鞭製品中,大部分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馬鹿的製品。經敦化市物價局鑒定,每根馬鹿鞭價格為12000元。楊某某和妻子訾某皆因涉嫌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製品罪被刑事拘留。目前,楊某某和訾某已經移交遼寧省警方。隨後記者了解到,此案涉案金額達6000萬元,關於野生動物的來源,遼寧省警方正在進一步調查審理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